前往
大廳
主題

過了 30 歲,如何安排往後職涯目標?

超越困境 | 2022-01-28 00:50:56 | 巴幣 30 | 人氣 219

 
「會覺得年紀大選擇會變少,是因為過去的你都在揮霍時間。」
 
 
在討論版上看見有人發文詢問未來職涯發展,發文者接近 40 歲且有案底,不論應徵什麼基礎工作頻頻被拒絕。
 
 
一般建議通常都是從基礎員工開始累積經驗,過程中當技能、能力逐漸變強後能一直跳轉公司逐漸升薪。
 
 
職場上通常超過 35 歲還沒當上主管,未來其實就很難再面試到主管職了,甚至當事者年齡已經接近 35 歲,履歷也沒很好看。
 
 
找正職工作成功率低,假設他也沒有本金,無法直接批貨做生意的情況外加有憂鬱症,可以怎麼辦?
 
 
首先要有最壞的打算,也就是注定這輩子渾渾噩噩,最壞就是當遊民要飯吃,而這則案例也可以提醒所有年輕人,網路上很常說「當你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幾歲都不嫌晚」,這句話只有成功者說起來很輕鬆,做的人很痛苦,千萬別以為年輕時光真的可以胡亂揮霍。
 
 
既然最壞打算設定好了,從正常管道的面試工作進不去,你自己要開始有覺悟走底層工作,你無法跟其他人一樣應徵好做的工作,因為那種工作一堆年輕人面試,哪輪的到你?
 
 
而你能選擇的,就是市場上沒人要去的工作,要不是高風險,就是骯髒、重勞力、冷門難轉行。
 
 
工地搬運工、清潔員工、垃圾清潔、糞水處理、屠宰等等工作,甚至你願意,自願去做黑工也行。
 
 
現實很殘酷,但就是這樣,過去的你不好好把握提升自己,未來都會反饋回來給你。
 
 
接著你用打工的錢存下一筆庫存,可以當作批貨的錢,找管道批貨去賣,現在有網路,批貨商很好找,去夜市擺個攤也行,至少比起做苦差事的員工,自己做生意還自在一點。
 
 
最後一個方式,就是從網路上找那些過去有案底,出社會後卻由黑轉白的那些人,自己去私訊他們是如何一步步讓人生從負分轉到正分。
 
 
你只要肯勤奮點,主動去敲訊息,他們都會很樂意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去YOUTUBER上找找關鍵字,透過新聞報導後去找店家的粉絲頁詢問,都可以聯絡的到人,那你要怎麼跟對方交流,那就是憑藉你的社交能力了,通常有禮貌就好了。
 
 
比起聽我這個正常人生的人分享方法,我倒非常推薦去找跟你有相似經歷的人,他們的方法才更接地氣,正因為有真實經歷,才能夠講出你的心理狀況提供你更適合的選項。
 
 
會寫這篇也是為了警惕自己,如果我現在過得還算不錯,那麼要提供市場更多價值可是輕而易舉,更多人是過去鑄下大錯而難以翻身。
 
 
身為資源較多的我,更應該主動做些什麼回饋給社會一點價值,當一個人有這種想法,身邊的人也因此被我感染,一千個人貢獻出一點價值,就足以改變一小塊角落,而這個角落又會讓其他角落仿效,變成更大的影響力。
 
 
當你超過 30 歲開始擔心自己未來職涯發展,過去也沒什麼累積工作經歷,那不如趕緊自己下來嘗試做生意,不論實體或虛擬、成功與否,過程學到的技術與能力都比起你直接去上課或當員工還來的還豐富。
 
 
結論
 
1、青春是學習的精華時期,錯過後晚年更難建立學習習慣。
 
2、能力越低選擇越少,不斷提升能力貢獻價值與成就累積履歷表。
 
3、創業實戰大部分都失敗收場,但過程學習的能力與技能足以讓你更順利進入職場。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