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女俠饒命啊!」之〈崔慎思〉&〈賈人妻〉

南鄉子 | 2020-08-30 03:13:31 | 巴幣 4 | 人氣 311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這次一樣分享之前於PTT上發表的古文翻譯,
因為兩篇性質與劇情類似,
所以就統整為一篇來發表了,
希望大家會喜歡喔!

〈崔慎思〉     皇甫氏

  博陵有位名為崔慎思的書生,唐朝貞元年間赴京參加進士科的考試,由於京中沒有房產,就租了個房子獨自居住。房東則住在另外一處,是一位三十多歲的女子,沒有結婚,長得頗有姿色,身旁還有兩位婢女服侍著。

  住了一段時間,慎思對女子起了愛戀之心,便請那兩位婢女代為傳達他的愛意,欲娶她為妻。女子說:「可是我非出身仕人之家,與你門不當戶不對,你應當考慮清楚,以免日後後悔。」慎思聞言,改求納為妾,女子答應了,唯獨始終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他對此也不以為意。

  婚後的兩年,對慎思平日間的生活開銷等等的需求,女子從未有一絲不滿,還為慎思生了一個小孩。某天晚上,慎思如平時般關起門窗拉上臥床的帳幕就寢,豈知半夜醒來,發現床上只剩自己一人,女子早已不見蹤影。慎思遂起了疑心,懷疑女子偷跑出去與別人私通,內心怒不可遏,馬上起身到了廳堂,心思紊亂地踱來踱去。當晚月色朦朧,忽然間,慎思目睹那名女子自屋頂跳了下來,身上裹著白色絹條,右手拿著一把匕首,左手赫然提著一顆人頭。

  目睹驚訝萬分的慎思,女子知道瞞不住了,即上前將一切全告訴他。女子解釋因為自己的父親以前被當地郡守所殺害,為了報殺父之仇,所以於城中潛伏,可幾年下來一直沒機會下手,如今既然大仇得報,已不宜在此久留,必須就此訣別。

  回房間換好衣服後,女子又拿了一個灰色布囊把人頭裝了起來,轉頭對慎思說:「我有幸能夠做你的妾兩年,還為你生了一個兒子。原先這棟房舍與兩位婢女皆為我有,如今一併贈送給你,記得要好好養育我們的孩子。」

  女子說完,便施展輕功翻牆過院消失了,慎思驚魂未定,良久說不出話來。結果沒多久,又見女子折返了回來,開口道:「差點忘了一件事,我離開前想再給孩子餵一次奶。」只瞧女子走進了嬰兒的房間,好一段時間才走了出來說:「兒子餵奶完畢,這次當真永別了。」之後又再次縱身躍牆而去。

  過了許久,慎思奇怪怎麼孩子都沒有啼哭吵鬧,走進房間查看,居然發現孩子已死在床上。女子殺死自己的骨肉,是為了徹底斷絕親情的羈絆,若要論冷酷無情,古之俠客恐怕沒有人能超越她。

〈賈(ㄍㄨˇ)人妻〉     薛用弱

  唐朝的時候,餘干縣的縣尉王立任期已滿,要另調新職,所以前往京城長安去等候調派,期間在大寧里租了一間房子居住。豈知朝廷文書出了紕漏,王立竟遭上頭主管解去職務,不派新職,他為此事散盡錢財,更把僕人遣散,坐騎變賣,依然沒解決這件事,反而換得窮困潦倒的結果。為了生活,王立只好每天到各處的佛寺去乞討食物,以求果腹。

  某天回家途中,王立邂逅了一名貌美如花的婦人,兩人或前或後地走在同條路上,就主動和婦人攀談起來。王立談話時坦白誠懇,再加上聊得頗為投機,於是邀請婦人至自己家中坐坐。那婦人也不推辭,便一同回到王立的住處,眼見越晚彼此情意越高漲(欸?),婦人更索性在他家過了一夜。

  第二天,那婦人道:「沒料到你的生活竟然如此地貧困!我住在崇仁里,家境算是不錯,要不你搬去跟我一起居住,好嗎?」王立原本便對這婦人深有好感,聞言她要幫助自己,立刻回答:「我時運不濟遭逢此難,僅差沒橫死街頭而已。能得到妳這般熱心相助,那真是我連想都不曾想過的好運,只是不知道妳目前何以為生?」那婦人說明:「我是某個商人的妻子,先夫已過世十年了,在市集內留有一家店鋪。我每天早上到店裡做生意,晚上回家休息。每天單單賺得三百文錢,即可維持家用。你說你的授官文書還沒頒發下來,要和朋友出門去交際應酬,一樣沒有錢能花用,若是你不嫌棄,不妨與我同住,等到冬天朝廷再次辦理選官調差的事,你再去上任也不遲。」

  王立甚是感激地住進了那婦人的家中,那婦人持家有方,做生意又十分能幹,對王立更是敬愛不疑,甚至連家裡所有的鎖頭鑰匙,皆交給他保管。那婦人早晨去店鋪之前,必先將一天的餐飲飯菜安排妥當,傍晚回家,則會帶回米、肉等食物與布帛之類的生活用品交予王立,沒有一天懈怠過。王立瞧婦人這般辛苦,勸她買個奴僕分擔這些雜務,卻均被說用不著而拒絕,王立也就不加勉強了。

  過了一年後,兩人生了個兒子,婦人開始每天中午會回家一次給小孩餵奶,兩人便這樣同居了兩年。有一天晚上,那婦人神色慌張地回到了家中,向王立說:「我有個恨之入骨的仇人,長年以來一直想找此人復仇,今日終於得償所願,我現在必須立刻離開京城,你要自己保重。這棟房舍是我之前用五百貫錢購置的,房契即藏在屏風之中,這屋內所有的財物,如今全贈與你。孩子我無法帶走,他同是你的親生骨肉,希望你能好好照顧他。

  婦人噙著眼淚作別,王立留也留不住,忽然他瞥見婦人手裡提著一個皮囊,囊中所裝的赫然是一顆人頭,頓時大吃一驚。婦人笑著安慰道:「不用害怕,這件事與你無關,不會連累到你的。」說完乃提著皮囊躍牆而出,婦人體態輕盈,身姿有如飛鳥一般。王立開門追了出去,但婦人早已消失了蹤影。

  王立愁悶地在庭院中徘徊,不久又聽到門外傳婦人回來的聲音。王立連忙出去查看,只瞧婦人說:「真捨不得我們的孩子,想在離去前最後餵他一次奶。」說完走進入了孩子的房間,一會兒後走了出來揮手再度離去。而等王立回到房間,掌燈揭開床帳欲確認兒子的狀況時,卻驚見滿床鮮血,孩子早已身首異處。

  王立嚇得屁滾尿流失了魂,整晚不敢睡覺,隔日一早趕緊花錢僱了個僕人和買了匹馬,逃至鄰近的城邑避禍,還可就近打探長安城的動靜。結果過了許久,居然完全沒聽到關於命案的任何風聲。而那一年王立終於派到了官職,於是迅速將那棟房舍變賣,走馬上任去,爾後就再也沒聽聞過那婦人的消息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