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之凶宅特輯(上)

南鄉子 | 2022-09-08 02:47:02 | 巴幣 4 | 人氣 113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大家好,
這次來和大家分享四篇古代的「凶宅」故事,
打算分兩次來發。

〈張希望的凶宅〉(《太平廣記》題為〈張希望〉)     《志怪?》

  唐武周時期,司禮卿*張希望想要拆掉舊宅改建成新房。期間有一位名叫馮毅的男巫求見,面色凝重地告誡道:「大人府內新搭建的馬廄下面,埋著一具死屍。那死屍的鬼魂似乎對於您將馬廄蓋在他的頭上這件事十分憤怒,您最好避一避他。」

*司禮卿,即太常卿,掌宗廟禮儀之官。

  張希望大笑地說:「哈哈哈!我從小到大都沒聽過這種事,你別危言聳聽嚇唬我啦!」於是把馮毅打發走了。

  一個多月後,馮毅再度來訪查看狀況,一踏入宅門,隨即目睹那鬼魂手持弓箭,緊緊地尾隨著張希望。當張希望正要跨上某個台階時,那鬼魂便拉弓射箭,射中了張希望的肩部(怎麼不是膝蓋中了一箭?)。張希望頓時覺得背部一陣劇痛,用手去摸了摸,可也摸不出哪裡有受傷。結果出乎意料地,張希望當天就莫名其妙猝死了。

(附注:本篇《太平廣記》中標明是出自不確定作者是何人的《志怪》,但依後代的專家學者考證,推斷此故事應是出於張鷟(ㄓㄨㄛˊ)所著的《朝野僉(ㄑㄧㄢ)載》一書。《朝野僉載》內的原文與《太平廣記》的字句上有些差異,卻不影響故事大綱。)


〈史萬歲的凶宅〉(《太平廣記》題為〈史萬歲〉)     韋(ㄨㄟˊ)述

  長安待賢坊內,有座隋朝北領軍大將軍史萬歲住過的宅第。

  聽說原先這座宅第裡經常有鬼怪作祟,不論是誰住進去,一定都非死不可(Facebook?)。史萬歲從來不信這些怪力亂神,偏偏就搬進去住。

  某天夜裡,有一個衣著魁梧高大的鬼魂來找史萬歲,史萬歲問他突然夜襲是要幹什麼(怕!)。那鬼魂回答:「我乃漢朝的將軍樊噲(ㄈㄢˊ ㄎㄨㄞˋ)*,因為墳墓靠近你這住宅的茅房,所以常常被那些汙穢骯髒的臭氣給熏得受不了。如果你可以幫我將墳墓移葬至別處,必然重重地『報答』你!」

*樊噲,秦末漢初將領,西漢的開國功臣之一。

  史萬歲好爽……呃,豪爽地答應了這個請求,仍開口責問鬼魂為何要殺人。鬼魂喊冤道:「冤枉啊!之前那些人全是膽小鬼,是自己嚇死自己的,不要把帳賴到我頭上了!(推卸責任?)」

  史萬歲依約挖出了樊噲的棺木,並且慎重地作了改葬。半夜樊噲的鬼魂又來道謝說:「多謝你的大恩大德!你未來將會是一名將軍,我會在你身後幫助你的,一生幫助你一人!(龍介兄:?)」

  後來史萬歲果真成為了隋朝的大將軍,每每與賊軍作戰,便覺得有鬼兵相助,總是大獲全勝凱旋而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