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之〈枕中記〉&隱藏結局?

南鄉子 | 2021-09-25 20:50:15 | 巴幣 2 | 人氣 292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重新整理之前在PTT發過的翻譯文章〈枕中記〉,
並且再附上日本大文豪——芥川龍之介的隱藏結局,
希望大家會喜歡喔!

〈枕中記〉(《太平廣記》題為〈呂翁〉)     沈既濟

  唐玄宗開元十九年,有個名為呂翁的道士,走在通往邯鄲(ㄏㄢˊ ㄉㄢ)的路上,途中進入了一家旅店,架設床榻、鋪好席子後便卸下行囊坐著歇息。不久,縣邑中一位名叫盧生的年輕人,身穿短皮衣,騎乘青色馬,準備要前去農田,此刻同樣到旅店休息一番,正好跟呂翁坐在一塊,兩人因此聊起天來,氣氛融洽歡暢。

  聊了好一段時間,盧生看了看自己破爛又骯髒的衣裳,長聲嘆息道:「大丈夫生不逢時,窮困成這副模樣!」呂翁不解地說:「瞧你的膚色紅潤,體態安穩無病無痛,言談詼諧舉止合宜,怎會感慨自己困頓潦倒呢?」盧生回答:「我這只是苟且偷生罷了,哪可說是順心如意?」呂翁又問:「如果這不是順心如意,那什麼才是順心如意?(馬X九:學我?)」盧生慷慨激昂地說:「大丈夫活在世上,應當建功立業,在外則為大將,入朝則為宰相,享受列鼎而食及美妙樂音盈耳的豪門生活,並使家族更加昌盛與富裕,這樣才可以說得上是快活順心啊!我以前本也立志讀書,經通六藝,那時覺得自己應該很容易就可當上高官了。可眼下已屆壯年,卻仍是一個種田的,如果這不是窮困,那什麼才是窮困?(馬X九:又學!?)」話剛說完,盧生一時間感覺昏昏沉沉想睡覺,那時旅店主人正蒸著黃粱做飯,呂翁於是從四次元口袋……呃,是從行囊中取出一個枕頭遞給他說:「你躺這個枕頭睡一會吧!可以實現想要榮華富貴的願望喔!」

  那枕頭是由瓷所製成,兩端有孔洞,盧生一接過來倒頭便睡,隨即進入了夢鄉。睡夢中,盧生瞧見枕頭兩端的孔洞逐漸變大,且有明亮的光照射出來,看似可以進去,即邁步走入其中,結果居然回到了自己的家。因緣際會之下,盧生娶了清河崔氏*的小姐,小姐的花容月貌羨煞旁人。盧生由於這段婚姻,家產頓時富甲一方,從此家中的衣著和車馬,日益豪華奢侈。第二年,盧生高中進士甲科(唐宋進士分甲、乙科,甲科試題最難),褪(ㄊㄨㄣˋ)去布衣改換官服,獲得校(ㄐㄧㄠˋ)書郎一職,又再通過皇帝親自主持的制科考試,任命為渭南縣尉,轉眼陸續升遷監察御史及起居舍人,更身兼起草詔令等制誥(ㄍㄠˋ)事務。過了三年,盧生外放出任同州刺史,沒多久就轉任陝州刺史。盧生特別重視水利工程,於陝西開鑿了八十里河道疏導水上交通,該地百姓對此建設十分滿意,還刻立石碑紀念盧生的功勞。後來盧生改調汴(ㄅㄧㄢˋ)洲河南道採訪使,再榮升為京兆尹。

*北魏至唐朝期間有極為顯貴的五大氏族,並稱「五姓」,分別為清河&博陵崔氏、范陽盧氏、隴(ㄌㄨㄥˇ)西&趙郡李氏、滎(ㄒㄧㄥˊ)陽鄭氏、太原王氏。

  當時唐玄宗為開疆拓土而與戎狄交戰,吐蕃(ㄊㄨˇ ㄈㄢ)大將悉諾邏聯合燭龍將領莽布支攻陷瓜州、沙州,河西隴右節度使王君㚟(ㄔㄨㄛˋ)甫遭殺害,震驚黃河、湟(ㄏㄨㄤˊ)水一帶。皇帝急思有將帥之材,遂任命盧生為御史中丞、河西隴右節度使。盧生領兵大破吐蕃軍隊,斬殺敵軍七千人,拓展疆土九百里,還建造了三座大城來保護要害。北方邊患解決,該地生活得以回歸常軌,居民們亦因此立碑歌頌盧生的事蹟。盧生班師回朝,皇帝按照軍功授予爵位,冊封典禮格外盛大。之後盧生又轉升御史大夫兼吏部侍郎,任職期間名望清高莊重,備受矚目,而為當時的宰相所嫉(ㄐㄧˊ)恨,在皇帝面前用流言中傷他,以致貶謫端州刺史。

  三年後盧生奉詔回京,調任戶部尚書,很快地,又高升中書侍郎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宰相級官職),與中書令蕭嵩(ㄙㄨㄥ)、侍中裴(ㄆㄟˊ)光庭一同執掌朝政十年。這期間,盧生參與了國家大政方針和機密要務的制定,還一天多次受皇帝召見,亦常進諫善言來啟迪皇帝,因而被讚譽為賢相。然而,盧生的同僚們對這般的境遇相當眼紅而不滿,欲設法陷害,於是誣賴他和邊疆的將領互相勾結,圖謀不軌。皇帝龍顏大怒,下令捉拿歸案,官吏便帶著大隊人馬包圍了盧生的府邸,情勢刻不容緩,盧生見狀驚駭不已,無法預料今後事態會怎樣發展,哭著對妻子說:「我老家在山東,有良田五頃,足以全家吃不愁溫飽,何苦要出來做官呢?如今淪落至這般田地,想再回到以前那身穿短皮衣,騎乘青色馬,優哉游哉地行走於邯鄲路上的日子,已是不可能實現的了!」說完要舉刀自刎,經妻子死命攔阻方作罷。牽連此案的人全部處死,唯有盧生一人由宦官從中斡(ㄨㄛˋ)旋保住了性命,免去死罪,流放至驩(ㄏㄨㄢ)州(今越南境内,是隋唐時發配罪犯之處)當州牧。

  幾年過後,皇帝得知他是冤枉的,又重新復職了中書令的職位,且冊封為趙國公,皇恩隆重,乃一時之最。盧生總共生了五個兒子,分別名叫僔(ㄗㄨㄣˇ)、倜(ㄊㄧˋ)、儉、位、倚(ㄧˇ)。老大僔為考功員外郎;老二倜當上了萬年縣縣尉*;老三儉擔任侍御史;位成為了太常丞;老么倚則最為賢能,僅僅二十四歲,即官居右補闕(ㄑㄩㄝ)。五個兒子所迎娶的對象無一不是名門望族之女,而且還替盧生生了十幾個小孫子。

*《太平廣記》原文中唯獨未提及老二倜的事,以《文苑英華》的版本補充。簡單講就是原文中老二不見了……咦?好像怪怪的?(/ω\)

  盧生兩度放逐嶺南之外,又兩度登上宰相高位,出入於朝廷外省,徘徊於臺閣之間,三十年以來,地位名聲崇高顯赫,當代無人能及。然則盧生生活上頗奢侈放蕩,除了沉迷玩樂之外,家中的歌伎姬妾皆豔冠群芳。皇帝前前後後賞賜的良田宅第、美女名馬等,數量不可勝數。後來盧生漸漸年邁體衰,多次請求告老還鄉,均未獲得應允。最終盧生病倒了,皇帝派去看望問候的宦官是接踵而至,派遣的名醫與賜予的上等藥材一應俱全,十分周到。

  盧生自覺命不久矣,特上疏曰:「臣本是山東一介書生,以耕田莊稼(ㄐㄧㄚˋ)為樂。偶然得到聖上的恩典,得以名列朝廷官員之中。過去承蒙聖上的恩寵偏愛,榮獲了過多的獎勵及升遷,出外擔當率兵打仗的將帥,入內則升任三公之相位。期間周旋於中央和地方,經歷了許多年的歲月,深感有負皇恩,對聖上教化人民之事毫無貢獻。臣才德不稱忝(ㄊㄧㄢˇ)居高位,終日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如此日甚一日,竟未發覺自身已經垂垂老矣。而今年過八十,臣的官銜達至巔峰,然生命即將走入終點,筋骨形骸老朽衰敗,病重彌留精疲力盡,幾近油盡燈枯。但恨自己沒有建立什麼汗馬功勞,用以回報聖上那美好清明的德性,白白辜負了聖恩。臣將辭別這太平盛世,內心無限感激眷戀,恭敬地奉上此表,陳述謝意讓聖上知曉。」

  皇帝讀完奏章,下詔道:「卿以傑出的德行才能,成為朕的股肱(ㄍㄨㄥ)之臣。在外統領軍隊稱雄邊疆,在內則輔助朝政安邦定國。國家四海昇平二十四年,全仰賴卿之才幹。近來卿受疾病所苦,原以為能漸漸好轉,沒想到病情突然加劇,令朕非常憐惜悲痛。今派遣驃(ㄆㄧㄠˋ)騎大將軍高力士去府上探望,請卿依大夫指示服藥治療,為了朕好好愛惜生命。期望卿身體康復,早日傳來痊癒的消息。」當天晚上,盧生旋即溘(ㄎㄜˋ)然長逝。(怎麼有雅典娜:「你不是還有生命嗎?」的錯覺?XD)

  盧生伸個懶腰醒了過來,發現自己仍然躺在旅店之中,呂翁坐在自己身旁,旅店主人蒸的黃粱尚未蒸熟,接觸到的景物依舊跟睡前一模一樣。盧生驚訝地站起身來說:「這難道都是一場夢嗎?」呂翁笑了笑地答道:「人世間的榮華富貴,不過如此罷了。」盧生默然不語,過了許久才開口道謝:「對於得寵和受辱的命運、獲得及失去的道理、生存與死亡的情況,今日我已參悟透徹。這是先生為了遏(ㄜˋ)止我世俗的慾望所施的法術,豈敢再違背先生的教誨(ㄏㄨㄟˋ)?」盧生說完,向呂翁拜了又拜便轉身離去。

〈黃粱夢〉     芥川龍之介(謝六逸譯)

  盧生自想已經死了。眼前黑暗,子孫嗚咽的聲音,漸漸消散到遠方了。在腳的前端,像有眼不能見的稱錘繫着似的,身體向下向下的沉下去了,——這樣想着,遽然地被什麼所驚,不覺把眼睛大大的張開了。

  枕畔依然是道士呂翁坐在那裏。主人所炊的黍,似乎還沒有熟。盧生從靑磁的枕上擡起了頭,揉着眼睛,打了一個大呵欠。這邯鄲的秋日的午後,雖有映照着落葉的樹木梢頭的日光,仍然薄寒。

  「醒了呢!」呂翁嚙着鬍子,做出了忍着笑的面孔。

  「是!」

  「見了夢嗎?」

  「見着了。」

  「見着了怎樣的夢呢?」

  「眞是很長的夢。起初同淸河的崔氏女在一起,覺得她是一個美麗樸質的姑娘。到了翌年,進士的考試得中,授了渭南尉。其後經監察御史,起居舍人知制誥,僥倖得任中書門下平章事,可是因受了讒,在危急將被殺之時,幸而得救了,被發配驩州,在那裏混了五六年吧。後來沉寃得了昭雪,又被召還,授中書令,封了燕國公,那時我想正是福壽之年了,因爲兒子有五人,孫子有十幾人。」

  「後來,又怎樣呢?」

  「死了,我記得確已過了八十歲!」

  呂翁得意地摸他的鬍子。

  「那樣,寵辱之道,窮達之運,應該嘗過來了。那是很好的,所謂生,和你所做的夢,沒有幾多的差異。於此,你的人生的執着與熱,也就醒了吧!得喪之理,生死之情,由此看來,原是無聊的。——不是這樣嗎?」

  盧生凝然地聞着呂翁的話,當對手確切地詢問時,便擡起靑年似的顏面,閃着眼光,這樣說:

  「因爲這是做夢,我還想生,如那夢的覺醒似的,這夢覺醒之時,就要來吧!直到其時之到來,我還想『眞摯地生活了』似的生存。你不作如此想嗎?」

  呂翁顰蹙着臉,也不答是,也不答否。

大正六年(1917)十月


*補充說明一下,這個〈黃粱夢〉的中譯版本最後盧生說的部分翻的可能不好讀懂,所以對照日文原文粗略翻譯白話內容如下:

  「正因為是作夢,我還想繼續活下去。如同那個夢境有夢醒的時候,這個夢也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直到那個時刻來臨之前,我希望達到能向他人證明自己曾真真切切地於這個人世間活過。你不這般認為嗎?」

  呂翁困窘地皺了皺眉,說是也不對,說不是也不對。

結局總結:盧生「傑出的一手」嘴贏老道士!?XD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