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之我的XX裡有蛇

南鄉子 | 2023-03-13 02:59:29 | 巴幣 0 | 人氣 133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大家好,
這幾天有空又把之前PTT媽佛板發的文章整理了一下,
希望板上的看官們會喜歡。φ(′ω‵= )

〈我的XX裡有蛇〉(《太平廣記》題為〈會昌狂士〉)     丁用晦(ㄏㄨㄟˋ)

  約在唐文宗的開成至唐武宗的會昌年間,皇宮中的含元殿需要更換一根主柱,皇上敕令右軍負責採伐和製作,且必須是尺寸合宜又質地良好的木材才行。右軍將軍派遣軍司前往盩厔(ㄓㄡ ㄓˋ)縣一帶的山裡去尋找,結果找了整整一年,卻都尋不著合適的大樹,於是貼出榜單許下重賞,希望得到民間能人的幫助。

  有一夥木工貪圖重賞,冒著生命危險,往杳(ㄧㄠˇ)無人跡的窮山惡水、猛獸群聚地方搜尋,果真發現了一棵參天巨樹。那樹周長將近一丈,高度達一百餘尺,正符合朝廷的要求。木工們把巨樹伐倒,由於山深難行,樹又高大,無法搬運,只好待至三伏*時降下傾盆大雨,憑藉山洪爆發的水力讓巨木順著山間河流沖到谷口,再由成千上百個工人搬運至地勢平坦的地方。官兵與工人們皆為了完成這項任務而歡慶了一番,並向朝廷進奏此事。

*三伏,初伏、中伏、末伏的合稱。從夏至後第三個庚日起,每十日為一伏,分別為初伏、中伏、末伏,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在將巨木修剪加工成材以備官員來驗收的時候,突然來了一名狂士*,貌似懂得法術,一邊繞著巨木惋惜嘆氣,一邊面色嚴肅地喃喃說著什麼。守衛的人以為是在搗亂便大聲喝斥,還說不走的話要把狂士給抓起來,他卻絲毫不畏懼的樣子。過了一會兒,這裡的主管察覺騷動而來查看狀況,隨即下令扣押狂士,且向皇帝稟報,請示該如何處置。一時之間弄得滿城風雨,朝廷內外無不對此議論紛紛。

*狂士,狂放不羈的人。

  皇上認為事出必有因,遂派官吏去問狂士,他回答:「只要從那棵巨木的中段鋸開,鋸到二尺深的地方就可以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官吏叫木工按照狂士所言來鋸,當鋸至一尺八寸深時,驚訝地發現飛散的木屑竟是深紅色的。再往下鋸兩吋,便流淌(ㄊㄤˇ)出赤色的血液。官吏大吃一驚,急忙命令千百名官兵將巨木推拉進渭水裡,任憑它被河水沖走(被漂流木?)。

  狂士解釋道:「深山大澤之中,多為龍蛇生長之處。這棵巨木內部即藏著的一條巨蟒,再過十年待牠長成就會由樹梢飛出去了,我從未聽說有永久藏於樹中的。若拿那巨木來作為殿柱,十年之後,巨蟒必定會帶著這座含元殿飛向宇宙,浩瀚無垠……呃,不對,是飛往別的國度去(原來是霍爾的……不,應該說是唐朝的移動宮殿?)。哎呀!真是太可怕了!」說完,狂士拍拍屁股轉身走人,無人知曉他去了何方。

文中鋸蛇的景象大概就像上面這部影片吧?
至於標題的「我的XX裡有蛇」中的「XX」相信各位應該都知道是什麼了,
沒錯,答案就是「柱子」。
以皇帝的角度來看,是「我的柱子裡有蛇」沒錯啊!
啥?你說答案不對?
你……是不是在想色色的事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