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有病就該吃藥之〈賣藥翁〉

南鄉子 | 2023-08-06 04:15:51 | 巴幣 0 | 人氣 88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賣藥翁〉     沈汾(ㄈㄣˊ)

  從前有個賣藥的老翁,無人知曉他的姓名,有人好奇地詢問,他回答賣藥翁即是他的名字。有人小時候就看過賣藥翁了,待老年再遇見他時,他的模樣竟依然如舊。賣藥翁經常提著一隻大葫蘆來賣藥,只要有人生病向他求醫,不論是否會付錢,他一律給藥,且都藥到病除。若是無病的人故意搗亂去求藥,儘管獲得了藥物,不久必定莫名其妙地不翼而飛。因此,眾人不敢再對賣藥翁不敬,並尊他如神明。

  賣藥翁時常流連於城市中買醉,賺到的錢皆分送予窮人。曾有人開玩笑地問道:「老頭,你有在賣大還丹嗎?」賣藥翁回答:「當然有,一粒一千貫錢。」人們聽完不禁笑了出來,認為是他腦子不正常了。而賣藥翁又往往笑罵城市裡的人:「有錢不買藥吃,通通拿去做雞精……呃,通通拿去做土饅頭*!」沒有人能理解其意,反而更加笑話他了。

*土饅頭,指墳墓。因形似饅頭,故名。

  後來賣藥翁在長安賣藥,某日買藥的人甚多,他抖了抖葫蘆,葫蘆卻已空空如也,唯有一粒藥丸掉了出來。那藥丸形狀極大,還會閃閃發光。賣藥翁把藥丸置於掌上,感嘆地對大家說:「我在人間賣藥一百多年了,遇過上億上兆的人,但沒有一人肯出錢買下這藥丸,可憐哪!現在只好自己吃了!」藥才剛入口,賣藥翁的腳下隨即生出五色祥雲,飄飄然地升天而去。

這樣還有人要吃大還丹的嗎?
而且這大還丹怎麼好像跟我知道的不太一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