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之狐狸的天書

南鄉子 | 2023-05-02 02:38:30 | 巴幣 0 | 人氣 142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狐狸的天書〉(《太平廣記》題為〈張簡棲〉)     佚(ㄧˋ)名

  南陽有個名叫張簡棲的人,唐朝貞元末年,在徐州泗水一帶過著飛鷹走馬*的日子。天氣剛轉晴朗的某日,簡棲外出打獵,將獵鷹放出去卻一無所獲,隨後獵鷹更是飛向雲中,消失了蹤影。簡棲不得已,只好跟隨從一同分頭去找。

*飛鷹走馬,即打獵。

  不久夜幕低垂,大約已是一更時分,仍然沒有獵鷹的下落,簡棲不知不覺間竟闖進了一片墓地中。走了一小段路,忽然望見前方似乎有燈火閃爍,簡棲靠近一看,原來那光芒是由某個墓穴中透出來的,再上前偷偷往內窺視,發現墓中有一隻狐狸憑几(ㄐㄧ)而坐,正埋首讀著一本書。狐狸身旁侍立著一群老鼠,一些忙著斟茶遞水,一些忙著上果品點心,各個都像人類一樣會拱手作揖(ㄧ)。

  簡棲目擊這奇特現象,一時間起了惡作劇的念頭,故作生氣地朝著裡面怒喝一聲。狐狸冷不防被這叫聲嚇了一大跳,慌慌張張地收拾書籍躲藏進墓穴深處。簡棲好奇地拿放鷹用的長杆伸進深處戳來戳去,意外地勾到了一本冊子,隨即放入衣服內占為己有,然後就心滿意足地返身回家了。(所以我說你的醬汁……呃,你的老鷹呢?(¬¬))

  四更時,簡棲家外傳來了一陣「小偷,快把我的書還來……拜偷啦!(T△T)」之類哀求的聲音,出門查看卻又不見人影,索討聲一直延續至天亮才消停。之後夜夜皆有拜託返還書冊的吵鬧聲,簡棲心想此書絕非凡品,所以決定拿去城裡給人鑑定一番。

  結果於離城池還差三四里的地方,偶然遇上一位好友,兩人互相行禮過後,好友便問簡棲要去哪裡。簡棲把書冊出示予好友看,並一五一十地講述先前目睹狐狸的奇異經歷,好友同樣聽得嘖嘖稱奇。沒想到當好友一接過冊子,立刻跳上馬狂奔而去,還不忘回頭對簡棲道:「謝謝你還我冊子,啾咪(^_<) !」簡棲見狀急忙衝上去追趕,眼看快要追上時,前方好友居然變成了一隻狐狸,騎乘的馬則變為了一頭獐*,最後終究是抓不到而讓牠們逃走了。等簡棲進城抵達好友的住所,好友卻表明今天根本沒出門,才恍然大悟原來剛剛是狐狸來搶回自己的東西。

*獐(ㄓㄤ),動物名,體形似鹿而較小,無角,毛粗長而呈褐色。性機警,善跳躍。肉可食,皮細軟,可製成皮革。

  簡棲回憶那冊子的外觀裝訂和平常人們所用的一模一樣,紙墨材質亦毫無二致,只是上面全是狐狸所使用的文字,他一個字也不認得。不過簡棲還記得書中前三行的符號形狀,於是抄錄下來,不時會展示給別人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