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搜神記》之陸沉傳說

南鄉子 | 2023-06-20 01:19:47 | 巴幣 2 | 人氣 89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欠打的小屁孩?〉     干寶
(《搜神記》無題,現代另有〈魚報〉、〈古巢老婦〉或〈古巢姥姥〉等篇名)

  有處名為古巢的地方,某天當地江水暴漲,不久水便退回了河道。結果有一條巨大的魚擱淺到了港灣,重達萬斤,苟延殘喘地掙扎了三天還是死掉了。

  郡裡的百姓瞧見這天上掉下來的餡餅……或許該說是水裡迸出來的肥肉,當然不會錯失良機,全郡的人皆來瓜分這條大魚,只有一位老婦人不願意。此時忽然來了一名老漢,向老婦人說:「那條大魚是我的兒子,不幸遭逢此禍,唯獨妳沒有參與分食,我將重重答謝妳。記住啊!假如城東門的石龜眼睛變為紅色,就代表這座城池要滅亡了!」

  從此老婦人每天都會去東門觀察石龜,有個小孩對這行為感到奇怪而問其緣由,她如實以告。小孩聽完心中卻起了惡作劇的歹念,想要欺騙老婦人,遂偷偷拿朱砂把石龜的眼睛塗成紅色。

  老婦事後發現石龜眼睛的異狀,急忙出城逃難。路上遇見了一位青衣童子說:「我乃龍之子。」並引導老婦人登上高山。待老婦人回頭看時,整座城已被大水淹沒成湖。


〈來碗味噌(ㄘㄥ)魚湯吧!〉     干寶
(《搜神記》無題,現代另有〈由拳老嫗(ㄩˋ)〉或〈城淪為湖〉等篇名)

  由拳縣,即秦朝時候的長水縣。秦始皇在位時,有童謠流傳:「城門有血,城就會陷沒成湖泊。」

  有一位老婦人聽聞了這首童謠後,天天都去城門那裡查看是否有異狀。守城的將官發覺老婦人每日皆來附近探頭探腦的,以為是什麼可疑分子而想抓她,老婦人才趕緊解釋個中原由。

  之後老婦人依然天天報到,或許是不堪其擾,抑或是想實現老婦人的願望(?),將官索性用狗血塗
在了城門上,老婦人發現城門有血,便拚(ㄆㄢˋ)老命地逃走了。

  不久忽然有洪水湧來,即將要淹沒這座縣城,主薄立刻派遣一名府吏去向縣令報告。縣令一見到府吏,驚訝喊道:「你怎麼突然變成一條魚了?」府吏同樣嚇一跳地說:「大人您也變成魚了!」不一會兒整個縣城就變成了一大鍋的味噌魚湯……呃,是淪陷成了一座湖泊。

  對呀!你看城池淹大水不就像是一大鍋湯?混了砂土顏色不就變成濁濁的土黃色嗎?然後又有很多魚,這不正是一鍋味噌魚湯了?(被打⊂彡☆))д`))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