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搜神記》數則短篇分享

南鄉子 | 2022-01-05 02:19:49 | 巴幣 4 | 人氣 280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再次整理之前在PTT發過的翻譯文章,
這次是分享《搜神記》中的數則短篇故事。๓(•ω•)๓

〈神農之鞭〉     干寶

  神農以自身的法寶「赭(ㄓㄜˇ)鞭」鞭打百草,讓它們顯露出無毒、有毒、寒熱和溫涼之類的性質,以及了解酸、鹹、甘、苦、辛五味所主治的疾病,並再根據這些經驗耕種各種穀物,所以百姓們尊稱他為「神農」。

〈含沙射影〉     干寶

  漢光武帝中元年間(或說漢靈帝中平年間),相傳江水中有一種叫做「蜮(ㄩˋ)」的妖物,別名「短狐」,能用嘴含沙去射人。被射中的人會出現抽筋、頭痛、發燒的現象,嚴重的甚至因此丟了性命。住在江邊的人用法術制伏了一隻蜮,從牠體內發現有沙石堆積其中。《詩經》中記載「為鬼為蜮」,便是形容牠像鬼一樣,行徑難以預測。今人俗稱為「溪毒」,古代的儒者認為應是以前男女同在一條河川裡洗澡,發生了淫亂之事,那股淫穢(ㄏㄨㄟˋ)之氣進而產生出了這種妖物。

〈為虎接生〉     干寶

  蘇易,乃廬陵郡的一個婦女,擅長替人接生。某天夜裡,蘇易忽然被一隻老虎叼走,走了大約六七里的路,來到了一個大墓穴,老虎把她放至地上,然後蹲在一旁看守。蘇易看見前方有一隻母老虎要分娩(ㄇㄧㄢˇ)了,卻怎樣都生不出來,痛苦掙扎著像是快要死掉的樣子,並且抬頭露出哀求的眼神。蘇易領會了老虎帶她來此的用意,就用接生的技巧將手伸進母老虎體內去把小老虎拉出來,前前後後一共生了三隻。一切完畢後,老虎再背著蘇易送她回家,後來又多次送來野獸的肉表達謝意。

〈萇(ㄔㄤˊ)弘化碧〉     干寶

  周靈王(應為周敬王)在位期間,忠臣萇弘遭奸人構陷而死。蜀國人感念萇弘之忠誠,乃以小匣(ㄒㄧㄚˊ)珍藏他所流的血。三年後打開一看,那些血竟變成了一顆顆的碧玉。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