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誤闖陰地(?)之〈青州客〉

南鄉子 | 2022-05-04 00:41:23 | 巴幣 2 | 人氣 182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又到了說故事的時間,
這次是分享曾經在國中會考中出現的閱讀測驗考題,
希望各位看官會喜歡。٩(•ㅂ•๑)و〜♬

〈青州客〉     徐鉉(ㄒㄩㄢˋ)

  五代朱梁(後梁)時期,青州有一個商人乘船出海,半路遇上風暴偏離了原本的航線。後來船好不容易終於漂泊至某個海岸,放眼望去遠方似乎有山川及城郭。駕駛船隻的海師*納悶地自言自語道:「奇怪,以前海上遭遇風暴的時候,從來都沒有見過這個地方。曾經聽說海上有所謂的鬼國(鬼島台灣!?),難道就是這裡嗎?」不一會兒船停靠好後,商人便上了岸,朝著方才望見的城郭方向前進。

*海師,熟悉航海路線的人。

  商人沿路觀察,這裡的房舍和田地,都跟中國的一模一樣。途中遇到當地居民,商人皆禮貌地拱手行禮,但那些人卻像是看不見他似地毫無回應。抵達城門時,門口有許多看守的士兵,商人一樣向他們行禮,也是完全不予理會。忽然間,商人彷彿察覺到了什麼,露出「嘿嘿嘿」的冷笑表情(咦?),大搖大擺地走入城門。

  城內的街道建築是一片熱鬧繁華的景象,商人邊走邊瀏覽,竟不知不覺地晃進了王宮重地。這時宮內正在舉辦宴會,參加的群臣與侍從加起來有好幾十人,他們的衣著用具以及樂器擺設之類,同樣顯露出中國風格。商人可能是出於好奇,把握機會湊至王座跟前,極為近距離地盯著國王瞧,並且對著他笑,笑得令人心裡發寒(咦??)。

  沒多久,國王果真感覺身體不適,左右的侍從將他扶下去休息,並急忙召來巫師看看是怎麼回事。巫師抵達後眉頭一皺,回稟國王說:「之所以會如此,乃因有陽世間的人來到此處,陽氣逼人,大王才會玉體有恙。估計那個人不過是偶然闖入,無心作祟,只要供應他佳餚車馬,即可打發離開。」

  國王迅速命人備好美酒佳餚,於另一廳堂設置好座位,巫師與群臣還一併過來進行祭祀祝禱的儀式。商人發現有美食在桌上,隨即就座大快朵頤一番。酒足飯飽之後,又見一馬夫牽了一匹馬前來,商人便騎上馬返回船隻停泊的岸邊,這一路上依舊沒有任何人發覺他的存在。最終船舶憑藉海風再次啟程,商人於是順利歸返青州。

  當時賀德儉為青州節度使,他和魏博節度使楊師厚是姻親,曾派這名商人前往魏博,向楊師厚敘述這段海上奇遇。魏博人范宣古亦親自聽聞過這個故事,然後才又轉述給我(指作者)知曉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