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之古代版〈陶瓷娃娃〉?

南鄉子 | 2022-07-23 04:25:21 | 巴幣 6 | 人氣 154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大家好,
相信PTT媽佛板上會自己賺錢的〈陶瓷娃娃〉應該很多人都看過了吧?
這次來分享兩篇《太平廣記》中有關陶瓷娃娃的故事,
不過這兩篇的陶瓷娃娃別說賺錢了,似乎還有點衰?(゚⊿゚)

〈盧贊(ㄗㄢˋ)善〉     戴孚(ㄈㄨˊ)

  盧贊善家裡有一個美人瓷像,已經買來擺放好多年了。

  有一次盧贊善的妻子開玩笑地說:「既然你喜歡那個瓷像,不如就讓她給你作妾吧!」豈料贊善從此開始出現了精神恍惚的症狀,經常能目睹一名女子躺臥於自己的床帳內,風騷地勾引著他。時間久了,盧家人認為應該是那個美人瓷像在作祟,所以便將瓷像送往佛寺去供養。

  寺中有一名僮僕每天清晨皆會去清掃大殿,某天忽然瞧見一陌生女子在殿中走動,隨即上前詢問女子的身分。女子神情哀傷地回答自己是盧贊善的妾,因遭大娘子嫉(ㄐㄧˊ)妒,故而被送至這裡。話說完,女子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蹤影。

  之後盧家人來佛寺參拜時,僮僕便一五一十地說了這件事。贊善問清楚了事情的經過與那女子的相貌服飾,確定了是那瓷像搞的鬼,於是立即命人將瓷像給擊碎。敲破一看,赫然發現那瓷像的心頭部位有一灘血,形狀如同雞蛋一般大。

(美人瓷像:離開了還要趕盡殺絕!我怎麼這麼歹命!(T_T))

〈柳崇(ㄔㄨㄥˊ)〉     張鷟(ㄓㄨㄛˊ)

  越州有一名兵曹*名喚柳崇,他的頭上莫名其妙地生了一個大瘡(ㄔㄨㄤ),痛得他受不了,整日哀哀叫個不停。束手無策下只好趕緊找來一位術士徹夜診斷,那術士仔細觀察了一會,開口說道:「我發現一名身穿綠裙的女子,問她問題通通不回應,一直站在你家的窗戶下方,你的病應該與她有關,你要盡快除掉她。」

*兵曹,古代掌管兵事的官員。

  柳崇按照指示於窗戶附近搜索,果真找到了一個瓷製的歌舞女子塑像,外表非常地漂亮,上頭正是以綠瓷作為裝飾。於是柳崇將這瓷像丟入鐵臼(ㄐㄧㄡˋ)中搗碎,然後放火燒了。說也奇怪,柳崇的頭瘡過沒多久即自行痊癒了。

(美人瓷像:X的!老娘什麼話都沒說就被殺了!(# ゚Д゚))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