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觀劇之魔女》A.D. 2004 #052

日笠陽子 | 2020-07-30 14:26:48 | 巴幣 2 | 人氣 141


  「全中。」藤原雅最後一擊,佐佐木杏珠彷彿被雷擊中,彷徨一會,突然恭謹五體投地:「對不起,倉科老師,之前多有冒犯的地方,還望寬大為懷。」

  「喂喂喂,到底在搞甚麼?快快起來。」

  佐佐木杏珠誠徨誠恐,坐立不安:「原來老師的出身如此高貴,小民實在高攀不起。」

  「別說那樣的話!不管出身如何,我就是我,和倉科財源太郎沒有特別關係。突然對我說那位倉科源太郎是自己的爺爺,也毫無實際的感覺。」

  肖恩道:「明日奈真是冷靜呢,明明一直好奇自己的爺爺是誰,不是應該興奮點嗎?」

  「別人歸別人,自己歸自己。就算知道他是我的爺爺,也不見得與我有任何關係。而且嘛,妳看,也就只是知道名字的程度……」

  藤原雅問:「難道明日奈不想見他嗎?」

  「爸爸都和他沒有往來,肯定有原因。我瞞住爸爸與他見面,好像不是太好。」

  倉科明日奈並無半分虛情,藤原雅看在眼內,更加讚揚:「居然會考慮那麼多呢,想法真是成熟,那麼我就放心了。」

  「嗄?」

  換成普通人,知道自己有位超級有錢的爺爺,早就迷失心智,或流露貪婪之心。那怕如何裝模作樣,都不可能騙得過藤原雅那對眼睛。早在試探之前,她就發動陰陽術。只要倉科明日奈說半句謊言,她都可以即時收到警報。

  一般幼童童言無忌,不熟人情世故,不會說謊;但是對於擁有前世記憶,而且心智與成年人無異的「孩子」而言,卻已經學會如何應對外在社會而說謊。然而直至現在,倉科明日奈也沒有觸發過半次,更加讓藤原雅覺得難能可貴。

  「如果是妳的話……應該沒問題吧。」

  「藤原小姐到底在說甚麼。」

  「小友友,拿過來。」

  「是!」二馬友跑上二樓,捧着一大疊文件跑回來,置在几上:「小雅,我拿過來了。」

  藤原雅打量那疊文件,抬頭問倉科明日奈幾人:「幾位有聽過上星期五,新宿中央公園的分屍案嗎?」

  連日來傳媒鋪天蓋地報導,倉科明日奈也在新聞報導中看過好幾次相關的報導。經過一星期的調查,警方表示已經尋回死者全部肉塊,順利組合成一具完整的屍骸。加之發現一包疑似包藏死者遺物的塑膠袋,從其中的職員證件,初步判斷死者是文月基金的高級投資顧問光吉健次。

  「有聽說過。」

  肖恩興奮跳出來問:「難道妳們想拜託明日奈找殺人兇手嗎?」

  倉科明日奈急道:「肖恩在胡說八道甚麼啊!這宗案件已經有警方接受,輪不到我這外行人介入。」

  藤原雅道:「沒錯,犯人的話,會有警察繩之以法。接下來拜託明日奈的,是不方便讓警察介入的工作。」

  「吶吶吶,難道是祕密行動嗎?」藤原雅的說法,更加鼓動肖恩的好奇心。倉科明日奈扶着額頭,只要成功釣起肖恩的興趣,就會沒完沒了,她也不可能完全甩身:「所以呢?難道是違法的行動嗎?」

  有甚麼行動是不方便讓警察介入呢?倉科明日奈直覺聯想到是違法的行為。當然世事非黑即白,也許對方有難言之隱,但自己就是故意這樣刺激藤原雅。

  「怎麼可能呢?藤原家不會做違法的事。」

  「呃,是嗎?」

  綁架不是違法行為嗎?不過她都說用替身解決了,「倉科明日奈」好端端的在雙親身邊,從未走失過,也就不構成犯罪的事實。要用權能強迫對方坦白嗎?算了吧,單純口舌之爭,逞一時之快,也改變不了自己處於弱勢的狀況。

  「那麼到底是甚麼事?」

  「我希望明日奈幫忙尋找一件物品。」

  「一件物品?」

  「死者生前有一件物品,警方搜查時找不到。假如死後沒有落在兇手那邊,恐怕是生前藏起來。」藤原雅這句說話有點難以理解,倉科明日奈置喙時,藤原雅道:「這疊是警方截至目前為止的調查文件,當明日奈看完後,就明白我的意思了。」

  「警方的調查文件……藤原小姐連那些東西都可以搞到嗎?」

  「嗯。」

  完全是不當一回事,遊刃有餘的態度。倉科明日奈也不笨,藤原雅明擺在暗示自己連警方內部都可以插手,勢力比想像中還要大。恐怕自己報警求助,也會不了了之。

  「倉科老師……」

  難怪佐佐木杏珠的反應那麼激烈,和藤原家作對,死十次都不夠。在藤原雅面前,自己根本無討價還價的餘地。反之肖恩仍然無所畏懼,催促倉科明日奈早點翻看文件,探究案件內情。

  「藤原小姐,明日奈可否問些事?」

  「還有甚麼問題?」

  「藤原小姐估計手下很多人吧,單純找東西,何需要明日奈呢?」

  「嗯,其實這是令祖父給我的委託。」

  「爺爺的……委託?」

  肖恩也察覺事不尋常:「倉科源太郎親自指名明日奈?」

  正常有腦袋的人,不可能委託一個三歲女孩子幫忙尋物。換句話說,倉科源太郎恐怕也知道孫女是轉生者,才會指名如此奇怪的委託。倉科明日奈不禁抱頭,是甚麼時候起,自己捲進如此麻煩的局面?

  「那件物品對我而言無關痛癢,但對倉科老先生而言卻無比重要。然後他指名,一定要明日奈來找。」

  「為何爺爺要我?」

  「因為他相信妳可以辦得到。」

  「莫非爺爺……」

  「放心,他還不知道那麼多。」

  「即是如何?」

  藤原雅從容地迴避道:「如果明日奈找到那件東西,十五日的生日會上,就能夠收到對方送出的豪華神祕禮品。」

  完全就不想說,估計再問下去也不會有結果。

  「假如我說不想找呢?」

  藤原雅說那件東西與她無關,同理自己亦是,為何要冒險踩進這麼危險的任務內?

  「如果妳在此拒絕,倉科老先生就會繞過我,同樣再問妳一回。只是那時的手法可能更加粗暴,而且明日奈連拒絕的權利都沒有。」

  倉科明日奈吞一吞口水,藤原雅臉容肅穆,絕非像開玩笑。處處透露出露寒的冰霜,這是赤裸裸的威脅。然而那不是自大,也不是輕蔑,而是以同等的態度面對談話者。好比繞個彎子提示,現在已經是最好的時機,過後就不會再有了。

  「Opportunity Cost...」

  「倉科老師,我都覺得現在點頭比較好。」佐佐木杏珠小聲道:「雖然沒見過令祖父,但我覺得那個人可能比藤原小姐更可怕。」

  倉科明日奈何嘗不是想到同樣的事。

  倉科雄司遇上再大的麻煩,寧願找藤原雅求助,也不願與倉科源太郎聯絡,可見一斑。

  「嗯,確實是呢。謝謝佐佐木小姐,我有分寸了。」

  「我……我也會努力幫上忙的!」

  經濟學上的機會成本,是指眾多放棄的選擇之中,價值最高的「代價」。

  在這時點頭接受,至少事後有豪華神祕禮品;如果搖頭拒絕,就如同藤原雅暗示,別說豪華神祕禮品了,恐怕不可能像現在這樣子舒舒服服坐在沙發上,有權利與對方慢慢對談。

  「我與雄司自小相識,情同兄妹。明日奈既是雄司的女兒,我無論如何都會想辦法。」

  倉科明日奈想起那天飯局中,藤原雅對父親說過的那番話。如果是真心之言,那麼藤原雅絕不會加害自己。先於委託人,早一步將自己擄過來,其實已經爭取最好的條件。要是連這點意思都讀不懂,就真的枉費對方一番心血。

  「好吧,我接受。」

  突然透露自己的身世,就算知道自己是倉科源太郎的孫女,還是沒有任何實感。倉科財閥有錢,與自己毫無關係。反倒因為對方任性,連累自己捲進奇怪的事件中。既來之,則安之。正如自己轉生成女孩子那樣,打從出身起就決定的事,後天無論如何掙扎反抗都是徒劣。爺爺找上孫女,絕不會是第一次,也不可能是最後一次。倉科明日奈只得好好接招,然後搞清楚對方的意圖。

  左手將文件拉至面前,藤原雅及二馬友亦想不到倉科明日奈如此果斷,不禁流露幾分敬佩的神情。就算是轉生者,也只是比別人活得長一點。但如果那些歲月並無化為經驗,令自己的智慧增長,也就徒然無功。

  「找完就可以回家嗎?」

  「當然。」

  「不過我沒法做任何保證,只能盡力而為。」

  「沒甚麼信心呢,不過沒關係,就按明日奈的想法去做吧。」藤原雅盈盈站起身,向倉科明日奈道:「時間差不多,我還有別的事要忙,假如明日奈有何問題,儘管找小友友就是。」

  倉科明日奈姑且向藤原雅認真鞠躬:「爸爸媽媽……就拜託藤原小姐了。」

  「不用明日奈說,我都會那樣做。」藤原雅站起來,望向倉科明日奈:「越早找到那件物品,我們可以討價還價的空間也比較大,所以請多多加油吧。」

  「我們」嗎?說得這麼委婉曲折,暗示她仍然是站在自己這邊嗎?究竟有何難言之隱?抑或以為他人無法理解所以索性不說?

  倉科源太郎是甚麼人物,連藤原雅也得受制於他?

  「小友友,明日奈就拜託你了。」

  「放心交給我吧!」

  「那麼我回去了。」

  「小雅,一路順風。」

  當藤原雅離去後,倉科明日奈總算鬆一口氣,攤回沙發上。面對那樣厲害的人,光是抵禦她的氣牆,便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佐佐木杏珠亦鬆一口氣:「倉科老師不害怕嗎?」

  「害怕甚麼?」

  「藤原小姐啊!藤原家歷史悠久,而且是政治家輩,豈能與我們這些普通平民相論?」

  「就算佐佐木小姐這樣說,但是我好幾次與她見面,只是當成父母輩認識的人,別無害怕或恐懼。」

  其實還是有一點的,但不是對藤原家,而是藤原雅這個人。對方與倉科明日奈談話時,截然換成另一道氣牆,眼中完全沒有視自己為小孩子。迫使倉科明日奈也得切換心境化為成年人,才能與之正面對話。

==========

案件當然是參考非常知名的井之頭公園分屍案,案件至今仍未破案,而且已過追溯期限。

本作的切入點比較特別,不是查出犯人,而是要找出死者遇害前祕密藏起來的物品。

這種安排是有意思的,就角色而言以目前的能力及權力不可能插手案件,其次嘛,也是作品一大伏筆。

這次寫作前擬定好謎題及解謎,希望最後會讓大家大吃一驚,說出「原來最初這處安排居然有這個意思」之類的感想。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