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食物語】荼蘼(阿喻x原創女主)(其之二)

紫緋 | 2020-07-01 18:16:01 | 巴幣 2 | 人氣 161


進入回憶篇!
  
---
  
※南宋末年背景,我流歷史有
  
※乙女向,阿喻x原創女主
  
※HE,BE見仁見智(?  

  
---
  
  
  
荼蘼【其之二】
  
  
  
  時為咸淳元年冬,襄樊之地落雪的季節。正月十五當日,本就喧嚷的樊城集市因著上元節的到來,更是顯得熱鬧非常。尤其在入了夜以後,只見街巷遊人如織、士女歡會,如晝的燈火照著滿城歡顏,一派繁華盛景當真教人移不開目光。惟有那城南巷裡的一間小舖子獨占了一方清淨,除去店主人王雁斷續的低語,便再無半分人間煙火氣。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王雁自個兒念起了《山園小梅》,手中那支用慣了的散卓筆也沒閒著,幾經勾勒,那疏密濃淡皆恰如其分的梅枝已然現於扇紙之上,接著以曙紅點成紅梅,末了復用濃墨勾作絲須、上綴花蕊。梅花既成,她又通篇細看了一回,這才將《山園小梅》併題了上去、只缺了落款,不過這於王雁而言便算完事了。她遂將筆擱置在一旁,正欲詳計此次委託的酬金,突地一陣寒風裹著雪侵襲進來、吹滅了室內僅有的一盞油燈;黑暗籠罩的剎那,她清楚聽見本該只有自己一人的舖子裡,竟響起了道陌生的、帶著肆意與玩味的嗓音--
  
  
  「有此等畫藝,卻甘於做個代筆者,豈不可惜?」
  
  
  王雁心下一驚,卻聽得那人彈了個響指,轉瞬間本已熄滅的油燈又倏地竄起了光亮。可那藏於黑暗中的身影已不復存在,只有張薄薄的藤紙落在了門邊。她上前拾起,便見潦草的筆記如是寫下--
  
  
  「今夜午時,怪盜千面之影,將來盜走鴻雁扇舖的珍寶。」
  
  
  
  *
  
  
  
  縱然是堂堂千面之影,多年後再想起當時初見,也忍不住要笑出聲來--何其的荒誕不經啊。正月十五雪打燈時,尋常閨閣女子與公子王孫在萬家燈火間邂逅;而自己與小姑娘的相遇,卻在深夜暗巷裡的破落屋舍,只有寂寥風雪與月色作陪。
  
  
  當夜午時,他依言而來、推開幾近鬆落的窗子潛入扇舖二樓,看見的便是這樣的景象--在滿地畫扇的圍繞下,就著將熄的油燈,王雁小心翼翼地、在扇面上作畫,畫中卻不再是梅花映月之類,而是群衣著襤褸的孩童在破屋間打鬧嬉戲,這般不應出現在扇畫此等風雅之物的景色。忽然她像是才察覺異樣似的,回過頭來、一雙眸子就這樣不閃不避的注視著他,像是個不識善惡為何物的孩子。
  
  
  那是不屬於被偷盜者的眼神。預告函一旦發出,貴冑之府總有暗衛鎮守、尋常仕宦人家會讓僕役輪番巡視,這才是他見慣了的作派。而毫無防備地等待著他到來的,王雁還是頭一個。
  
  
  「請容我……問一個問題。」
  
  
  也許對一個怪盜如此有禮是荒唐的。但此時的王雁顧不得這些,她在乎的只有那預告函的內容。
  
  
  「這個地方,真的有你所說的珍寶嗎?」
  
  
  她是真的想在一個陌生人,甚至還是個怪盜身上尋求解答--那對注視著自己的眸子如此訴說著,純粹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引得他碧色眼底的神采越發玩味而狡黠。
  
  
  「那我也要問問,小姑娘何以見得、我會認認真真給妳答覆呢?」
  
  
  「緝拿令上的惡徒可不會心平氣和聽我說話,至於劫富濟貧的義賊,更是不可能出現於此。所以……」
  
  
  不明白何來珍寶的迷茫蕩然無存,此刻的王雁看在他眼裡,是自信而不容情的,還有著幾分……對於他這遊走於光與影之間的怪盜,毫無自覺的坦誠。
  
  
  「也只有肆無忌憚、隨興而為的怪盜,才會在發現了足以提起興致的物事後,來盜竊這破舊的扇子舖吧?」
  
  或許打從這一刻就已明白了才是。像自己這樣話中虛實難分的人是危險的,而眼前的小姑娘那過分的真誠則絕對是致命的。可是他卻選擇了置之不理,就這樣將一場脫離世俗常理的話延續到了最後,將彼此都拖入了遙遠未來的萬劫不復。
  
  
  「哈……哈哈哈哈!小姑娘還真是給出了相當有趣的答案啊!」他一面笑得合不攏嘴,一面蹲下身來、與她視線齊平後,這才道:「既然如此,我也給出相應的答覆吧--」
  
  
  「在我看來,方才小姑娘畫扇的模樣,就是這舖子的珍寶啊。」
  
  
  「咦……」
  
  
  話音剛落,一陣強烈的暈眩猛然襲來,王雁只覺得腦子暈暈乎乎的、渾身也失了力氣,向前倒去時卻順勢被那怪盜擁攬入懷。直至靠得這樣近,她才察覺到他身上有著若有似無的淡香;她隱約感覺到髮上的簪子被取下,低髻亦隨之散開,而後垂落的青絲被他插入髮間的手指梳理、撫順,彷彿在哄其安睡一般輕柔。
  
  
  「雖然這麼說,但不偷走些什麼,實在有愧我『千面之影』的名號啊~」
  
  
  「今夜,就在尋香的牽引下沉睡吧。小姑娘。」
  
  
  
  *
  
  
  
  王雁醒時天還濛濛亮。她睜開眼來,被風雪吹得吱呀作響的窗子旁已經沒有了怪盜的蹤影,滿地的畫扇位置甚至不曾變動,昨晚一切恍若場夢。
  
  
  畫扇的模樣也能算作珍寶?她神情茫然地以指腹輕輕撫過身旁的畫扇。本還以為,這之中總有哪個會是他口中的珍寶--
  
  
  「……嗯?」
  
  
  也許是初醒時頭腦尚不靈光,再看一回才發覺,那繪有貧童嬉戲的畫扇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亦並非出於她手。王雁忙將那陌生的畫扇拿起,端詳半晌,漸漸地忍俊不禁笑了起來。
  
  
  那是張白狐在月色下昂首的畫。雖說絕對稱不上好看,但那瀟灑的筆法與落款的「阿喻」二字,完完全全是他千面之影的肆意與張揚。
  
  
  
  
  
  
  tbc.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