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食物語】荼蘼(阿喻x原創女主)(其之三)

紫緋 | 2020-07-21 00:45:28 | 巴幣 0 | 人氣 384


※南宋末年背景,我流歷史有
  
※乙女向,阿喻x原創女主
  
※本篇由空桑團隊與宴仙壇團隊贊助播出
  
※易牙惡役擔當出沒
  
  
  
  荼蘼【其之三】
  
  
  
  相較於樊城市中的繁華,城南的貧民窟便是那不得見光的暗影;身在其中的住民為貧窮所困、外頭的人更不屑於踏入,於是偷拐搶騙的勾當於此無處不在,說作無法之地亦不為過,鮮少有獨身居住者,而王雁即是那例外中的例外。她總覺得慶幸,自十二歲時父母身故後被叔父趕到這兒以來,那些不法之徒她從未遇上過,一晃眼三四年過去,自己也長成碧玉年華的姑娘了。
  
  
  她真沒想過,這一碰上,就是名揚天下的怪盜千面之影。
  
  
  「所以,雁姐姐就是在上元節那天晚上遇見了怪盜哥哥,然後他就送了姐姐這把扇子囉?」
  
  
  「嗯。」被幾個孩子用澄澈的大眼注視著,還有誰能不吐實?她只能望著孩子們天真的面容無奈一笑。就怪自己這幾日太反常,一得閒就總在把看阿喻留下的扇子,這才被看出了端倪來。
  
  
  「可是,怪盜哥哥為什麼要畫一隻狗兒啊~」
  
  
  「這是狐狸。」她敲了下說話的那個青衣男孩的額頭,故作正經道:「這麼口沒遮攔!怪盜哥哥要是聽見了,說不定會難過喔。」
  
  
  「但真的像是狗兒啊!湯圓也這麼想吧?」另一個孩子拉過身旁與自己容貌相似、身披白色斗篷的男孩問著。似是猶豫許久,他才怯怯地出了聲,「嗯……可是,怪盜哥哥聽了會難過……」
  
  
  如這般與孩子們在一塊的時光,在這幽暗的貧民窟太難能可貴,如同駘蕩春風般溫暖了王雁來到這兒以後的歲歲年年。有一雙草綠色雙眼、喜愛草綠色衣裳的團子,性子南轅北轍的湯圓與元宵兄弟,活潑好動的小葫蘆……記得初來那會兒,他們都還是呀呀學語的年紀,自己就這樣看著他們長大,曾幾何時過去的孤女早已不知不覺將孩子們視為了家人。可是貧民窟中生死來去太無情,最初繞著自己笑笑鬧鬧的孩子們,終究只剩下了眼前這五六人。
  
  
  那是王雁在父母雙亡時來不及明白的。除了難過,更甚的是了然之後的無力;這些孩子,抑或是自己,都只不過是亂世中俯拾皆是的平凡故事。即使如此她依然奢望,自己所重視的家人們,能走過亂世之圍、有朝一日能走在陽光之下,為此她選擇將代筆的酬金用在教他們畫扇、習字上,雖說生活更拮据了,可在她看來孩子是光啊,怎會不甘心樂意呢--
  
  
  「我聽娘親說過,像雁姐姐這樣的情況,似乎就叫作……一見鍾情?」
  
  
  超出預想的話語讓正沉浸在思緒中的王雁瞬間打了個激靈,她不動聲色地收回了搭在那扇柄上的手,揉了發話的孩子淺褐色的髮,「春兒你想多啦。你想,他可是堂堂的千面之影啊,肯定會有些在意的。」
  
  
  「不對不對,雁姐姐妳顯然就是相當在意怪盜哥哥嘛!」
  
  
  那廂小葫蘆也出聲反駁,她哭笑不得地正要接著解釋,原本虛掩的店舖大門猛地被推開了,一位瘦削的男子被幾個大漢簇擁進來,顏色譏諷,張口便道:
  
  
  「唉,想不到您作為昔日王家的千金小姐,也淪落到與貧民一塊廝混了啊。」
  
  
  一時間,舖子裡只餘下男子與大漢們的哄笑聲,王雁卻不應答,只是輕拍了下身後春兒的肩膀--她很清楚這孩子的敏慧。果然春兒很快便會意過來,領著其他孩子離開了舖子;直到小小的身影都消失在門前,她的笑容隨即失了溫度,被刺骨的冷意所取代。
  
  
  「我就想叔父底下的人怎麼這般不守時,想不到是易牙你親自過來。」她走到櫃台後方,從架子裡取下前幾日畫好的、那把繪有梅花的團扇。待她再回過身來,神情竟帶上了幾分憐憫,「也是,你這歲數莫說是腿腳不利索了,大約心思也不如往常細膩,才會被叔父遣來做這下僕才做的差事吧。」
  
  
  「果然是被養在閨閣裡的小姐,事到如今還看不清現實。」將團扇交給身後一個大漢,易牙隨即扔出袋銀東西、不以為意地搖了搖頭,目中的嘲諷更甚,「只顧嘴上逞能,就不擔心我到老爺跟前說幾句,讓妳連這點破錢都掙不得?」
  
  
  「哈,終歸是廚子出身,果然目光短淺。」
  
  
  見「廚子」二字一出便讓易牙變了臉色,王雁仍不止住話頭,哂笑道:「易牙,你以為叔父為何容許我做這差事?那是因為他老人家再清楚不過,將除去書畫以外、再無所長的我賣去青樓可賺不了幾個子兒,哪比得上讓我給他的舖子畫扇帶來的錢財?」
  
  
  「既然爬到了總管的位置,就該是個聰明人,不會不明白畫者換了沒換,有眼色的客人一看便知吧?倘若舖子因此事減了營收,叔父怪罪下來的話……」
  
  
  「我還不需要被一個養在閨閣裡的大小姐提點!」他忽然往王雁面上啐了口唾沫,隨後陰陽怪氣地笑道:「是啊,我不能換妳,但毀了幾把扇子,老爺是不會過問的!」
  
  
  此話如同號令,那幾個大漢頓時湧進了櫃台,王雁哪裡攔得住,推搡間架上的扇子已悉數被毀、殘骸散落一地,其中一人甚至奪了那白狐畫扇便要撕毀,孰料店門前竟倏地飛來一支匕首、不偏不倚刺中了那大漢的腕部!
  
  
  「是、是哪個不長眼的東西--」
  
  
  「幾個大漢聯合起來欺負個弱女子,大宋男兒的臉都讓你們丟盡了!」
  
  
  唯恐又有人見血,一夥人再不敢妄動,順著那怒斥聲齊齊望去。來人原是位青年、作遊俠打扮,一張劍眉星目的面容滿是怒意,頗有下一刻便要再出手之勢。眼見形勢不對,易牙只得收了手,恨恨地瞪視王雁一眼便率著手下揚長而去。
  
  
  「姑娘傷到哪裡沒有?」
  
  
  「只碰傷了幾處而已,多謝少俠相救。」忽然湊近的關切目光總算讓王雁緩過神來,她正要垂首致謝,就見一罐膏藥捧在青年掌心、逕直往她手裡塞。
  
  
  「總歸是姑娘家,留了疤痕就不好了。這藥便送給姑娘吧。」
  
  
  「這……」
  
  
  「只憑他們還奈何不了在下的,姑娘不必介懷。」
  
  
  一句話堵卻了王雁的推辭與擔憂後,眼見青年轉身欲走,王雁忙喊道:「敢問少俠大名!」
  
  
  「哈哈哈,大名倒是不敢,若是有緣再見,便說與姑娘聽吧。」
  
  
  朗朗笑聲方落,那青年瞬間便沒了影。王雁愣然半晌,這才察覺滿地破碎的扇子殘骸不知何時都消失無蹤,只有那沾了血的白狐畫扇安放於櫃台上,昭示著風波已然散場。
  
  
  之後,王雁遂一路忙活至黃昏時分。儘管省去了收拾殘局的時間,那些被毀的畫扇卻都是近期便要繳上的,須得盡快重新繪製;可完成的還不過半數,空白的團扇卻是已見短缺了。直到舖子中再找不著任何庫存,她又往二樓的房間尋去,卻在樓梯間聽見了某種物事落地的聲響。
  
  
  心下隱隱有些預感,王雁快步上樓揭了門簾,果不其然看見了幾日前才見過的身影--
  
  
  「又見面了啊,小姑娘。」
  
  
  「千--」
  
  
  那名號沒能完整地被喚出聲來,她頓了頓、才剛改換了口型,孰料一時的語塞營造了可趁之機,她只覺身子忽然一輕,自己竟已被那人抱著躍出了窗外!
  
  
  「阿、阿喻!?」
  
  
  「噓--抓緊我,別掉下去了。」
  
  
  兩隻手臂毫不意外地被緊緊抓住了。阿喻垂眸看去,正對上王雁仰望的目光--如同那夜一般的,純粹的探尋。
  
  
  「阿喻,這方向……是往我們這兒的酒樓去嗎?」
  
  
  「小姑娘不是忙得連午食都沒吃上嗎?」
  
  
  「唉?你為什麼……」望著近在眼前的莫測笑容,她的聲音終於自困惑轉為恍然大悟,「那位少俠難不成是--」

  
  咕--
  
  
  「哎呀,小姑娘肚裡的饞蟲都不安分了啊~」
  
  
  「不、不要笑話我了。」
  
  
  整張臉彷彿被夕輝染成酡紅似的。這還是朝時面對數個大漢,依然毫無懼色的小姑娘嗎?
  
  
  「小姑娘,這貧民窟的孩子,也會有魚啊。妳想吃嗎?」
  
  
  
  
  tbc.
  
  
  
  
  感謝以下客串人員:
  
  青團→團子
  湯圓→湯圓
  混湯酒釀元宵→元宵
  冰糖葫蘆→小葫蘆
  春捲→春兒
  易牙→易總管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