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98 學童的早餐午餐

GC 休閒模式 | 2023-06-04 23:56:29 | 巴幣 0 | 人氣 99

  首先悼念荷里活廣場兇殺案的兩位死者。因為我家離廣場很近,以前經常在那個廣場吃喝玩樂,尤其是剛逛了南蓮園池,出一身汗,就在廣場裡吹冷氣,順便吃一頓飯,補充能量。不過物換星移,十幾年前的店舖,到現在仍然存在的,所剩無幾。超市搬到樓上,戲院都易手了,馬莎百貨關了,唯獨一樓的夏麵館還在。兩日前一名精神病患者拿刀隨機殺人,到現在還心有餘悸,奉勸各位警惕,留意周邊的人,時刻保持距離,不要憐憫精神病人而作深入交流,亦不要作出太大反應,保護自己要緊。近幾個月都沒去過荷里活廣場,唯有用一張最接近那處的照片頂替。
--
  你的早餐愛吃什麼?以前上課時有否討厭飯堂供應的午餐?我以前就十分知足,早餐一個麵包,午餐能吃就行。除了對菇菌類(跟某個魔女一樣)比較嫌棄以外,其他的我都能吞下去。不過即使是飯盒供應商提供的午餐,同學也可以在餐單裡選擇,四選一,所以對我來說,很少嚥不下去的情景。

  一直以來,我的早餐大部分時間都以一個包子作結,種類繁多——方包、蛋糕、港式包點、中式蒸包也有。總之不會多,足夠就行。通常到小息就會有一點肚餓,而我有時到小賣部買東西吃,有時則帶了小吃。小學時期的午餐換了兩次飯商:一、二年級是美利,三年級是丹尼,四年級以後也是美利。基於「能吃就行」的原則,我經常會光了飯盒,但其他較挑剔的同學則稍有微言。美利的調味較重,同學較滿意;但丹尼的較寡淡,不止同學,連老師都不吃。有次團契聚會(非基督徒,只是被拉進去)跟某位主任吃飯,她直指飯盒難吃,要求更換供應商。這向來頤指氣使的主任竟然在聚會如此誠實,整檯人都有點震驚。所以四年級開始又換回美利。丹利除了做的飯菜寡淡,品質監控都頗不穩定,當時間中都聽到有同學投訴飯盒質素異常,然後到小賣部更換飯盒的事件。幸運的事,我從來沒發生過,也未曾嚐過有問題的飯盒,而導致健康出現問題。升到中學,六年都可以出外用膳(撇除疫情緣故),自然缺少吃飯盒的煩惱。同樣因為疫情,揭發丹尼公司在竹篙灣隔離營提供的飯盒,質素差劣,衛生堪憂,被傳媒傳揚出去,人心惶恐。更有議員提議由國泰航膳提供膳食,以穩飯盒質素,最終獲得接納。

  既然香港學童午餐飯盒質素參差,我都想看看其他地方差劣的學童飯餐。某些地方,學童飯餐之質素,備受各人傳頌:日本、法國、韓國,都有均衡營養,配以五顏六色的蔬菜,一眼望見都食指大動。後來我看到不同博主討論美國學童飯餐,發現那邊的質素更大差異——好的有中央廚房烹製,取材自本地農場,每日新鮮直送到校;壞的只能吃預製飯盒,而且可能就一個熱狗、一塊芝士、一杯沒有新鮮蔬果的沙律而已。更諷刺的是,兩個月前有兩款叫做"lunchmate"的東西通過美國食安局(FDA)認可,可以向學校出售以作學童午餐。甚麼是"lunchmate"?它是一款預製於包裝盒的食物,可以長期保存。常見的有「火雞片芝士三文治」,由幾塊加工「火雞片」(實際上是火腿)、「經巴斯德消毒的預製芝士」,和幾塊乾癟的餅乾。要通過FDA,要「含有全麥」、「肉類或替代肉類」,和「紅色或橙色蔬菜」。對於那個火雞片芝士三文治,餅乾裡含有全麥成份,而餅乾的麸質可以當做「替代肉類」的蛋白質成份。至於「紅色或橙色蔬菜」成份,該製造商竟然以一包茄汁蒙混過關,鑽法律漏洞瞞天過海!這讓我想起我以前很喜愛的一種早餐,那是用克力架配鮭魚罐頭,佐以酸瓜粒和沙律醬(大學有售)。這也是一種終極預製食品,但因為我在早餐開來吃,用來充飢沒有問題,用以飽腹則還有一段距離。如果美國政府真的允許這類預製食品,可以恆常提供予中學學童作午餐,我對他們未來的健康有相當大的疑慮,同時恐懼大型私營食品商漠視學童健康謀取暴利。

   至於早餐呢,則是午餐的相反。美國學童絕大多數都在家吃早餐。他們的早餐有兩類:需要烹調的(蛋、煙肉、吐司),和穀物早餐。烹煮的那種通常份量巨大,蛋煎兩隻,煙肉、香腸各煎兩條,然後再配以兩大塊熱香餅,記得淋滿楓糖漿和牛油,熱量驚人。至於穀物早餐,大部分學童都厭惡原味粟米片。於是,廠商在粟米片裡加進大量糖,再推出海量甜度爆炸的變款,務求以高糖度吸引消費者。而美國學童又接受這套,致使他們往往在早餐攝取過量糖和脂肪,而午餐又營養不均衡。這比香港的情況更恐怖,皆因他們學童的主要膳食,與「新鮮」沾不上邊,長此下去,不是癡肥便是營養不良。

  香港學童的肥胖率一直偏低,而即使他們在小學時期吃飯盒有不悅體驗,不少中學生允許在外午飯,擁有跟不少在職人士同等級的膳食待遇,算是幸福。有不少研究都證實在學時期的飲食,對未來智力和情商發展都有一大幫助。所以,如果有學弟剛剛來,可以出外用膳,不要對自己吝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