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96 日常拖延症

GC 休閒模式 | 2023-05-21 21:22:26 | 巴幣 100 | 人氣 131

  一個星期辦團體作業,一個星期辦個人作業,都把週札給忘了。「習慣」這回事很有趣,忘得了一次,便有第二次。斷一次,還好;斷兩次、三次,再下去,就把整個行為給忘掉。雖然這一行為可能毫無意義,但忘掉一個好習慣,隨時枉費數年來的心機。所以,這幾個禮拜雖然處於假期模式,但再懶下去還有幾句可以說的。

  想把一件事忘掉,必定要經過「拖延」這個階段。為什麼拖?因為不想面對,否定自己的能力。我認為「現階段」搞不好,說不定明天可以。可是明天起來,哎呀好懶啊,又不想做了。於是幾日過去了,看看截止日期:尚餘兩日。真的不行了,才開始找資料、預備文稿。大一的作業,兩日內通常都能搞定。但當包含對稿、改正、最後檢查,中間反複核對、修正,所消耗的時間便遠遠超出預期。這迫使自己放棄一些原以為很棒的方案,然後隨著時間流逝,從速度和質素作取捨,往往拖到截稿前十分鐘才願意遞交。完成了一份,覺得該放鬆一下,一晃就一日,從而使拖延症循環一遍。可是上述作業始終沒法「忘掉」,因為這關乎學分,你「忘掉」的話,這個學期就掛了。不過對於一些不做也無傷大雅的事,一旦拖久了,日後很大機會徹底忘記它們。

  不單學科的事,幾乎所有大小事,我都有拖延的問題。手機相片庫存了幾千幅照片才處理,單是傳輸進電腦裡就花了兩小時;以前拍下來的影片都擱下來,堆了好幾個月的份量,現在要一併處理;甚至個人護理方面,不長到不堪入目的景況都不想處理。好消息是,以我個人社交圈子的大小,拖延這些事不外如是,無關重要;可是當人有地位、有人脈,還是這樣拖延,那就嚴重阻礙工作進度、社交發展。假期除了要玩,還要設法處理堆下來的工作,一些不關乎學分、只在乎個人的工作。沒有薪金、沒有服務,只有愛與夢的精神支持。通常做你喜歡的事,即使不重要,你都會做好它。不喜歡做的雜務,雖然不太願意做,但也儘量像做喜歡的事般,做好它們。

  話雖如此,過了第100篇後,可能變為不定時分享。有時候我想即時分享出來,但過了幾日,到了星期天,就會忘掉,忘得一乾二淨。這導致那日分享的往往都是一個星期尾段的事。以往學校的「週札」只是要求該週遞交作業,並非要求在固定日子寫文章。也許寫出即時記憶效果會更好?不過以往除了一週例寫,偶爾都有一些小品。進入大學後感覺都失去興致寫小品。沒辦法,我也不知道日後對寫作的態度會怎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