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85 美食與人道

GC 休閒模式 | 2023-02-12 21:44:40 | 巴幣 100 | 人氣 108

  來討論一個人類有史以來,數一數二難以解決的問題:如何人道地吃飯?

  素食主義者第一時間挺身而出:我們吃的方式是最人道的,皆因素食者從不獵殺動物。肯定?須知素食者也有分為兩種——純素和蛋奶素。較多素食者傾向於蛋奶素,因為他們能從蛋和奶類,攝取生活所需的蛋白質,和部分維生素。尤其是蛋白質,放棄蛋和奶類,就必須透過大豆類攝取。不過,一旦牽涉到蛋和奶類,動物權益者就會起哄:我們人類獲取蛋類的方式太殘忍了——要從動物注射雌激素,讓她們多生蛋,增加她們負荷;每隻蛋都代表一個生命,吃了它,又扼殺了一個生存機會。同樣地,獲取奶類的方式也太殘忍了——例如乳牛,人們故意使用工具刺激乳頭,增加奶產量,但又不給幼牛喝;困在籠裡不能自由走動,默默地完成作為乳牛的使命,一生未能見到野外大草原……牛奶那個,我尚且認同,畢竟越來越多現代研究表示,人類根本無需從純牛乳攝取必要養分,而人類想喝奶的話,還有大豆奶、燕麥奶等可以選擇;況且全球有不少人皆擁有乳糖不耐症,喝牛乳反而會造成腸胃不適。可是,蛋呢?各國人民,即使擁有不同文化,也有各式各樣的蛋料理,諸如班尼迪克蛋、奄列蛋、半熟蛋;單計香港茶餐廳餐牌上能點的蛋料理,包括但不限於烚蛋、太陽蛋、煎熟蛋、炒蛋、反蛋......不計其數。可見蛋無論本地還是海外,都已經成為一種靈魂食物。而且蛋作為食材千變萬化,鹹甜皆可,調味又行,調色又行,固態液態,隨你喜歡;再配合高營養價值,如果單純因為「人道」而放棄食用蛋類,我們需要作出多大犧牲,才能彌補各種蛋類的價值?更可笑的是,絕大部分市面上販售的蛋,都沒有受精。這表示它們沒有生命跡象,無法孵化出幼鳥。既然已經生產到市面,不吃反而造成浪費。

  那麼,食肉的範疇就更具爭議。某報章曾經揭發一家店鋪售賣「M肉」和「G肉」,驚動警方處理。後來經過化驗,證實「M肉」和「G肉」實為貓肉和狗肉,而多數文明社會的共識,認為販賣貓肉和狗肉乃違法。另一邊廂,人類在近幾百年開始把家雞飼養,並基因改造,大量繁殖肉和脂肪更肥厚的品種,並把他們圈養,逐漸成為人類最受歡迎的家禽。智商更高,更有靈性的豬、牛、羊,甚至在現代人類幾千年文明史上,皆為常見的牲畜,並成為一種很有效的能量來源。那麼問題來了,怎麼人類會甘願保護某些動物,來「保障動物權益」,而獵殺部分動物,作為能量來源?怎麼人類會選擇性保護貓、狗、兔、鼠(天竺鼠)等寵物,而殺戮豬、牛、羊、雞等牲畜?個人認為原因有二——一:後者擁有更高營養價值,使人類先天上覺得牠們是值得狩獵的動物。據上述揭發事件的記者憶述,店家使用大量藥材醃製貓肉和狗肉,但仍然掩蓋不住其腥味,而且肉質顯得乾和柴。如果貓和狗的肉質真的如此,那麼對人類的直覺而言,這種肉類不是理想的能量來源。部分動物肉質素堪比常見牲畜,例如馬和鴕鳥,但不是有其他用途(例如運輸、比賽)就是太罕有,不利大量繁殖。二——可愛即是正義,無他。

  最後以一個事實總結個人觀點:人類是雜食性動物。即使有一批人大力推廣素食主義,但亦很難說服一堆本來依循個人飲食習慣的平民,因為人道主義而改變飲食規律。是的,人道主義者常常強調部分動物的慘況,而作為庶民的我,平日幾乎只能接觸加工肉類,或雪藏已久的「殭屍肉」,根本無暇理會新鮮肉類的人道議題。更甚的是,在上位者的短短幾句,就扼殺我們難得大快朵頤的權利,卻無從得知他們的飲食習慣。這,何德何能?所以,我通常都不予理會,畢竟「食得是福」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