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89 回憶:停步

GC 休閒模式 | 2023-03-16 22:54:14 | 巴幣 100 | 人氣 138

  每間小學總有奇怪的規矩,我的也不例外。應該說,這個奇怪的規矩,不單是我,部分人也曾見識過。那就是小息完結時的停步:一旦時間完畢,鐘聲便會響起,這時所有人必須立即停止動作,架出凍結姿勢,呆在原地,直至鐘聲結束。

  這規矩現在看似極為荒謬,不過在小學年代,真的沒有想太多。小學生思維總是直觀,老師列出規矩,要求幹甚麼不幹甚麼,只敢唯唯諾諾,不敢忤逆。學校弄出這規矩,必定有道理。所以記著鐘聲響起時,立即停步,動了一步,你就是錯,就被記名。罪狀在哪?一時三刻不能解釋,就直接寫明「停步時走動」,簡單直接,方便快捷。事實上這是學校風紀記名最常的原因,小學的風紀手拿一本記名簿,凡是違反校規的,必得被記名。他們第一次嘗到手握權力的滋味,當然盡最大努力「維持秩序」。經常在停步時間移動的,都「榜上有名」,被訓導主任召見,只因這類小意思,總感覺很莫名其妙。

  小學生看著規矩做事,不跟從停步就是錯;中學生覺得停步荒謬至極,因為連走路的權利也被控制;可是,隨著人越來越懂事,開始覺得停步並非無用。停步鮮有出現在中學裡,因為中學生自主能力較高,以褓母教子的方式訓導,效率不高;更因為青少年有很強的忤逆心態,對這些看似毫無道理的規條,大多置之不理,管教難度大大提升。小學生的小息時間短,課程密,更不能在課時踏出校園外,對於這短短的小息時間,他們會好好利用它,這更容易在那段時間,心態逃離於學習中。待下一堂老師進來時,課室往往處於混亂局面。停步旨在讓學生知道,快樂的小息快將完結,是時候把心態漸趨平和,再次專注於課堂之中。大人世界也一樣:名成利就,大鳴大放;或情緒高漲,興奮忘形。到達巔峰之時,有否想過,下一步該如何?人生如股市,有起有跌,往往忘記,谷底和峰頂,我們乃看不見、猜不透。今日的成功,是否代表將來無憂?當我們沉醉於成功的喜悅,危機和隱憂便伺機埋伏。這時候,停一停,歇一歇,讓身心安寧,重新思考,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