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90 回憶:跑步

GC 休閒模式 | 2023-03-19 22:33:56 | 巴幣 0 | 人氣 104

  我對跑步的熱情頗為飄忽,時有熱忱,有時冷感。幼稚園時期不太喜愛跑步:那時跑步是來鬥快的,十幾個同學一起衝直線,直到終點。班上總有人特別有資質,不費吹灰之力都比你快。我每次都被人追過,有點氣餒,也不甘心。那段時間我不喜歡跑步,原因非常直觀。

  到初小時就不一樣——班內的人不太能跑。校內體育課測試誰跑得快,同樣跑直線,我竟然名列班上首幾名。於是我被老師推薦,玩玩學界遊戲比賽。遊戲比賽專門設計給初小學生,好讓他們有興趣進入田徑界,並為高小的陸運項目作準備。我清楚記得每日課後就期待訓練環節,練習擲沙包、套圈圈。擲沙包我不太擅長,但套圈圈就很好玩,大概就是來回跑,然後在一邊的柱子上,取出圈圈,套在對面的柱子上。練習兩小時,不斷來回跑,就是不會累。現在跑幾個圈就會喘氣,可差得遠了。結果學界成績不俗,雖然不能摘下桂冠,但至少有獎牌。即使現今人們調侃,小學拿的獎牌是「豬肉獎」,連殿軍也有,不值一提,但那時的我很容易滿足,獎牌也是獎牌,是實力的見證。

  高小就進一步演變成田徑項目。我更專心於學業之中,體育項目較少接觸,漸漸失去對短跑的觸覺和熱誠。雖然在陸運會上也間中有獎牌,可是隨著訓練次數減少,身子也因為成長而沒有那麼輕盈,跑步更容易喘氣了,跑幾個來回,疲倦的信息便從肌肉傳來。這不像初小般,那個好像擁有無窮無盡力量的小夥子,從高小開始,便開始感覺有東西限制著力量來源。不過短跑講求爆發力,在賽場上的一剎依然陶醉、享受,即使與榜首無緣,我還是喜歡跑步的。

  不過當更多比跑步吸引的誘惑降臨,跑步看似乏味了。初中時期的跑步純粹就為了陸運會,而且大多並非自願參賽。那是因為社內缺人出賽,找學弟們臨時幫忙,以協助改善社內成績。那段時間遑論第一,連獎牌也拿不到。然後某次社長竟然要我挑戰1500米項目,我說你瘋了嗎,我從來沒有跑過,也沒有訓練這種距離的跑步。社長還是相信我,因為我報名了400米項目,覺得多出1100米,應該沒問題。我惟有硬著頭皮作賽,首兩個圈不斷被人超前。我胸腔繃緊,呼吸急速,卻無能為力,拼盡全力也只能目睹他們絕塵而去。我於是調整呼吸,放穩腳步,不求速度,只求穩定地跑,撐到終點,回首一看,我不是包尾。那是我的唯一一次長跑比賽,雖然不在榜尾,卻令我對陸運的喜愛程度降至谷底。

  後來都沒有再用心跑了,寧願把心力放在遠足、野外定向裡。我家方圓四百米內有標準運動場,十幾年來都沒有放在心裡,現在竟猛然醒覺,抽時間在那裡跑幾圈。無他,消滅肚子裡多餘的福氣罷了。教授說得對:你對它越熟悉,越不懂得珍惜。現在跑步,不為名次,是為自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