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91 新聞標題宜言簡意賅

GC 休閒模式 | 2023-03-27 22:58:46 | 巴幣 0 | 人氣 121

  我在中文課程的參考書堆中找一本有趣的,於空餘時間看看。翻到一本關於評論新聞內容和標題的,覺得不錯就讀畢整本。內容偏長,我在此只談論關於標題的部分,消化後我得出三大要點。以下我以一則虛構新聞節錄作例子,好讓濃縮書中精華,更為簡單明瞭:

  “昨晚九點半,一名二十二歲男子,在旺角XY大廈十二樓一單位,一躍而下,當場證實死亡。消息指,死者生前有一結識三年的女友,近日懷疑因為感情問題,關係急轉直下,女方更提出分手。男子惱羞成怒下,「想不開」選擇跳樓自盡。其母親哭訴,兒子生前乃為一品學兼優的學生,性格乖巧,有上進心,日後很大機會成為社會棟樑;豈料遭遇此劫,一生就此了結。”

  一:短小精悍,高度概括。標題作為文章最開首的部分,必然引起讀者注意。所以,吸引讀者注意是設計新聞標題的一大要素。一道好的標題需要包括全文重點,不能省略重要部分,同時有技巧地控制字數。例如:「旺角情困男墮樓身亡」。切忌添加過多無關重要的要素,像太詳細的地址、背景資料、主觀揣測等。如:「曾關係要好竟一夕變改 旺角XY大廈好男子情場失意自盡身亡」,單是主標題就已經接近三十字,而且內容瑣碎,實在過於冗贅。即使添加引題和副題,總字數也不宜超過四十字,不然讀者便容易失去耐性。

  二:引題副題,互相呼應。引題和副題必須與主標題和文章內容相關,不能杜撰內容。「標題黨」存在已久,正因為讀者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標題,令撰文者容易在標題寫下嘩眾取寵的文字,引誘讀者看下去,結果內文與標題不符。以上述個案為例,引題可以提及女友忽然分手的事件,連接主標題的「男子墮樓身亡」,而副題則寫寫親人痛哭,喪失一名擁有大好前途的青年。這就能連貫整宗意外,亦把焦點集中於墮樓男子身上,避免枝節過多。

  三:語意清晰,避免歧義。廣東話句子結構,常因講求速度和效率,而有所省略和刪減。但新聞標題擁有概括整篇文章的作用,除了主謂賓結構明確,亦要包含地點、人物、事件等要素;而時間、起因、經過、結果等細節則可以在內文交代。以「一」的第一道標題來說,地點是「旺角」;人物為了保護死者私隱而改為匿名;事件是「墮樓身亡」。主語是「旺角情困男」;謂語是「墮樓」;賓語是「身亡」。如果主謂賓語混亂,涉及多重關係,讀者便難以分辨人物和事件,造成混淆。例如我把標題改成「旺角男情恨分手女友墮樓亡」,雖然我在標題寫出更多男子情困的細節,但主語有兩個人(男子和女友)。讀者變相有兩種理解,分別可以解作:「某名男子因為女友與他分手,對她產生恨意,於是決定在旺角跳樓自盡」;或「某名男子因為感情問題產生怨恨,於是分手,其女友不堪壓力跳樓自盡」。出現歧義,輕則有兩種解讀,重則鬧出笑話,沒有人希望專業的媒體出現「父涉姦兒子女友被捕」等低俗鬧劇。

  最後,以我中學時期每日早上看報紙的經驗,可以告訴你們,讀報紙不只學文筆,拾遺補闕也很好玩。即使技不如人,亦可以試試幫記者改正修飾,讓一篇有紕漏的文章變得更合符語法,呼應主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