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97 回憶:T2

GC 休閒模式 | 2023-05-28 21:51:39 | 巴幣 0 | 人氣 173

  機場盛載著不少美好的童年回憶。作為面向世界的門戶,機場是出外旅遊前看到的最後地標。但除了憧憬旅行之外,機場還是兒時的娛樂寶地。

  當一號客運大樓(T1)正日日夜夜忙碌地處理出入境手續,被不少本地人唾棄的二號客運大樓(T2)卻承擔著更重要的任務。它是地勤人員的飯堂,是旅客和本地人的消遣場所。猶記得T2的餐廳選擇並非特別多,卻五花八門,應有盡有:茶餐廳、茶樓、美式漢堡、台式美食、歐陸快餐,甚至擁有一家澳葡菜餐廳和一家港式甜品舖。而且那些餐廳,在市區蠻難找到:當時全港只有兩家的日出茶太,和只剩數家的漢堡王,都曾經在那裡開了分店。價錢上雖然比市區略貴,但機場員工有折扣,拉上補下,互相抵消。最深刻印象的,是在那家澳葡菜餐廳裡,每一張四人卡座,都裝上一部小型電視。食客能「電視送飯」,還能隨心所欲轉換頻道。這在當時智能電話科技欠發達的年代,確實奢侈。

  玩樂方面更是饒有趣味。機場IMAX影院坐落在此,因為對本地人來說,地理位置偏僻,甚少人特意來機場看電影。不過,電影票價與市區院線並無太大差別,加上IMAX特寬熒幕,大大提升觀賞體驗,對我來說反倒極具吸引力。我唯一一次看IMAX電影就在那裡,看了一遍《怪獸大學》,全院只有不足四分之一滿。戲院附設「航空探知館」——那是一個小型航空博物館,主要介紹一些基本航空知識,以及陳列少量模擬機艙和座椅。座椅很迫真、很舒服,很容易令人入睡。而且同樣因為位置偏僻,極少人打擾,讓我能充分休息。博物館的盡頭有一條「逃生通道」,但仔細看:那通道盡頭有一部升降機,升降機前有一個移動式櫃檯。那是通往機場觀景台的通道,但需要收費,大約$20-30。那櫃檯長期缺人辦公,同樣可以售票的戲院美食部也經常空空如也,於是我就趁機偷偷逃票,幾乎每次都成功「登頂」,然後在上面看幾小時飛機。雖然簡單,但絕不沉悶,一日就可以如此度過。

  T2的另一端是一家名為「童夢城」的兒童樂園。那裡收費不菲,一次要幾百塊港元,跟去一趟主題樂園差不多。那裡玩的是「職業角色扮演」,但對象是小孩。小朋友可以穿上相關職業的制服,模擬該職業的工作,然後賺取「酬勞」,所得酬勞最終可以到櫃位換取禮品。有幸在幼時體驗一次,小時候沒有太多物慾,真的可以消磨一整天。

  還有各類雜貨店、手信店等等。T2最大特色是「大」,樓底極高,非常空曠,壓迫感全消。不得不提那些可供放置行李的手推車,到處都是,對於小時候的我簡直是天堂。把我的背囊放上去,推著它在杳無人煙的客運大樓狂飆,那種自由自在,豪邁奔放,難以言喻。

  可惜正因為「大而無用」,它在2019年被拆卸了,一個不剩。天台上的觀景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禁區內,被落地玻璃包圍著的「觀景台」;澳葡菜餐廳消失了,而且沒開新分店;漢堡王只剩下山頂分店,但質素每況愈下;電影院要等到航天城落成才有曙光,但航天城項目成功與否,無人知曉;童夢城項目變成更直接的「校園直送」,但就失去那時的味道了。未來於T2隔壁建成更龐大的航天城項目,雖然我都對新項目引頸以待,但舊時情不再,有些東西,拆了就沒有後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