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86 從驗證碼看人工智能

GC 休閒模式 | 2023-02-19 23:46:22 | 巴幣 100 | 人氣 136

  就在兩個月前,聊天型人工智能城市chatGPT橫空面世,轟動一時。其接近人類思考的運算震驚全世界,當部分人還在讚歎它的運算能力,更多人選擇「打不過就加入」,註冊賬號,體驗新科技。直到現在,該程式全球註冊賬號已經突破一億個,可謂風靡全球。當然,人工智能是雙面刃:一邊廂提供資料,造福人類;另一邊廂卻取締大部分人類工作,甚至有統治全世界的可能性。不過今日不專注於倫理道德問題,反而想談及一些關於網絡保安的範疇。如何分辨真人和人工智能?解決這個問題,人機博弈乃為其次,維護網絡安全才是重點。

  在圖靈機面世不久,已經發明了一種方法,分辨真人和人工智能。“CAPTCHA”,即是「全自動區分計算機和人類的圖靈測試」,其本意是防止「機器人」進入網站。「機器人」也分為很多種,這裡指自動化的程序,最主要是防止駭客以外掛程式入侵網站,從而避免伺服器因過熱而損壞。這個測試很簡單:讓人類打一行字,來驗證你是否一個真人。不過,現在科技發達,人工智能辨識文字,簡直易如反掌。所以,人類面臨一個抉擇:究竟應該把文字弄得更艱深難懂,還是把這個步驟簡單化?以前人們較傾向前者,可是隨著人工智能發展迅速,對文字的辨認程度急速提升,使人工智能比人類更能辨認文字。即是說,給你一行扭曲的文字,人類看了很頭痛,人工智能卻能輕鬆化解。那豈不是本末倒置嗎?所以現在人們開始傾向後者——把驗證碼弄簡單一點。人工智能容易做出直觀的動作,例如直線;相反對弧線、曲線的捕捉比較弱。因為每一個弧度,對人工智能來說,都是一個變量。反之,人類則容易因為抖動而做出曲線,難以做出完美的直線。程序員運用這個特性,設計新一代驗證碼時,只需要點一個按鈕,以作證明。但在點按鈕的程序,系統會捕捉鼠標的軌跡,以作判斷。另一種驗證碼是拉拼圖,大陸網站會比較常見,也是同樣道理,在拉拼圖的時候捕捉鼠標軌跡,和檢查拉動拼圖的距離等等,越不完美,越能證明自己是真人。

  細心留意上述驗證碼的演變,我們發現,人類之所以異於人工智能,最大的特徵是不完美,有缺陷。如果要追求速度、準確度、效率,在可見的將來,我們肯定敵不過人工智能。不過,個人認為人類即使敗於人機大戰,還有兩種方向可以積極發展。第一:推動「人性」產業。有些工作,即使人工智能如何發達,也難以取代現時人類的角色。例如褓母、教師、社工。人工智能如何幫助別人心理輔導?如果把交流的工序交給它,會否同情對方?會否有同理心?同樣道理,它能否知曉幼兒情緒?它能否勝任學前教育?它能否瞭解道德倫理?這些人類創造出來的觀念,隨時間而改變,若交給沒有自主意識的人工智能,為他們的人生進行抉擇,勢必造成重大失誤。而且,對於教師,越專業、有既定答案的範疇,越容易被人工智能取締。這些工作因為難被替代,將來預計會有不俗的前途。第二:駕馭人工智能。秉承「打不過就加入」的原則,於不敵人工智能的領域下,可以訓練操作人工智能,利用其運算快、準確度高的優點,改善以往人手計算的失誤。任何高等數學運算程序、構圖、表格操作、重複文字輸入等繁瑣步驟,都可以交給人工智能,省卻大量時間。同時,對於部分只能人手操作的步驟,人工智能也能提供建議,減省研究、鑽研的時間,配合人手操作,大大提高出品效率。科技的出現可以造成破壞,但同時可以創造更多機遇。

  人工智能的興起可謂大勢所趨,與其害怕被它支配、取代,倒不如與它共存,好好善用其優點,配合所學知識,融會貫通,發揮所長。同時,人類的不完美才是美,人工智能提醒我們,接納他人的缺失,抱持包容態度,盡顯人性美。

(影片參考:柴知道 —— 驗證碼大戰AI:神仙打架,我們遭殃,驗證碼還能變簡單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