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93 一次逃過車禍的經歷

GC 休閒模式 | 2023-04-09 23:17:55 | 巴幣 0 | 人氣 139

  作為交通迷,經常坐車,遇到意外的機率也相應提高。印象中上一次撞車已經是幾年前,坐巴士到火車站,轉彎的時候撞到的士。那一瞬間聲音很大,還以為出大事,幸好只毀了防撞桿。壞車倒是常遇到,亦曾經發生坐車上課時壞車,要轉乘其他路線趕回學校。但是在剛過去的一個星期,我逃過一場潛在的大車禍。死裡逃生,猶有餘悸。那雙發抖的腿,還在提醒著人命的脆弱。

  那夜天氣不太好,細雨綿綿,卻還未需要撐傘。正值放工回家之時,但我作為交通迷,那段時間我都用來坐車。尖沙咀的候車人龍,比起以往越見短小,即使泊車區不復滿街巴士的景象。等候良久終於來了一輛——老車子——今年退役,不錯。我望向車頭,車頭還有空位,但我那日選擇走到近車尾逃生出口的位置,因為累了,想休息,那排要預留空間予出口,所以椅距特別寬闊。那日人蠻多,我旁邊都有人坐下了,最後一排都坐了三四個人。

  小雨依舊紛飛,我打開了地圖程式——那個我本應用來測速的——順便看看路況。屯門公路整條都是棗紅色,要改道了。我心中暗喜:我從沒乘搭改道版的路線了,而且這樣改道,可以避免擠塞,更快到目的地。司機準時開車,一路上暢通無阻。高速公路的路牌亮著屯門公路塞車,司機也沒有直駛,而扭去改道路線。改道路線雖然車輛比平常多,但還能接受,依然保持著速度。直到進入隧道時,我仍然以為,這是一程很平穩舒服的改道旅程。

  然而那程車並非想像中安穩。離開隧道口,司機正催滿油門,務求在上斜路段加速。路很直,但有點陡,所以絲毫沒有放慢的意思。巴士一直貼在最左邊的慢線,那是必然的,因為比起私家車,巴士慢得多。慢線接近盡頭有一個路口,那裡通往海邊,間中有車出入。巴士正前方有一輛私家車,原本應該想轉進路口,但看了看路牌,感覺情況不對,所以想回到慢線。此時離路口已經非常接近,所以它在路中心收慢,以接近停下的速度扭回高速公路。司機正以全速上斜,見此狀大感不妙,反應迅速,立即全力踏剎車。我並沒有戴上安全帶,那一刻瞬即感受到一股離心力,使勁地向前拋。而我兩隻腳踏得實在,並沒有飛出去,可是屁股已經離開了坐墊。這時耳邊響起了巴士的響號,私家車才施施然的加速,離開現場。正當我們以為鬆一口氣,逃過車禍的時候,我正後方突然傳來另一輛車的響號,回頭一瞥,赫然見到一輛拖頭,就在車後停下來,車頭搖得很厲害,肯定是急剎了。我茫然坐在椅子上,腿在抖:如果它剎不住了?以那輛車的重量,恐怕我活不過那天了。

  最後我下車時,提醒司機一定要拍到前車車牌,上報有關部門以作懲罰。我塞了一點點錢以示謝意,可是它推掉了(司機只是循例不做違法的事),於是我直接寫了一則訊息給旅遊巴公司,希望他們表揚該司機,以報答救命之恩。當然,我緩過來,過了生日,還是一個交通迷,沒有因為那則意外,影響追車意欲。但就是那些突如其來的意外,才能令我們感受到,人是多麼渺小。很多我們以為應得的事,一瞬間可以付諸一炬。還是一句老土的說話:活著已經要感恩。因為活著,才能隨心所欲,做我們想做的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