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100 瘋狂世界

GC 休閒模式 | 2023-06-18 21:59:29 | 巴幣 10 | 人氣 123

  有否發現,最近瘋人多了?

  天氣變熱,情緒病發作。憂鬱、躁鬱、躁狂,家常便飯。甚麼亞氏保加症(阿斯伯格症)、過度活躍症(ADHD),紛紛出來。精神病患彷彿被觸碰到神經,開始語無倫次,身體不由自主地抖動。見到這種情況,我往往忌諱三分,退後兩步,情況不妙立即撤退。

  很多交通迷都有智力障礙,或有精神疾病。我時常在乘車途中目擊到不受控制的情況,雖則他們也應該受到關懷,但有時擾民程度超乎想像。尤其是某些重大日子,衝出馬路、尖叫、阻礙司機行車,比比皆是。小弟算是看完《烏合之眾》,混在那堆人一起,險些以為自己也是瘋子。

  美國有一個心理學家,邀請了一堆志願者,混入了一家精神病院。院方事前並不知悉這個實驗,於是在那幾個月,那些護士就像處理新來的精神病人般照顧他們。這個實驗的終極目標,是評估院方判斷真偽精神病患的成功率。結果發現,院方未能辨析大約一半志願者為正常人士,甚至以為教授是精神病患,然而卻判斷部分真正需要照顧的精神病人為正常人。

  當然,那是幾十年前的事,當時激起社會的輿論;又因為院方對待精神病人的手法非常無禮,院方事後承受巨大壓力。放在現代社會,我們依然未能平衡「接納」與「標籤」。精神病患拿刀殺人了,其他精神有問題的人伺機仿效,於是更多拿刀傷人案陸續發生 (對 今日又一單)。接著,我們更恐懼他們,避忌他們,社會斥責他們,不過責任誰屬?如果減緩精神疾病問題,只是複診吃藥了事,算是解決問題嗎?我聽見不少有精神或情緒問題的人,他們厭倦了吃藥,但不吃藥就出現精神問題。那是誰的問題呢?他們的家庭,他們的朋友,我們無權干預;但社工和心理導師,則是除了朋友和家人,最能改變精神病患的人。如果他們的態度是認真處理負責病患,而不是敷衍了事,躺拿薪水,雖然未必有立竿見影的成效,但精神病患對社會的威脅或許會降低。口說容易,但這絕對是一件辛苦的工作。

  最後,如果有你熟悉的人,他們受精神問題困擾,間中的問候、溝通,其實並不會對你構成危險。他們知道你是誰,即使心理上會失控,但還會尊重你,同時或許能舒緩他們的心理壓力。至於一些完全陌生的人,還是提防一下,謹慎處理,保護自己要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