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家有鬼》不負責任短想

菜有蟲 | 2023-03-01 08:26:06 | 巴幣 0 | 人氣 251

本來看到片名以為是恐怖片,看到簡介標籤歸類是親子、青少年片,還是點來看,果然就是。但也不難看,劇情我是覺得還滿有趣,除了散發了點政治正確的氣息,其他都還滿不錯。雖然用了很多的電影老套路,但結合一些新時代的氣息,所以不會讓人發膩。
故事主軸是老到不能再老的套路,一家人搬進了一間鬼屋,然後家中鬼作祟,最後活人幫鬼完成心願後,鬼安心成佛去了。
但如果這老套路放到現在追求流量的自媒體時代會發生啥事情。不意外,屁孩(這片裡是屁爸)不用絞盡腦汁去搞新花樣拍影片,譬如去舔迴轉壽司的醬油瓶,或是去做一些很蠢的玩命遊戲,只要把鬼拍出來,然後放到網路上,流量自然來,點讚訂閱一多,自然就出名成為熱門網紅,媒體也跟著來,然後名利雙收。
在這個自媒體與網路鄉民氾濫的時代,出現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翻轉了很多以前的思維與價值。以前看到鬼是會像片中一開始嚇到搬家的前房主。但到了生活在自媒體時代的人,看到鬼可能就想拍下來上傳,鬼變成一種很酷值得炫耀的事情,就像出了小車禍不是先打一一九而是先拍照上傳,即時在網上po車禍文。然後一堆鄉民像追星一樣跑去鬼屋朝聖打卡,媒體大肆報導,還勞師動眾地進鬼屋拍攝節目。
本片上半部就是透過”鬼”片來呈現自媒體時代的各種莫名其妙的現象,翻轉了七夜怪談中螢幕與鬼的恐怖關連,在自媒體時代,螢幕中的鬼一點也不恐怖了,而是一個可以蹭流量,抓住鄉民眼球的絕佳素材。
不過下半部畫風驟變,變成MIB加反恐任務,政府大陣仗地緝捕鬼與他的協力者,抓到前,鬼被當成非常危險的潛在恐怖份子,抓到後,鬼就淪為51區的實驗體,甚至是高官觀賞的獵奇物。劇中的鬼明顯無害,但FBI破門進入男主角全家的場景很明顯在嘲諷美國政府動不動就把無辜的人當成恐怖主義的超敏感神經作為。
去除掉自媒體與政府的部分,本片核心其實是在處理男主角與家人的相處(特別是爸爸),以及男主角與鬼魂的朋友關係。雖然是青少年片,但成長的是爸爸,不是男主,男主一開始就很成熟理性,雖然孤僻了一點。
唯一讓我有點坐立難安的,是男主是酷酷的黑人,女主是有點聒噪的黃種人。黑人男性與亞洲女性這個CP組合實在太牽強了點,現實中的機率太小,我只有在日本A片中看過。然後女主自嘲一些黃種人的歧視語言,讓人覺得有點刻意了。突然想到美國媒體在批評阿根廷足球隊都沒黑人,阿根廷神回了一句因為我們是一個國家,不是迪士尼的電影。本片剛為阿根廷的回應做了很好的註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