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電影:巴斯光年無雷感想

夏目上將 | 2022-06-21 10:43:13 | 巴幣 1036 | 人氣 1051

0.前言:

巴斯光年這部電影,是玩具總動員中的主角之一「巴斯光年」的背景故事。也就是說,這部動畫電影其實是第四面牆內的第四面牆。他講述的是故事中的故事,是從故事設定中延伸出來的另一個故事。

雖然說故事裡的故事在過去的文學或動漫作品中也算很常見的,甚至於在現視研中的虛構作品「不平衡抽籤」也曾出過獨立動畫跟漫畫。但是把動畫電影故事裡的故事特地拍成動畫電影,那恐怕只有皮克斯吧。

1.劇情:

必須說巴斯光年是一部「沒甚麼驚喜」的科幻動畫電影,他的劇情並沒有太多會讓人感到意外或驚喜的地方。該怎麼說……

有點像玩傳統的RPG那樣,解完任務拿到關鍵道具,前往新的場所解新的任務。整個電影的調性差不多就這樣,拿到後沒有太多波折或談話的場景,節奏明快地直到最後。

也因為這樣,給角色發揮的空間其實不多。當然以爽片的標準來說,巴斯光年幾乎沒有冷場,是很流暢地說完一個起源電影的故事。但它並沒有給主角巴斯光年太多自我反思的空間,以至於後續劇情的安排反而有點生硬。

雖然說,後面會有個很大的爆點,但這爆點我個人是覺得沒處理好。因為這個爆點,其實在巴斯光年個人電影的大前提下是本來就該揭露的謎底之一,所以反而沒有驚喜感。有點像考是在考填空題這樣,一開始就只差把答案填上去。而答案出現後,雖然伏筆能對上了,但卻有種「好像跟預期的不一樣」的失落感,這點看過玩具總動員系列的應該會很有感觸。

即使是這樣,巴斯光年依然算是一部好動畫。至少科幻背景的設定並不單純只是星際飛行那麼簡單,就算用比較高標準去看也有達到算是科幻設定入門的等級。

2.電影畫面與音樂:

畫面呈現部分,若是覺得3D iMAX的票價負擔得起,建議看看。雖然沒有太多如星際大戰那般精彩流暢的追逐空戰可看,但有運用到3D的大場景還是不少的。

不過老實說點題外話,現在一張3D iMAX電影票動輒三四百,如果還要附個爆米花跟可樂,四五百跑不掉,兩人看場電影就快一千元了,真要沒愛我是沒很推薦就是。尤其是電影院附的3D眼鏡對於眼鏡族來說體驗很差,會一直滑動。所以如果是眼鏡族真的要考慮一下,免得精采畫面卻因為3D眼鏡一滑而錯過,那可就得不償失。

音樂部分我雖然不熟,總之該熱血的地方音樂都很熱血就是,剩下就不多做評論。

3.角色互動:

最後是主角跟配角們的互動,我個人是覺得雖然逗趣場景的確不少,但營造雙方信任的場景卻太少。以至於後面的各種轉折,其實已經算有點運氣而非默契的成分。這部分當然也是不得已的,畢竟整部電影時間就那麼多,而這邊講述的卻是巴斯光年個人的起源故事,其他配角能省則省也很無奈。

總之,配角們與主角的互動,很難真實反映出主角是怎樣的人。再來就是,巴斯光年本人的性格,跟玩具總動員的的那個巴斯光年玩具還是有一點差異的。所以有些部分在看的時候,有些人會覺得主角過於死板死心眼。

但我個人是對現在這個版本的巴斯光年比較有共鳴就是,我必須說這個起源故事跟那些超級英雄電影不太一樣。這不是一個英雄怎麼成為英雄的故事,而是一個英雄怎麼放下自己過錯的故事。

5.結語:

這部電影描述的,是一名太空騎警巴斯光年的一段成長歷程,能看到他怎麼去克服自己性格上的缺陷,並學會相信新的夥伴。這是這部電影文戲的部分,而且主角的心路歷程其實還蠻好同理的。

但有些科幻部份的設定安排到劇情中,對觀眾來說難度就有點大了。所以即使看過玩具總動員,也不一定會喜歡這部,蠻可惜的。

其實把它當成大人在看的動畫,應該是可以。看完後我稍微回想了一下,感覺製作這部電影的人們的確是有一點希望讓小時候看過過玩具總動員,但現在已經不看的大人們,重新對這巴斯光年這個玩具總動員裡的人氣角色感到興趣吧。

創作回應

空澗飛湍
謝謝分享
2022-06-22 22:09:17
夏目上將
不客氣0w0/
2022-06-22 23:49:1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