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確診心得

藍風Pochafun | 2022-05-29 14:01:04 | 巴幣 2152 | 人氣 471

  本身住在超級熱區新北,家裡有天天搭捷運的通勤族,又有到處跑的長輩和小孩,所以染疫也不奇怪,而且早在病毒於2020年春節於起源地大爆發時就一直很關注疫情與相關研究,早已做好心理準備,所以真正感染時比想像中更平靜。而且我的症狀很輕微,輕到持續在家處理工作事務不中斷,每天的運動量也都維持正常,只差在沒辦法跑出去買炸雞。

  打的疫苗是雙BNT+高端,5月第一週剛打完第三劑。初期症狀是鼻炎+氣管深處不適,有點像流理台排水管有一圈沖不掉的油汙的感覺。本來還在想是不是洗頭沒吹乾,不過家人也有症狀並且快篩陽性,才確定我終於染疫了。

  我的情況是前三天最嚴重,不過也嚴重不到哪裡去。由於我鼻子過敏,以前常鼻炎,而這個的嚴重程度頂多到中等,會影響到工作效率,但不至於無法工作。比較不同的是在症狀出現後第4天感覺要康復時開始咳嗽,肺會有一點不舒服的感覺。總是覺得症狀已經減少到睡一覺起來就沒事的程度,但隔天起來還是會覺得有殘存的症狀,不劇烈但是很難纏。

  沒有常見的喉嚨痛症狀,也沒發燒,味覺、嗅覺正常,開水的味道一樣也嘗得出來。前3天很容易渴,需要喝很多水。第4天起床時覺得背有點痠,不過鼻炎漸漸消退。今天第8天,除了偶爾覺得喉嚨卡卡的以外沒什麼事。

  雖然自覺症狀輕微,但是第5天做快篩時,將檢體滴到試劑不到半分鐘就出現兩條線,病毒量有夠多。隔天給醫師看時,本來冷淡的醫師用有點興奮的語氣說我的線條很明顯。我自己也覺得這線條清晰漂亮到足以成為教科書的示範圖。



  實際體驗過後,覺得台灣的醫療體系超強大,在度過初期的兵荒馬亂後,至少在我體驗到的輕症醫療已經沒有問題,而且效率高到我覺得有些血汗。家人做PCR,採預約至現場採檢,前面只有一個人排,數位報告在當晚就收到;早上預約下午線上看診,晚上就收到藥局送來的藥。至於快篩試劑,家人快篩陽當天,住附近的親友就在藥局幫忙買了兩組共十個公費快篩試劑,不用排隊。

  我自己的話是在開放快篩陽診斷確診的隔天去社區採檢站,雖然有預約,但是大家都過號,所以擠一堆人慢慢排,最多的時候現場接近30人,等了約50分鐘輪到我,判斷確診順便給藥,很方便。

  現場比較有爭議的是保險問題,有一些人搞不清楚申請理賠有沒有硬性要求PCR,打電話問完後又想修改,讓醫護人員再三宣導請先跟保險公司確認,否則資料送出就不能改了。之前議題的抗病毒藥開得很爽快,現場聽到至少開出三次,都是醫師看符合標準就主動開出,並提醒會跟某些藥衝突。

  我是覺得不必擠大型篩檢站,找附近熟悉的診所約線上診斷就好,而且大型篩檢站沒時間幫每一位病患細細梳理病情。尤其抗病毒藥跟一些慢性病用藥衝突,更有需要跟醫師討論。

  疫情真的不一樣了。2020年瀰漫著絕望的氣氛,在國外疫情爆發的第一線,即使是青壯年人,在缺乏醫療照護的情況下也是一批接著一批死亡。而現在則是一票染疫的歐巴桑坐在等待區談笑。網路討論還有醫生笑說輕症病患就算丟在家裡吃一星期麥當勞也會自己好。



  建議平常可以先準備感冒藥、止痛藥、退燒藥之類的,尤其是有小孩的。PTT媽寶板也有滿多關於兒童的防疫討論,可以參考。

  而我自己在第3、4天有吃中醫院自抓的類清冠藥液,我是覺得那是吃心安的,不過確實排便比較順暢。公費清冠一號比想像中更熱門,很多診所都沒了,雖然網路表單上有些地方還有,但家人就直接訂中醫院自製的。第6天診斷確診拿到藥後改吃西藥,本來有考慮到底要不要吃藥,但是看到藥簽上說治鼻炎和鎮咳解痰,我就吃了。也確實讓原本就已經很輕微的症狀變得微乎其微。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ydra1122
確診+1 第一天直接發燒然後喉嚨怪怪的,目前第三天喉嚨痛到爆炸
2022-06-11 01:45:59
藍風Pochafun
祝早日康復,據多數人經驗前三天症狀是最嚴重的,然後通常就會好轉
2022-06-11 07:15:16
氶葸
我已經應用電子信箱把你的文章轉寄好友。謝謝分享。
2022-07-26 14:20: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