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烏俄戰爭一個月感想,附對於延長役期的看法

藍風Pochafun | 2022-03-25 11:23:39 | 巴幣 1420 | 人氣 1952

  「預估基輔可能會在24~72小時內淪陷。」結果一個月過去,基輔還在堅守。俄軍的攻勢沒有想像中的猛,而烏軍的戰力比預期更強,從一開始倒數烏克蘭還能撐多久,到現在轉變成俄軍(的後勤、兵源、經濟)還能打多久。

  這場戰爭揭露了後勤的重要。打仗不是光靠戰技、軍備精良就好,後勤爆掉也沒輒。前陣子一直傳出俄軍可能將在XX小時內對基輔發動總攻擊,基輔周遭的俄軍的確也有集結的趨勢,結果一天天過去基輔還在那邊,大概就是因為補給出問題導致沒辦法順利發動全面攻勢。

  戰場上也出現很多荒謬的地方,違背作戰的基本常識,如戰車排一直線上高速公路,結果遭伏擊,要不是對方頂多只有一個班且一擊就逃,走這種無其他退路的封閉區域遭埋伏很容易就會全滅。戰術處處顯露混亂與莫名其妙,有一種說法是KGB出身的普丁只懂得用特種部隊玩特殊行動,不知道該怎麼打大規模的正規戰,所以在第一波攻勢失利後俄軍就陷入窘境。

  最近因工作的關係遇到一位台大歷史系教授,他剛好也有在戰事之初發表對這場戰爭的看法(YoutubeFB文字版),有興趣可以看一看國內歷史學者的觀點。文字版較精簡,而影片版有多補充一些東西,影片後半是回答聽眾問題,其中有他對一些常見問題的看法。

  基本上學歷史的不太會公開談論對時事的看法,因為資料不夠完整,也容易陷入主觀意識,很容易破功XD。他講的也不一定對,以歷史學的角度來說,不管再權威的人講的話都只能當作參考。

  這位教授擅長中國思想史,他講的秦漢儒道法家思想與魏晉玄學滿有意思的,以前光看歷史課本與參考書也懵懵懂懂,直到聽他解說才有較完整的理解。他並不認為中國非得要走上西方那條路,因為西方理性主義垮掉後也在摸索新出路,所以中國最好也要找出一條自己的路。

  他的看法簡單說就是東歐有很複雜的歷史背景,不能一味以西方角度批評俄羅斯。但是主動開戰的侵略者就是不對。我的想法也差不多是這樣,現在是資本主義的世界,誰破壞和諧影響大家賺錢,天下共擊之。

  有些言論把俄羅斯塑造成被西方國家霸凌的可憐受害者,看了就覺得很好笑。瞭解一下世界近現代史就會知道,蘇俄大魔王可不是叫假的,納粹當初打的旗號就是反共,而納粹反猶太人的理由之一,就是共產主義之父馬克思就是猶太人。日軍侵華的遠因,就是懼怕蘇聯,所以想要占領中國東北,厚實國力,才有辦法避免遭蘇聯侵略的亡族滅種之禍。軸心國成立之初的最大假想敵就是蘇聯啊。

  為什麼日本被扔兩顆原子彈還親美,不是日本人有奴性,而是他們怕蘇聯怕得要命,相較之下美帝和藹可親多了。二戰末期美軍進逼日本本土,他們還敢喊一億玉碎,被丟原子彈還在猶豫,但是加上蘇聯宣戰,他們嚇死了,如果紅軍入侵本土才是真正的人間煉獄,於是在6天後宣布投降。而且宣布投降後紅軍還繼續打,占領中國東北(並且在後來阻礙國軍接收)及日本北方四島,俘虜日軍60萬人左右,這些戰俘下場悽慘,死在西伯利亞的可能超過10萬。

  俄羅斯惡名昭彰可不單純是西方抹黑,是自己本身就夠黑了。中國也曾被鯨吞蠶食大片土地,俄軍素質低劣是史上有名的,所過之處姦淫擄掠。有興趣可去查查清末民初外國租界與占領區的情況,最慘的就是被俄占領。如果不是因為中國遭赤化,中國肯定會成為反俄聯盟的先鋒。

  而且即使同為共產陣營,中共與蘇聯仍在1960年代鬧不和,並爆發珍寶島事件,蘇聯甚至嗆聲要丟核彈,還是美國介入,選擇站在中共才讓蘇聯忌憚。有這種盟友,誰還需要敵人?所以之後中共與美國關係破冰,走上建交之路。連中共都曾經如此了,東歐那些較小的國在蘇聯解體後倒向西方也不難理解吧,如果你遇到連自家人都捅的惡霸,難道不會想離遠一點?

  為什麼西方國家願意奉美帝為首,正是因為蘇聯太可怕了,沒有美帝,整個歐洲早就赤化了。蘇聯解體後,大家認為大魔王倒了,世界和平了,西歐各國也漸漸散漫,各有各的盤算。直到現在俄侵烏才驚醒,各國終於想起對於蘇聯侵略的恐懼,又團結起來。國際間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但最終大魔王永遠是俄國



  烏俄戰爭爆發,對台灣來說反而有一個好處,因為這大大降低解放軍侵台的機率。本來近年外國都認為兩岸局勢緊張,唯獨地震來第一件事就是上PTT的台灣人神經大條,對岸文攻武嚇就像地震一樣頻繁,從小看到大,沒什麼感覺。而烏俄戰爭顯示想打斬首戰迅速結束戰爭沒那麼容易,一旦戰事拖延可能就會面臨各國持續加強的制裁與對台灣的支援,讓中共當局必須更審慎的考慮,否則陷入久戰泥沼恐怕會讓政權分崩離析。所以短時間之內台海應該可暫保安全。

  最近國軍也成為熱門話題,甚至還談及恢復一年義務役,這個議題以前沒人敢提,因為肯定會掉選票。我一向是支持全面募兵制的,因為強制人們當兵浪費時間,對國家來說也是耗費大量寶貴人力資源。只是募兵制不周全,國軍太爛難以改革,募兵不順又補不齊義務役離開所造成的人力缺口。恢復一年兵役並沒有根本解決問題,因為我在服役之時就有人力短缺的問題,許多業務都是一人當兩、三人用,重點還是國軍缺乏效率,太過依賴量多而廉價的義務役。

  訓練也很缺乏效率,陸軍只是把兵當白痴帶,只能練出在海邊擋擋解放軍攻勢的人肉沙包而已。一個月新訓說是培養出合格的步槍兵,但充其量只是知道怎麼使用步槍而已,那榴彈發射器、66火箭彈、班用機槍呢?理論上還要會班戰鬥、城鎮戰等,只是可能覺得太麻煩,不想教。新訓的宗旨就只是設計一堆如射擊預習之類的蠢事,並用打掃、拔草填滿新兵的時間表,讓新兵沒空想東想西,方便管理。

  射擊預習的白痴程度,就像教游泳卻要你在陸地上趴在滑板上划手踢腳一樣,與實際下水情況差十萬八千里,就算練個一百年也沒任何幫助。此外還浪費大量時間練沒用的刺槍術,說可以練身體,但那只是因為想不出其他理由才搬出來的藉口,真要練不如自己去健身房練。刺槍術在現代戰爭沒用,頂多只有在城鎮戰狹小空間突然近距離遭遇落單敵人才有機會派上用場,但敵人可不會等你上刺刀,所以還不如練近身搏擊術,而且更重要的城鎮戰卻沒教。之所以要在新訓花那麼多時間練刺槍術,我想原因只是因為剛好新兵會摸到步槍,那就順便練練刺槍吧,還可以當作大會操一樣表演,多好用。

  如果真的有心要教,就算役期只有四個月也夠了,兩個月教兵器,兩個月教班戰鬥教練等其他的,就算不熟至少有個底,知道戰爭發生時大概要怎麼做。而在一年兵役時期,新訓只是大型夏令營,只會知道怎麼使用步槍,其餘的要看下部隊有沒有機會接觸到。而且新訓還有個問題,就是同一種動作,三個班長會教出三種不同的姿勢,不同幹訓班教出來的動作就不一樣,鑑測前還得再統一調整動作。也難怪不想教更多東西了,太複雜更難教,超出他們的能力範圍。教育方面實在有太多問題。

  順便提一個好笑的事,當時在步校拿到的教材(忘記名稱叫什麼,總之是影印作為課本的小手冊),品質參差不齊,有很多難以解讀的地方,有的則寫得很白痴,例如會在不重要的地方標註英文,如「T91步槍是基本的單兵武器(weapon)」,可能是想秀一下英文,但又不懂太艱深的字。

  以前新訓時曾和連長聊,他還滿開明的,對美軍訓練方式也有研究,他直接承認新訓教的那一套是老掉牙的東西,可是上面不改,沒辦法。在步校受訓時,教官認為城鎮戰對台灣來說相當重要,畢竟建築物密集。而要練城鎮戰,最快的方式就是先拿BB槍打幾場生存遊戲,馬上就可以理解掩護、伏擊之類的概念,只是軍隊沒這樣的彈性。

  大家對國軍沒信心,主要就是陸軍害的。跟步校教官聊時,說我們對國軍沒信心是因為大多只看到最廢的陸軍,不然其他軍種的訓練其實是很精實的。看到俄軍落漆,我也很擔憂國軍。海空軍還好,因為是在美國協助下建軍的。而陸軍的祖宗黃埔軍校,是在蘇聯協助下建立的喔,真正打起來可能也會很糗。更糟的是現任國防部長就是陸軍出身的,而且熱愛刺槍術,由他領導改革我覺得很恐怖。

  陸軍那麼廢,大概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決定台海戰爭勝負的會是海空軍,所以就讓陸軍繼續耍廢。而現在又開始重視陸戰,或許是看烏克蘭拖住俄軍好像頗有成效,如果台灣也能像烏軍那樣,就算海空防線遭突破也能靠陸戰拖住解放軍的話,那美國應該會爽到睡不著覺。只是陸軍的思維仍停留在二戰時代,能否應對現代戰爭還是未知數,要改變恐怕比要民進黨擁核還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初代
我當兵後面一直行軍打靶 打靶就算了 行軍感覺真的也沒學到什麼東西 就是一直走走走走走
2022-03-27 07:21:40
藍風Pochafun
有些行軍是因操課場地遠,就順便XD
2022-03-27 09:31:58
初代
和班長連長聊聊就知道 其實很多東西他們也蠻多意見的 但他們也說他們改變不了上面的長官 大家都知道問題卻也無法改變 無奈
2022-03-27 07:23:31
初代
我也的確遇過覺得國軍很爛所以想進去升官改變他的副連長 但等升上去大概10年後吧 而且換了位子大概腦袋也會跟著換 QQ
2022-03-27 07:25:05
藍風Pochafun
國軍體系太龐大,文化又古老,很難靠幾個人的努力就改變。像教官都是校級的,可是對改革也無能為力,就算不想混吃等退休,頂多也只能做好自己的事,多教一些有觀念的子弟吧。
2022-03-27 09:36:09
☆黑龍神★
兵役制度我跟你看法完全一致,可惜很多人受過那種苦,非要後輩一起去體驗那種痛苦,為後輩感到悲痛。
2022-03-27 12:27:22
藍風Pochafun
有點像媳婦熬成婆,自己受過的苦也要施予下一代那樣。
2022-03-27 22:06:19
KKFOX
延長役期不是重點,重點在當兵期間內是不是有學到武器使用方式或是戰術配合
還記得以前排副在三軍說過,演戲要演像一點,你就知道很多時候是敷衍了事
還有66火箭彈以前受訓只要兩天,除非是志願役不然要受其他訓是很難的
2022-03-27 15:07:31
藍風Pochafun
當兵真的就是演一齣長戲,就算劇本爛大家還要裝模作樣演下去XD我當初是預官步兵官,在步校碰過所有步兵該碰的東西,不然一般兵好像很難有機會學那麼齊,像縮射彈據說一枚就要上千塊,還有夜視設備貴又易受損,很難像65K2那樣給大家隨便玩。
2022-03-27 22:13: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