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確診後續補充與孩童染疫經驗

藍風Pochafun | 2022-06-07 10:28:00 | 巴幣 1132 | 人氣 298

  每天到了晚上11點的時候都會想睡覺,不知道是不是後遺症。另外就是偶爾會想咳嗽,頻率從最初的幾十分鐘一次,到現在一天兩三次吧。




  幼兒染疫是這陣子的焦點,剛好我家有一個5歲小孩(不是我的,我連女朋友都沒有),在最早確診的家人隔離期最後一天確診,所以也分享一下經驗。

  那天中午吃午餐前出現明顯症狀,發燒且一直躺著,量額溫37到38度之間,雖然沒有像許多案例那樣超過40度,不過也比平常的36點多度高,且額溫本來就會比其他方式測量低一點。活動力大減,沒食慾,不過會搶遙控器,要求看他喜歡看的兒童節目,意識清楚。整天就一直睡,還好會自己起來尿尿喝水,只是因為不舒服,心情很差。

  據一位小兒科醫師說可以給小孩吃冰淇淋,所以就給他吃,另外還有布丁和果汁,以及一點運動飲料。雖然生病吃冰違反華人傳統常識,但我有查過,確實有醫師建議喉嚨痛可以吃冰緩解,只是甜食和冰品可能會讓咳嗽加劇。而我自己在症狀出現的第一天有吃冰,確實覺得發炎的喉頭有舒服一些。

  由於小孩快篩配合度低,勉強用口水快篩只篩出陰性,所以傍晚就去附近醫院走綠色通道做PCR。事先有詢問過醫院,醫師說會幫忙壓制小孩以進行檢驗。雖然沒大哭大鬧,不過檢驗完後小朋友的心情又更差了。回到家就吃布丁,然後繼續睡。晚間量體溫家人說有量到38點多度,不過只有一次且是量背部,可能不準,其他量出來的都一樣在37到38度之間。

  隔天早上還沒五點就起來,像平常一樣高高興興在家裡到處跑,然後嘰嘰喳喳說一堆有的沒有的話(「XX起床了嗎?」「我要拍球!」「巧虎開車送海綿寶寶上學」)。跟許多家長分享的經驗一樣,小孩康復速度比成人快多了,通常三天內,我家這隻不到24小時。接著查檢驗結果,確定是陽性,反而鬆一口氣,因為不是的話會更麻煩,因為之前就已經出現過體溫上升、咳嗽等零星症狀,懷疑早就染疫,但是一直不能確定,之後還要煩惱到底該不該回去上課,還是繼續關在家直到9月或是家人受不了為止。

  其實已屆學齡的孩童的家長很多都不希望停課,因為照顧是個非常大的問題,就算有祖父母可幫忙帶,但無論是誰顧,整天關在家又要讓小孩不無聊是非常累的一件事,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有家長抱怨快得憂鬱症了。所以反而有滿多家長看開了,疫是要防,但還是會帶小孩出去玩。

  在去做PCR前有先線上看診,掛小兒科,可能病患很少,掛號後不到半個小時就看完了。然後是兒童綠色通道,由於小孩可以自行走路算輕症,醫師也判斷沒什麼問題,並不急,所以就慢慢等流程跑完,檢測完並拿藥,總共花了一個多小時。當時使用兒童綠色通道的不多,而且多是因為其他疾病而來,綠色通道可確保他們不會因為大量確診者而遭排擠。

  對於疫情,我的態度一向是盡人事,聽天命,反正有太多不可控因素,把該做的事做好就好,過多的憂慮反而有害身心健康。雖然新聞一直聚焦於兒童,但高齡者的風險一直都遠遠高於兒童。對兒童來說,腸病毒與交通事故的威脅大多了。

  關於快篩,重點是以快篩陽取代PCR確診,縮短作業流程減少麻煩。快篩陰沒想像中可靠,很多案例以及家人的經驗,都出現明明有明顯症狀但還是快篩陰的情況。只要有密切接觸確診者加上有症狀,那八成就是染疫了,但是在早期階段常常還是快篩陰,可能要等好幾天後快篩才會轉陽。如果不想等,就去做PCR。很多人以為必須要快篩陽才能去做PCR,但其實不是,如果有足夠理由說明你有染疫風險,然後詢問有提供PCR的醫療院所,還是可以做PCR。

  順便聊一下藥物。家人的同事家裡是開老字號中藥局的,有推出防疫茶和類清冠。不過最近連他們自己也確診了。對於清冠一號,我本來認為定位應該是醫療體系崩潰,輕症患者拿不到藥的替代品。但是台灣的現況反而是清冠一號常常賣光,而市區的醫療院所到處都可以輕鬆快速拿到藥。

  依個人與家人的經驗,有明顯症狀時吃西藥效果顯著,縮短康復所需的時間。家人向中藥局買的類清冠則是吃心安的,連續吃好幾天除了排便更順暢之外都沒什麼感覺。正牌的清冠一號與其他中藥局的類清冠效果如何,因為沒實際體驗過所以不知道。

  防疫與醫療照護指引,網路上已經有一大堆醫師的建議。我自己的話是喜歡公視的有話好說(比較中立客觀並提供專業知識而非只是隨便抓資料的談話性節目)與youtube的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討論大家都關心的疫情相關議題)。最後就是若染疫的話,我的經驗就是多喝水,飲水需求量比平常大很多,甚至半夜會渴醒。還有適度運動,覺得可以加快康復。其他什麼按時吃藥、攝取營養之類就不用多說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