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懷鳳錄》補遺第三卷--千年之宴02。

樂子喵 | 2022-03-11 09:40:00 | 巴幣 102 | 人氣 260

連載中天界新語.懷鳳錄
資料夾簡介
  存在世上的自己是怎樣的存在?存活在這個世上,所求是為了什麼?「活出自我」說來容易,實踐起來卻迷惘不已。探尋心靈深處之自我的回聲,是否會散失於心中的迷谷呢?

故事背景
  祈律抵達雉羽宮,遇到好久不見的瓏羽,並得知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與P站同時更新:連結
上一回:連結

  三人抵達雉羽宮,瓏羽不受時間流逝,依然梳理著美麗的羽毛。
  「瓏羽族長,許久未見了。」祈律致意。
  「我在山下有感覺到你們的氣息,想來有陣子沒見了。」瓏羽一邊梳理一邊回應。
  棠晞細心觀察瓏羽的羽毛,平穩地說:「你的羽毛似乎恢復了。」
  瓏羽嘆了一口氣:「幸好有您的滋養仙露,不然我美麗的羽毛就要毀了。」他難得露出困擾的神情。
  「到南方生活會差這麼多嗎?」祈律納悶地問。
  瓏羽無奈說著:「每天有一群小鬼扯你的羽毛,遲早會出事。」他想到就頭皮發麻。
  「……這是怎麼一回事?」祈律不解。
  瓏羽側過身,煩悶說著:「你們走後不久,白蘄收了葛川家的人為徒,他們邀我到南方生活。自從幾個調皮的小鬼出生後,每天都過得很辛苦。就算白蘄說不行,但小鬼哪會聽人話?整天煩美麗的我,連覺都睡不好。」
  「孩子難免比較調皮吧。」祈律理解孩子就似半獸人,也會有不想面對的時候。
  棠晞看向祈律,微笑中帶著暗示。
  「我受夠了。自己家的可以教訓,別人家的哪行?所以我就回雲憩山了。」瓏羽賭氣地說。
  「……不是水土不服嗎?」伶葉一直沒找到這個原因。
  「水土不服是藉口。」瓏羽沒想到伶葉這麼單純。
  祈律喃喃著:「葛川醫師的家人這麼調皮嗎?」他一直以為醫師世家家教嚴謹,應該會很乖巧的。
  「丙去哪裡了呢?」棠晞倒是好奇。
  瓏羽攤了手,「他很享受被使役的生活,當隻奶爸鳥樂不可支,不想回來了。」
  鸚鵡小櫻從簾後出現,滿懷欣喜帶著一盤水果走了過來。她慢慢走,稍微彎腰致意:「兩位大人還有伶葉先生,好久不見了。」
  「妳好,小櫻姑娘。」祈律道。
  「我送水果過來了。」鸚鵡小櫻對瓏羽說。
  當那盤水果即將送到瓏羽面前時,巨鳥護衛乙突然出現搶走水果盤,殷勤地說:「瓏羽大人,請吃水果。」
  鸚鵡小櫻嚇了一大跳,「喂,妳怎麼突然衝過來!」她喘了一大口氣。
  「我吃。」瓏羽隨意取了一串葡萄,示意巨鳥護衛乙將水果分給祈律等人。
  「請吃。」巨鳥護衛乙將水果交了出去。
  「謝謝。」祈律順手取走一顆桃子。
  「伶葉,這串葡萄給你。」棠晞將一半的葡萄串給了伶葉。
  「棠晞大人,謝謝您。」伶葉接下半串葡萄。
  「……這是?」祈律覺得與常吃的口味不太一樣。
  「這是小嫵送回來的,我看你們過來,趕緊洗好了。」鸚鵡小櫻微笑以對。
  「她也待在南方了?」棠晞問。
  巨鳥護衛乙將托盤交給鸚鵡小櫻,其將托盤放在腹前,無奈地說:「她墜入愛河,一發不可收拾……連重黎大人都忘了。」
  瓏羽瞥了一眼,「赤帝大人雖然很強,但他有我美麗嗎?」
  巨鳥護衛乙毫無猶豫說了:「瓏羽大人是最美麗的!」
  「勉強……吧。」鸚鵡小櫻猶疑的語調,就似不情願的撒嬌,頗為可愛。
  「南方的生活很辛苦嗎?」
  祈律曾到銀湖村拜訪耕父、羅敷,避開盛夏並僅住幾天,已感蟲害之嚴重,欲知南方是否就是如此。
  「不會啊,物產比起北方來得豐富,生活也愜意。」鸚鵡小櫻理所當然地回應。
  她長期居住於鳳族棲地,那裡屬南方大地,對於人界的南方氣候的適應力,其實比雲憩山還習慣。
  「……你們都是受不了孩子才會回來嗎?」伶葉突然覺得樓澈是可愛的孩子。
  鸚鵡小櫻看著瓏羽,想了一下,頓時領悟:「喔……你是說葛家的孩子嗎?他們很可愛啊。」她露出喜孜孜的神情。
  「看來瓏羽族長不擅長與孩子相處。」這是祈律的結論。
  「明明你就很喜歡,只是擔心會越來越不獨立而已。」鸚鵡小櫻說了教。
  瓏羽別過頭,小聲抱怨:「……說這麼多做什麼?」
  「跟人類相處久了,很容易受影響。」棠晞呵呵笑著。
  始祖女媧造人時,本來僅要幾名人類陪伴她,之後越做越多,就是覺得人類可愛,產生濃厚的母性。身為女媧的後裔,棠晞很能感受這種心情。
  「我的心是瓏羽族長的,不會被影響!」巨鳥護衛乙猛然宣誓。
  瓏羽揮了手,命令道:「……你去找甲,晚些再來。」
  「瓏羽族長……我……」巨鳥護衛乙大受打擊。
  她依依不捨盯著瓏羽,但瓏羽態度堅決,她只能奉命離開。
  鸚鵡小櫻見巨鳥護衛乙離去,說了:「我也離開。」
  「不用啦。」瓏羽喚住了鸚鵡小櫻。
  「不走,等下乙又要囉嗦了。」鸚鵡小櫻為難地說。
  瓏羽搖了頭,「……我之後會跟她說。」
  瓏羽堅決的態度使鸚鵡小櫻默默點頭,托盤在腹前搖晃了幾下。
  「瓏羽族長,小櫻姑娘,難道……」祈律以眼神尋求棠晞的想法。
  「看來是這樣了。」棠晞的態度尚稱鎮定。
  面對祈律和棠晞曖昧的說法,鸚鵡小櫻的臉頰緋紅整片,像是塗了脂粉,相當可愛。
  「兩位在說什麼啊……」鸚鵡小櫻羞澀地說。
  「小櫻她已經懷孕了,我想給她清靜的環境……就這樣。」瓏羽坦然地說。
  「瓏羽!」鸚鵡小櫻撫著肚子,還不想將這件事公諸於世。
  目前鸚鵡小櫻的肚子幾乎看不出起伏,她才剛懷孕,擔心公開此事會使胎神不悅。但是,瓏羽不想再隱瞞了。
  祈律聞訊,立即說:「恭喜你們。」
  「你終於說出口了。」棠晞為兩人高興。
  「女媧大人……」瓏羽難得害羞。
  「晞兒,這是怎麼回事?」祈律不解地問。
  「我將滋養仙露交給瓏羽時,都是小櫻幫他按摩。鳥兒之間沒有深刻的感情,是不會讓對方這樣碰觸的。」棠晞是鳥類專家,輕易看出端倪。
  「女媧大人!」這下換鸚鵡小櫻害羞了。
  「原來如此。」祈律恍然大悟。
  瓏羽覺得有些尷尬,轉換話題:「……話說回來,怎麼沒看到鳳族女娃?」
  「她跟容若遊山玩水,行蹤不定,很難聯絡上。」祈律也覺得這名孩子太貪玩了。
  鸚鵡小櫻訝異地說:「沒想到工作狂族長玩起來這麼瘋。」她一直以為衛鳳是不喜歡出去玩的人。
  「衛鳳本來就是追求自由的人。」棠晞笑著回應。
  「我近日會舉辦宴會,請問瓏羽族長和小櫻姑娘要來嗎?」祈律提出邀約。
  「是最近嗎?」瓏羽問。
  「可能還需幾個月。」祈律謹慎回復。
  瓏羽搖了頭,「不行,我要陪小櫻。」
  「再過一陣子,走起路來就會有些吃力了。」鸚鵡小櫻婉拒道。
  「勞煩妳洗水果,不好意思。」伶葉頓生歉意。
  「還好啦……大部分是乙洗的。」鸚鵡小櫻苦笑。
  棠晞觀察鸚鵡小櫻,有感而發:「我傳授幾招給你們,之後會輕鬆許多。」
  「聽說胎教關係到孩子的性格,相當重要。」伶葉嚴肅地說。
  祈律聽到伶葉的理論後頗為納悶:「伶葉……你為何會研究胎教?」他以為這是人母才會研究的。
  「身旁的朋友偶爾會談起,我聽了不少。」不太意外地,伶葉常常參與孩子的話題。
  「那我們一起談吧。」棠晞也想知道伶葉有何見解。
  鸚鵡小櫻羞怯地點頭,首次懷胎的她難免忐忑不安,很想聽過來人的經驗談。
  棠晞、伶葉和鸚鵡小櫻走出門,各自交換心得。
  兩名大男人被留在宮內,只好談起父親話題。
  「瓏羽族長,我見小櫻姑娘氣色頗佳,你們的孩子會很健康的。」祈律以醫師的角度祝福。
  瓏羽難掩緊張的情緒,沉重說著:「孩子出生後,要處理更多的事情,一點都不輕鬆。」
  他在葛家見習許久,仍無自信做名好父親。
  「確實如此。」祈律坦承照顧孩子之事常常交給棠晞。
  「我得養好孩子,不然等著被白蘄笑了。」瓏羽吐了一口氣,壓力頗大。
  「白蘄近況好嗎?」祈律順道問起。
  「他羽化登仙後,到名山勝水遊歷,跟他的師父一樣很難找到人。」雖然通知就找得到人,但瓏羽對找男人沒興趣。
  「我前些時間有聽過容若談起白蘄,他們似乎沒有一起行動。」祈律道。
  瓏羽揮了手,不悅地說:「……誰要跟夫妻一起旅遊啊。」
  「葛川醫師的家人呢?」祈律問。
  「葛家內有幾個天資不錯的,也同白蘄修得仙道。不過,在人類的世界裡,修得仙道不一定是好事,要能忍住寂寞。」瓏羽感懷地說。
  「壽命不對等,也會伴隨著不斷失去的哀傷。」祈律能理解這種悲傷。
  「沒錯。」瓏羽點了頭,終究不能長留於人類的世界中。

分隔線

  祈律與瓏羽道別,出宮時看到棠晞和伶葉已在等待他。
  「你們傳輸好多年心得了嗎?」祈律沒想到自己是被等待的那一位。
  「我只是將其他人說過的話再說一次。」伶葉平靜回應。
  「留些未知的迷惘,也是種醍醐味。」棠晞微笑地說。
  巨鳥護衛乙往三人看去,眼神很哀怨,卻不吭半句話。
  「怎麼了?」祈律主動打破沉默。
  巨鳥護衛乙拍著翅膀,大哭:「瓏羽大人不要我了……」
  「他不是不要妳,妳和小櫻姑娘都是他的家人。」伶葉安慰道。
  「我喜歡瓏羽族長這麼久了,她過來才多久時間……」巨鳥護衛乙很不甘心。
  棠晞撫著巨鳥護衛乙的背,勸說:「感情之事不可勉強……妳喜歡瓏羽,就要尊重瓏羽的想法。」
  「嗚嗚……」巨鳥護衛乙點了頭,但心情難免消沉。
  祈律以為情傷難癒,好心詢問:「要不要到華胥之樞放鬆心情呢?」
  巨鳥護衛乙猛搖頭,「不要,我要看瓏羽大人的孩子……」
  「她已經知道小櫻懷孕了,只是心情暫時無法接受。」伶葉解釋。
  祈律點了頭,靜觀巨鳥護衛乙的後續行為。
  巨鳥護衛乙哼了一聲:「我要去跟那個女人說,叫她不要再亂動了,不然瓏羽大人的孩子不美都是她的錯!」
  她說完,怒沖沖就飛走了。
  「她真的是鬧脾氣。」祈律苦笑道。
  「知道長期仰慕的對象有喜歡的人,難免心情消沉。」棠晞的語調聽得出些許的落寞。
  「原來瓏羽族長這麼受歡迎。」伶葉不算認識瓏羽,但一次就看到兩名仰慕者。
  「瓏羽族長性格外放,待人也好,我想受歡迎是肯定的……」祈律說著說著,似乎想到了什麼,神情一黯。
  「祈律大人,您怎麼了?」伶葉不解地問。
  「……律哥,我們回去吧。」棠晞說。
  「不是說時間還沒到嗎?」祈律困惑地問。
  「師父捎來口信,請祈律大人回千華夢地。」伶葉想起尚未告知此事。
  祈律看向遠方,「……也好,我們回去吧。」


下一回:連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