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懷鳳錄》補遺第二卷--逢晞之刻05。

樂子喵 | 2022-02-18 10:16:00 | 巴幣 102 | 人氣 243

連載中天界新語.懷鳳錄
資料夾簡介
  存在世上的自己是怎樣的存在?存活在這個世上,所求是為了什麼?「活出自我」說來容易,實踐起來卻迷惘不已。探尋心靈深處之自我的回聲,是否會散失於心中的迷谷呢?

故事背景
  煩心的逢律,接受己摯的邀請,瀏覽西方大地之美。

上一回:連結
與P站同時更新:連結

  己摯拜訪逢律,看到逢律正無精打采澆著水。
  「真難得你捎信給我,發生什麼事了?」己摯有些擔心。
  逢律放下水桶,沮喪地問:「……摯兄,我不適合當族長嗎?」
  「怎麼突然說起這種話?」己摯不解地問。
  「最近族民都想到中皇山,讓棠晞族長不堪其擾。她送我幾顆鳳鳥喜歡的種子,要我管好族民。」逢律說明。
  「……棠晞小姐寄信給你?」己摯懷疑地問。
  「嗯……我正在種植,並勸誡族民不要再過去了。」逢律的增幅之力再強,也無法讓果樹一夕長出果實,只能哀怨等待。
  「我才飛到邊界就被警告了,怎麼可能飛到裡面,事情不單純喔。」己摯嘖嘖稱奇。
  「……摯兄的意思是?」這下換逢律不懂了。
  「而且還會收到信件,並贈送種子,嗯……」己摯露出神秘的笑容。
  逢律對那種笑容感到不安,嚴肅地說:「摯兄,不要再打啞謎了。」
  「律弟,看來你刺激棠晞小姐頗深。」己摯道。
  逢律點了頭,「我原意是想要種植迴棠保護皇人山,可能是這裡沒表達好。」
  「不止,你還送肥料過去,不就擺明是挑釁。」己摯輕鬆地說。
  「……我只是想要贖回偵探鳥。」但逢律沒想到結果與想像完全不同。
  己摯聳聳肩,「棠晞小姐恐怕不這麼想。」
  逢律被棠晞教導養育鳳鳥之道會感到挫敗,當他講解如何種植迴棠時,難道不會造成棠晞的自尊心受損?己摯旁觀者清,輕易點出了癥結點。
  「那我應該怎麼做?」逢律尋求解決方法。
  己摯比著一片平坦的土地,說道:「既然她給你種子,你就種吧。」
  「……這不是沒結論嗎?」逢律頗為失望。
  己摯觀察逢律的神情後,用雙手輕拍逢律的臉頰,笑著說:「你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要不要放鬆一下?」
  逢律撫著臉頰,發覺臉頰異常僵硬。
  己摯伸出手,鼓勵地說:「走,我帶你瀏覽整片西方大地。」
  逢律瞭望遼闊的天空,內心產生想要飛行的衝動,接受己摯的邀約:「我確實有段時間沒休息了……也好。」
  「我們飛到空中去,我帶你繞西方一圈,不要整天將目光放在小小的皇人山上。」己摯擔心逢律鑽牛角尖鑽到洞裡,他會找不到的。
  「有勞摯兄帶路了。」逢律微笑以對。

分隔線

  逢律和己摯以鳥形翱翔於天空。
  逢律是高大俊偉的鳳鳥,體積大了己摯數倍有餘,直比傳說中的鵬鳥。只要朝天空探去,誰都看得清清楚楚。己摯雖是鷙鳥,但保養得非常好,金毛耀眼無比,與太陽爭輝。
  逢律平常甚少恢復原形,因為他太大隻,除了寬廣的天空,到哪都很綁手綁腳,不如人形來得方便。
  「你真是高大的鳳鳥,飛到哪裡都很顯眼。」己摯覺得自己變成可愛的小鳥了。
  「我只是大而已,哪像摯兄耀眼。」如果己摯是太陽,逢律自認只是陪襯的雲朵。
  「我可是很認真保養的,是你太不注重外表了。以前我去東方找人的時候,途經草叢還不小心叼到你過,真是嚇到我了。」己摯驕傲地說。
  那是兩人第一次相遇。
  己摯以為地面上有蘑菇,用鳥喙叼看看時,蘑菇竟然移動了,嚇得退後數步。不久,為逢律遮光的樹枝緩緩移動,讓失力躺在地上的逢律起身,他才知道踩到的不是土壤,而是一隻大鳳鳥。
  逢律之高大,連東境鳳族都很少見,增幅之力也是稀有技能。理當顯眼出色的他,因旁支身分而不得注目,他默默在家鄉附近耕耘,直到被己摯發掘而有了些關注。
  「呵,我最近有注意這件事,盡量要讓族民認得出來。」逢律承認第一印象的重要性,開始花心力在儀表上。
  「律弟沉溺在植物的世界裡就會忘記時間,但保養真的很重要,不要哪天發現你比我看起來還老了。」己摯取笑道。
  「我會盡量避免發生這種事。」逢律苦笑以對。
  兩人飛過習以為常的世界,往更遼闊的邊境飛了過去。振翅數個小時尚未覽盡壯闊豪景,可見西方大地之大。
  「怎樣?西方大地美吧!」己摯自豪地說。
  「摯兄,西方大地的高山真多。」逢律必須飛高,避免與高山撞擊,這點使他明白為何西方的戰士會比東方的來得驍勇。
  「東方的山脈是秀麗,西方的山脈是雄偉,都很漂亮。」己摯生於西方,長於東方,近日又回到西方,兩地都是他心愛的家鄉。
  「這裡就是始祖緣起處……」逢律頗有感觸。
  「很有感覺吧。」己摯笑著說。
  「是啊!」逢律附和道。
  透過己摯的指引,逢律感受先祖從嵯峨峻嶺一路遷徙至秀麗平坦的新天地,其間的篳路藍縷絕非兩人飛過如此簡單。
  己摯望著逢律專注的眼神,有感而發:「天下這麼大,你要看得更遠,不要局限在眼前的瑣事上。」
  「……」逢律不語,接受己摯的教誨。
  己摯飛在一座山頭上,逢律跟隨他,暫且休息。他看向廣袤的大地風情,沉思許久。
  逢律站穩腳步,避免失足落崖。
  己摯沉穩道出:「之前你跟我說的理想,我回去又想了一下。雖然要讓各地資源遍布很困難,但總是個目標,還有實踐的可能。」
  「摯兄有想到怎麼做了嗎?」逢律洗耳恭聽。
  己摯伸出手,於食指聚氣,往土壤釋放力量,「利用我的固化之術,找重要的地方提供土壤養分,但要怎麼『遍布』,我還在想。」他不可能踏遍全天界,也沒這種力量消耗,總要想個好辦法。
  「如果土壤肥沃,配合水源與陽光,植物就能種得好了。」逢律認為這是好主意。
  己摯拍著逢律的肩膀,勸勉道:「種植就交給你了。為兄對你很有自信,所以小小的挫折就別放在心上。」
  「謝謝摯兄。」逢律很高興己摯的藍圖中有他的存在。
  己摯觀察天象,「繞了一圈,天色晚了,回去吧。」
  兩人各自飛回領地,逢律回到皇人山前先經過中皇山的上空,颳起一陣強風。
  正於山間種植迴棠的棠晞抬頭望,看到僅在書中記載的雄偉鳳鳥。
  朱鷺覺得天空一暗,才發現頭上有隻大鳳鳥,驚呼:「好大的鳳鳥……跟之前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棠晞瞇起眼,觀察鳳鳥的型態。
  「族長,他是皇人山的族長嗎?」朱鷺僅想到此可能。
  「依氣息的流動,應該是他。」棠晞說。
  朱鷺警戒地問:「他飛到這裡來,該不會是來探測的吧?」講完,她也覺得自己的說法有些蠢。
  「他只是飛過去,無意侵犯中皇山的領空。」棠晞回應。
  朱鷺鬆了一口氣,感慨地說:「平常沒感覺,現在他飛在空中,才發覺他的仙氣真的很強。」
  「那位公子推薦的人選不會是弱者,現在他也僅是維持飛行的仙氣。」棠晞僅從逢律的行為處事中,就知其人不可小覷。
  朱鷺雙眼睜大,難以置信地問:「那他的實力……」她深感兩面鄰居都很難惹,不禁擔憂中皇山的情形。
  「毋庸恐懼,我並沒有要與鄰居為敵的意思。」棠晞態度如常。
  身為獨立勢力,必須維持各方的關係,親近或厭惡任一方都很危險。尤其鄰居強勢時,更要拿捏妥當。
  「啊……又有鳳鳥飛來了。」朱鷺比對兩者尺寸,彷彿是不同的品種。
  棠晞同樣比對兩者,感慨地說:「……明明是那麼雄偉的鳳鳥,毛色卻如此黯淡。」


下一回:連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