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懷鳳錄》補遺第三卷--千年之宴03。

樂子喵 | 2022-03-11 09:57:00 | 巴幣 102 | 人氣 251

連載中天界新語.懷鳳錄
資料夾簡介
  存在世上的自己是怎樣的存在?存活在這個世上,所求是為了什麼?「活出自我」說來容易,實踐起來卻迷惘不已。探尋心靈深處之自我的回聲,是否會散失於心中的迷谷呢?

故事背景
  回到千華夢地的祈律,赫然驚覺宴會跟自己所想的不太一樣,而且……

與P站同時更新:連結
上一回:連結

  三人一走上夢華池的階梯,就看到句芒的巧思。
  春意盎然是東方大地的特色,繁花點綴不足彰顯,句芒特別鋪起如布幔的綠草地,兩側盡是鮮果美泉,並有來自其他大地的特產,供應貴賓取用。
  每個人都給祈律東西並要求感想,一路走走停停;當他看到句芒時,已覺得相當飽足。
  句芒帶著淺淺的微笑,「兩位大人一路瀏覽後,請問宴會安排是否合宜。」
  「重,我沒想到你會安排這麼大規模的宴會。」祈律發出肺腑之言。
  他以為是溫馨的小聚會,卻變成可招待上百名嘉賓的大宴會,心理準備不及。
  「玄冥與吾通訊,傳達北方天帝准許這次宴會規模升至最高級。」句芒道出理由。
  「……」祈律嚴肅不語。
  「……最高級?」棠晞沒聽過這則規定。
  「北方天帝掌管天界後,重新定義宴會規模的程度。由天帝主辦並參與者,可依程序申請為最高級。」伶葉解釋。
  「是律哥主辦,紫丞會參與的原因嗎?」棠晞的語氣中帶著懷疑。
  「可以這麼認為。」句芒道。
  「重,是你主動跟北方天帝通報此事的嗎?」祈律神情肅穆,帶有質問的意思。
  「是玄冥與吾主動通報,此事是北方天帝的意思。」句芒與顓頊不睦,兩人鮮少直接連絡,通常透過中間人玄冥接線。
  「重,除了樓澈、紫丞外,你還有邀請誰?」棠晞以為單是如此不足舉辦盛大的宴會。
  「紫狩同耕父、羅敷一同前來,正於休與山敘舊。」句芒道。
  乍聽句芒是有問必答,但有一關鍵問題是祈律必須說的。
  「……重,我不是東方天帝。」祈律堅定地說。
  「祈律大人,即使您沒有經過藤花的試驗,但從華胥之樞的生態來觀,您依然受到植物的認可,這是您身為東方天帝的證明。吾不願讓您再屈居幕後。」句芒正色回應。
  「華胥氏訂下的規矩,是為制止濫權,我不能自任東方天帝。」祈律對句芒的先斬後奏頗為不悅。
  「……藤花還有這層特殊意義嗎?」伶葉身為藤花的化形,卻不瞭解此事,深感困擾。
  「在儀式期間,試驗者讓三顆藤花種子於華胥之樞破殼而出,即是新任的東方天帝。」棠晞說明。
  伶葉眼睛微睜,對於自己的存在起了些懷疑。
  「祈律大人,吾邀您回來,就是要進行這場試驗。」句芒亦知規矩的重要,絕非讓祈律當名僭主。
  祈律發散微幅的魔氣,「使用魔氣的我……還有資格嗎?」
  他經歷過傳達不了椿姿之靈導致必須結束壽生命之事,懷疑要求純淨仙氣性質的藤花能否接受他。
  「仙魔關係和解,吾相信祈律大人的心意能傳達給植物之靈。」句芒平穩地說。
  「藤花不接受魔氣的增幅之力,且要讓他們短期成長到足以支撐天地是不可能的。」祈律自知現在的實力比起當時的逢律相差太多,生怕辜負句芒的期待。
  句芒看到祈律眼中的自卑。區區一千歲的祈律,實力不可與逢律相比,卻要承擔相同的責任,壓力沉重不待話下。
  但是,他相信這樣的祈律足以成為新任的東方天帝。
  「吾曾見故友花費數百年光陰照顧藤花,如今那株藤花已是千華夢地的重要成員。吾的仙氣足夠等待三株藤花安然成長,只要您願意踏出第一步。」句芒鼓勵地說。
  句芒與以前的重不同。他不再目瞪口呆欣賞逢律的表演,而能奉獻心力,成為真正輔佐東方天帝的屬神。
  天帝與屬神本就是相輔相成,句芒以為祈律是值得他效忠的那位大人。
  「師父……」伶葉長年以來都與千華夢地格格不入,句芒卻展開雙臂接納他,讓他逐漸產生了認同感。
  「我很擔心跟壽的時候一樣,被椿姿排拒……」祈律坦然道出內心的恐懼。
  當年若無少昊,誰都無法解決天柱的問題,卻也讓他遲遲未歸。祈律一直無法擺脫此事造成的陰影。
  「律哥……」棠晞明白,因為她也對此事耿耿於懷。
  「伶葉是藤花所化,即是由帝台種下,我一直猶豫是否要見轉世後的他……或許,他會比我更適合。」祈律沉重地說。
  「……」句芒聆聽祈律的話後不語。
  「祈律大人,澈兒心性未定,他不會想成為東方天帝。」伶葉現在始知藤花的特殊意義,擔心祈律因此裹足不前。
  祈律搖了頭,「我知道……即使如此,我想要給予藤花選擇的機會,而非直接否定這個可能。」這個想法在他的心裡已醞釀許久,絕非一時衝動。
  「重,藤花種子的破芽有規定期限嗎?」棠晞問。
  「最長三天整。」句芒回應。
  棠晞思考些時間,提出轉圜辦法:「不如今日先植下,明天邀請眾人到華胥之樞宴饗,由藤花之靈選擇新任的東方天帝。」
  「見證的儀式除了屬神外,還需要一位天帝,這裡有其他天帝嗎?」祈律疑惑地問。
  「他已經在華胥之樞等待您了。」句芒平靜回應。
  祈律的腦海中浮現已知之天帝,厭惡地問:「……不會是那個人吧?」如果可以,他希望永遠不要看到那個人。
  「他不會來參與宴會。」句芒對那個人亦有疙瘩。
  去除一個可能後,祈律疑惑地問:「……是祝融嗎?」這位他勉強同意。
  「吾與他鮮少接觸。」句芒道。
  兩名天帝都不是,祈律心中想到的就只有那一位,心情複雜。
  「律哥,我們走吧。」棠晞鼓勵祈律前行。

分隔線

  眾人通過華惇橋後,一道直挺的背影正在觀覽治理有成的華胥之樞。
  「(那道身影……我不會認錯的……是他……)」
  祈律立即認出那個人,腳步加快走了過去。
  少昊聽到腳步聲,從容回身,對眾人微笑。
  「……摯兄。」祈律觀察少昊的氣色,確認其狀況,非要保證無恙才能安心。
  「律弟,棠晞小姐,還有伶葉,好久不見了。」少昊一如往常微笑。
  「原來你醒來了。」棠晞說。
  瀏覽石化藤花的蓐收聽到聲音,回到少昊的身旁,對眾人拱手示意。
  「剛醒沒多久,就聽到你們要辦宴會,把該兒也帶來了。」少昊輕拍了蓐收的肩膀。
  「你們好。」蓐收微微一笑。
  祈律很高興少昊醒來,看起來也很健康,但他納悶:「……你不是在玄淵城內嗎?」
  少昊的容貌與千年前所見無異,並非耗盡力量對他毫無影響,而是受到妥善的照顧,此點可見顓頊用心之深。事實上,能夠穩健供應少昊大量仙氣者,唯有顓頊了。
  祈律縱使對顓頊再有異議,也知曉此理,不曾想過赴玄淵城討回少昊。
  他非常感激,不是看到力量衰竭變成老人家的少昊,而是如往常散發活力的少昊。
  少昊點了頭,「嗯,我被紫丞的琴聲震醒了。問了時間發現過了千年之久,趕緊起身,不再蹉跎寶貴的光陰,否則後輩都稱我為大叔了。」
  「以西帝大人的容貌,應該不會被誤認為大叔。」伶葉道。
  「就是你的好徒兒喚的。」少昊無奈看向伶葉。
  「……」伶葉對樓澈的大膽又上一個境界而說不出話來。
  祈律觀察少昊的容貌,懷疑地問:「他喊你為大叔?」他尚且以為少昊是有「爸味」的哥。
  「經我更正後,他稱我為『犀利哥』,你的話說不定會跟植物有關。」少昊對此稱呼也不太喜歡。
  「犀利哥……這種取名品味,真是不敢恭維。」棠晞神色一凝。
  句芒從在場大人的反應中,獲知必須先指出的一件事:「伶葉,請記得制止樓澈喜歡幫人取暱稱的習性。」
  樓澈性格不羈是特色,但面對成群的長輩仍須注意分寸。尤其,祈律和棠晞顯然都不悅這種稱呼。
  「……我知道。」伶葉沉重應聲。
  蓐收見話題回歸,嚴謹地問:「父親,重哥,現在要進行儀式了嗎?」
  「你決定要做了嗎?」少昊問。
  「是。」祈律堅定回應。
  少昊和蓐收點了頭,走到一旁,作名盡職的觀禮者。
  「西帝少昊大人、金神蓐收,這次的見證儀式請您們確認了。」句芒基於禮儀需求詢問。
  「嗯。」少昊揮手示意,讓句芒繼續儀式。
  句芒將存放三顆藤花種子的精緻小瓶遞給祈律,莊重說著:「祈律大人,這是三顆藤花種子。」
  祈律謹慎接過小瓶,以手指在胸前畫了一道符號。少昊一眼看出那是逢律所屬鳳鴻氏的族徽,此舉是向以往的東方天帝的祖靈尋求認同。
  「真是懷念。上次是我,這次也是我。」祈律和逢律容貌頗殊,兩人姿態卻異常接近,少昊不禁感懷。
  棠晞靠近少昊,「鳥王,你的身體恢復差不多了吧?」
  「睡在療養池內,沒完全恢復,我也走不了。」若無紫丞的干擾,少昊擔心醒來了還要在療養池內游泳--他肯定顓頊的耐心足以讓他游到崩潰。
  「這代表你姪兒很關心你。」去除祈律對顓頊的心結,棠晞對顓頊評價持平。
  「是啊。」少昊從不懷疑此事。
  蓐收看向少昊,怯生生地說:「父親……」
  數千年前他受刑天等人設局陷害而遭冒名頂替,直到千年前才又醒來,對於幫不上少昊總是耿耿於懷。
  少昊將蓐收攬入懷內,豪爽地說:「該兒,都帶你出來走走了,不要想太多。」
  蓐收僅是微笑,當名孝順的好孩子。
  棠晞見狀,將目光移回了祈律。
  祈律取出瓶內的藤花種子,向眾人宣示:「西帝少昊、金神蓐收,請你們作為這次的見證人。」
  句芒站在司儀的位置上,說明:「吾是現任木神,將執行這次的儀式。」
  「沒問題。」少昊一派輕鬆接下了。
  「我會嚴肅評斷這場儀式。」蓐收正襟危坐,恭敬看待此事。
  祈律默默點了頭,便將第一顆藤花種子埋入土壤,接受強光的照耀。
  「祈律先生似乎早就想好要將藤花種植於何處了。」伶葉道。
  「律哥只是沒有踏出這一步。」棠晞很瞭解祈律。
  少昊身體微微前傾,納悶地問:「……沒有使用增幅之力嗎?」
  祈律安置第一顆種子的位置後,將第二顆種子放置於相反方向。
  「第一顆是日照最強烈之處,第二顆是日照最少之處。」伶葉看出了玄機。
  「這兩處位置在華胥之樞發生危險時,會有立即緩衝的功能。」棠晞解釋。
  蓐收點了頭,明白祈律的用意。
  祈律回到原地,將第三顆種子妥善埋入土中,埋幾公分都很重要。慎重的態度,讓人無法確定他是否完成了。
  確認好情形後,祈律站起身表達:「三顆藤花種子安置完畢。」
  「根據規定,從第三顆種子種下開始計時,三天整,以破殼與否,作為評斷的標準。」蓐收以眼神示意句芒。
  句芒取出特製沙漏,說道:「吾已計時,待時間將至,再回此處確認。」
  他以簡易屏障封鎖試驗範圍,避免晚些的宴會破壞了莊嚴的儀式。
  祈律緊張的心情顯而易見,但就如考完試的學生,說什麼都得鬆一口氣。
  少昊走到祈律的身旁,「律弟,你沒有使用增幅之力。」
  「我想讓藤花之靈選擇適合的主人,而非僅以增幅之力作為評斷的標準。」祈律回答。
  「……有規定東方天帝必須擁有增幅之力嗎?」伶葉不解地問。
  少昊小聲地說:「這是潛規矩,藤花種子都有接獲這則指示。」他突然懷疑伶葉天生就是突變種。
  「華胥氏得以保證東方天帝一定出自東境鳳族……原來是這樣。」棠晞意會看似公平競爭下的心計,露出神祕的笑容。
  「逢律死後,東方天帝長期懸缺,將支撐東方大地的責任都交給重,這並非好制度。」祈律有感而發。
  東境鳳族的數量本就稀少,擁有增幅之力者更是鳳毛麟角,尚要試問符合兩者條件之人是否願意出任東方天帝,種種限制導致東方天帝出缺。他欲打破此制度,開放資格,讓藤花之靈選出最適合的人物。
  「是吾自願如此。」當重和椿姿融合成句芒時,即已展現了兩者的意志。
  祈律對句芒搖了頭,「擁有增幅之力的人越來越少,是時候讓藤花自行選擇了。」
  他決心成為打破規則的那一人,解開東境鳳族和藤花之間的雙重束縛。
  「祈律大人……」句芒的心裡竄過一絲暖流。
  少昊聽了這番感動的言論,用力點了頭,予以強烈的贊同:「該兒,律弟說得很好,我也覺得……」
  少昊尚在發表感言時,蓐收即以尊敬的態度打斷他的話:「父親,您身體業已恢復,請回到西方大地處理事務。」
  「我本來想要退休,到各地遊歷的……」
  少昊正哀怨述說時,句芒也以他最在意的部分做文章:「父親,您還很年輕,不到退休年齡。」
  「……怎麼孩子們都說一樣的話啊。」少昊不禁犯嘀咕。
  他僅是外貌保養得當(未知使用多少仙氣維持),實際年齡相當驚人,每位後輩明明知道,還用此藉口堵他的口。
  「如果放鳥王到處飛,肯定會發生很多麻煩事。」棠晞佯裝苦惱。
  「棠晞小姐,這段時間沒有讓妳扭轉對我的誤解嗎……」少昊覺得心都要碎了。
  「摯兄,看來你退休不了。」祈律苦笑道。
  少昊盤起手,賭氣地說:「是啊,至少我得先確認你是否會被藤花認同。」他對退休仍存一絲絲的期望。


下一回:連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