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懷鳳錄》補遺第二卷--逢晞之刻06。

樂子喵 | 2022-02-25 09:34:57 | 巴幣 100 | 人氣 212

連載中天界新語.懷鳳錄
資料夾簡介
  存在世上的自己是怎樣的存在?存活在這個世上,所求是為了什麼?「活出自我」說來容易,實踐起來卻迷惘不已。探尋心靈深處之自我的回聲,是否會散失於心中的迷谷呢?

故事背景
  苦惱卻不知為何煩惱的逢律,受到眾人的幫助逐漸走出……

上一回:連結
與P站同時更新:連結

  經過一段時間,棠晞給予的種子終於開花結果。
  加加和拉拉守候於果樹旁,逢律將幾顆成熟的果實摘給他們。
  「哇……看起來好好吃喔。」加加陶醉地說。
  拉拉直接咬了一口,大讚:「好甜、好多汁!」
  「應該有比中皇山好吧?」逢律不安地問。
  「有比較好吃。」加加點頭如搗蒜。
  「原來族長很擅長種植。」拉拉笑著說。
  達達扶了額,吐槽道:「……現在你們才知道族長的專長嗎?」
  逢律又摘了幾顆果實,交給達達和利利,「你們也來吃看看。」
  利利拿起果實,「那我就不客氣了……真的很好吃。」
  「雖然我還是喜歡原本的,但這個也不錯。」達達喜歡原本微酸的滋味。
  聽到幾位族民的評價,逢律懷疑地問:「這樣的話……你們就不用再到中皇山了吧?」
  加加搖著頭,「族長,你似乎誤會了什麼。」
  「……誤會?」逢律不懂。
  「我們不是因為中皇山有好吃的果實才去,是因為棠晞小姐很體貼。」拉拉說。
  「……體貼?」逢律依然不懂。
  「從哪裡看出來的?」達達無法從棠晞冷冰冰的態度中得知此事。
  「一想到她是蛇族我就害怕……」利利渾身發抖。
  加加用力點了頭,解釋:「一開始我們也是這麼想的,但她禁止食鳥,也很懂得梳毛,比拉拉還知道我。」
  「你說什麼啊!我才想說你笨手笨腳的。」拉拉不滿反駁。
  從加加和拉拉的說法,逢律得知他們要的不是梳毛服務,推敲地問:「……你們的意思是,棠晞族長很擅長照顧鳥兒?」
  「是啊,而且神情很溫柔的。」加加忘不了那種感覺。
  「除了梳毛還會督促運動,說我的贅肉有些多,要運動調整體態才漂亮。」拉拉不忘展示訓練的成果。
  加加和拉拉的蛻變讓人驚豔,這番話顯得很有說服力。
  「確實……你們回來都壯了一圈。」達達至今才知道這是鳳鳥的基本身材。
  「真是想不到。」利利得要重新思考了。
  逢律消化這些訊息後,下達指示:「我知道了,你們先去做事吧。」
  「是。」
  眾鳳鳥奉令離去,留下獨自思考的逢律。
  逢律從懷中取出先前潛入所取得的迴棠種子,喃喃著:「她知道我有取得種子,但沒有來向我索取……這些迴棠種子是該種下嗎?」
  迴棠是中皇山知名的防衛植物,他本打算種起當作皇人山的屏障,卻因和棠晞的相處而遲疑。如同棠晞所言,勢單力薄的是蛇族,而非廣大的鳥族,如果他種起迴棠,不啻是和棠晞宣告敵對,如何與她友好,共同維持獨立部族的地位。
  他握住迴棠種子,排除屏障的作用,實是對植物的喜好讓他躍躍欲試。
  「不以屏障的角度來看,純粹是美觀呢?」他不禁問。
  「(摯兄說的不錯,不應為小小挫折而失志。明明是強烈的挫敗感,我的內心卻覺得不止如此……這種感覺還是第一次感受到。)」
  他想問,要在皇人山種植迴棠究竟是為了什麼?明明僅要將種子還回去就好。
  「迴棠……」他懷疑迴棠有特殊的魅力,使他頭昏腦脹,難以思考。
  眾鳳鳥躲在遠處,對逢律的內心小劇場深感費解。
  「族長似乎還是很苦惱耶。」達達不知道怎樣才能讓逢律放鬆。
  「我覺得他治理得很好,為什麼不高興呢?」利利以為逢律給予自己太大壓力了。
  加加咬著新拿的果實,懷疑地問:「……是因為我們都稱讚棠晞小姐嗎?」
  「……是男人受不了女人比較強的原因?」拉拉隨口說了一個理由。
  達達整合眾人的意見,盤起手苦思:「是這樣嗎……但我感覺不太像。」
  「……不太像?」利利不解。
  達達試著說出感覺:「與其說是中皇山的族長太賢能造成的苦惱,毋寧說是自尋煩惱。」
  「喔,我知道了,就是自己在找自己麻煩。」利利聽懂了。
  「為什麼要這樣?不是很痛苦嗎?」這下換單純的加加不懂了。
  拉拉皺起眉,納悶問道:「就算這樣,為何要跟棠晞小姐鬧脾氣呢?」
  「你、你剛才說什麼?」達達似乎聽到了關鍵字。
  「鬧脾氣啊,自己找自己麻煩,不就是鬧脾氣嗎?」拉拉理所當然地說。
  利利體認達達的意思,審慎說著:「原來如此……」
  加加完全搞不懂,急切地問:「……到底是什麼意思?」
  達達對利利點了頭,沉靜地說:「也許真的是那樣,我們去試試看。」
  兩人匆匆離去就想規劃後續,留下年紀尚輕的加加和拉拉滿臉問號。

分隔線

  逢律於房內,用力盯著各地取得的土壤。
  他遭遇了難題。
  「(不行,皇人山盛產青雄黃,土壤特性跟中皇山不同,迴棠之靈似乎不喜歡。詢問他們,他們又要我請教棠晞族長,為什麼……)」
  他忽略富含青雄黃的土壤對迴棠的影響,赫然發覺相隔一座山,卻未曾看過迴棠的原因。如今,看到病懨懨的迴棠,他很擔心其中途夭折,殘害珍貴的生命。
  達達推房入內,端熱茶看向逢律,憂慮地問:「族長,您還在研究啊?」
  「喝杯熱茶吧。」利利將達達手上的熱茶交給逢律。
  逢律接過熱茶,「……謝謝。」他呼著熱茶,試著放鬆心情。
  達達吞了口水,用力說出:「族長,您有聽說了嗎?」
  「……聽說什麼?」逢律不懂。
  「聽說棠晞小姐要結婚了。」利利近似尖叫說了出口。
  逢律用納悶的神情望著兩人後,喝了口茶。
  達達對逢律的態度感到無所適從,急忙詢問:「族長,您不會好奇她要嫁給誰嗎?」
  利利也擺出誇張的姿勢勸說:「一旦她結婚,可是會影響到整體均勢的。」
  逢律放下茶杯,平穩地說:「我承認會影響到均勢,但我沒接到這則消息。」
  達達扶著額,大嘆:「您的消息都是我們傳來的,我們不說您哪會知道?」
  窗外有數棵結實纍纍的果樹,逢律看了過去,「植物……會跟我說。」
  「什麼?」利利吃驚地掩了嘴。
  「植物之靈會跟我傳達訊息,不論是迴棠,還是之前那些種子,都來自中皇山,所以我會聽到。」逢律解釋。
  達達握緊雙手,激昂大喊:「但她真的有交往多年的男友了!」
  利利趁機說著:「說不定哪天就會結婚了?」
  「她沒有男朋友……植物之靈也有跟我說。」逢律嘆了口氣。
  達達和利利非常慌亂,只差沒有原地踱步。
  「怎麼辦?沒想到有意外的阻擾。」
  「這樣就不知道他的反應了。」
  達達和利利小聲地說,但他們的小聲從來都讓逢律聽得很清楚。
  「你們為什麼要跟我說這些謊話?是你們喜歡棠晞族長嗎?」逢律不解地問。
  達達連忙揮手否認:「不、不是啦,只是擔心族長的狀況。」這句話,他可不敢讓家中的悍妻聽著了。
  「……擔心我跟棠晞族長的婚事有何關係?」逢律更加不解。
  「因為族長似乎很在意棠晞小姐,我們想分辨族長的心情。」利利坦白地說。
  逢律臉色一沉。
  達達嚇得直打哆嗦,「對不起,我們不會再試探了!」
  利利趕緊低頭認錯,「請原諒我們的無禮!」
  逢律無奈看著兩人,發現不語的他似乎真會造成外人很大的壓力。
  「……說到婚事,我之前又推掉了一件,以後東方那邊再捎人談及此事,你們就直接推掉吧。」
  逢律聽到婚事就感到不耐。主支置喙他的婚姻大事,卻總推給他主支中嫁不掉的女人,此舉不僅汙辱他,更傷害那群女人。
  「這、這……他們都是前輩,這樣不行啦!」達達深感恐懼。
  「哪天、我們就不見了。」利利猛搖頭。
  面對主支給予兩人壓力之沉重,逢律嚴肅說著:「你們可以請求棠晞族長的庇護。」
  「族長……不要記恨啦……」達達哀怨地說。
  「我是說真的。如果要尋求庇護,她和摯兄都是好選擇。」逢律冷靜地說。
  利利不禁問了:「……族長,您是不想當這裡的族長嗎?」
  「沒這回事。」逢律斬釘截鐵回應。
  達達和利利圍繞著逢律,向前蹭了一下,這是他們表達撒嬌的方法。
  「族長……雖然在我們身旁,感覺卻離我們好遠,有些時候真的很難過。」利利覺得眼眶都要紅了。
  「是啊,雖然我們不擅長種植物,但其他都沒問題啊。」達達一直認為自己做得很好。
  逢律撫摸兩人,輕嘆一口氣:「我只是不管瑣事……不是不關心你們。」他認為每天的三餐和需不需要清潔打掃等事宜可由兩人自行負責。
  達達和利利見逢律態度有軟化的跡象,急切地問:「那麼,族長,請您老實告訴我們,您對棠晞小姐的想法究竟是怎樣?」
  「想法……什麼意思?」逢律不明白話題怎又兜回來了。
  「您是因為她太強勢,不太喜歡她,還是……」達達列舉幾則例子參考。
  「喜不喜歡……怎麼會突然說到這裡?」逢律抓不到兩人的邏輯。
  「因為族長對棠晞小姐好像……」達達看了利利一眼。
  「就是很像鬧脾氣的感覺。」利利坦然說了出來。
  逢律眼睛微睜,沒想到兩人對此事竟是這種解讀,試著解釋:「棠晞族長是很能幹的人……與她相比,我還有得學習。」他在想「能幹」二字是否太強烈了。
  「跟她是女人……」達達小聲地說。
  逢律聽出達達的意思,先行說明:「我很欣賞她的果決,這是我辦不到的事情。」他承認自己優柔寡斷,容易患得患失,有時連煩惱什麼都不知道。
  達達有感逢律的情緒越來越消沉,連忙表示:「族長,你跟她真的不一樣,不用這樣比較也可以啦。」
  「我……」
  未待逢律說完,達達趕緊又說:「族長,沒關係的,以後我們就不說……」
  「我沒有不想聽到她的事情,只是……最近心緒有些亂。」逢律沉重地說。
  利利觀察逢律的神情,憂心地說:「族長,不要逞強啊。」
  兩人以為逢律逞強,提了不該提的事情,都很後悔。
  逢律撫著跳得猛烈的心口,「(其實……我不太明白在亂什麼……)」這才是他最煩惱的原因。

分隔線

  朱鷺將報告交給棠晞,猶豫是否要一併告知最新情報。
  棠晞見朱鷺猶疑之色,僅是冷靜盯著她。
  「族長,我聽說皇人山的族長正在種植迴棠。」朱鷺照實稟告。
  「在我的意料內。」棠晞繼續閱覽報告。
  「如果被他種成了,以後皇人山的屏障會變強的。」朱鷺提出忠告。
  棠晞收起報告,平靜回應:「朱鷺,我族的實力不是僅倚靠迴棠,皇人山同理。」
  「但是……」朱鷺自從上次見識逢律的實力後越發擔憂,很難肯定兩邊交戰的勝負。
  「姬軒轅的勢力越發強大,那位公子的滲透也越發強悍,我終究不能選擇孤立一途。」比起逢律,棠晞有更嚴重的問題必須解決。
  「族長是打算聯合皇人山嗎?但是他和那位公子……」朱鷺不甚安心。
  「就是這樣才安全。」棠晞微笑。
  「我覺得皇人山族長太偏那位公子,遲早會被拉攏過去吧。」朱鷺懷疑地說。
  「他不會。」棠晞堅定回答。
  朱鷺不明白棠晞的自信,冒著以下犯上的不敬,詢問:「族長,您為何能如此肯定?」
  棠晞收拾桌上的報告,最上面的那份是皇人山的最新報告,像是提醒她不可逃避此事。她幽幽回復:「……同為古老氏族的直覺吧。」
  「是這樣嗎?」棠晞一向明理,這次卻以直覺行事,朱鷺憂慮的神色全寫在臉上。
  棠晞不再解釋複雜的斡旋關係,改說:「最近那群鳥兒吃得很好,身形看起來豐腴多了。」
  朱鷺嘆了口氣:「咳……那些鳥兒也現實,一旦有吃的,就忘了族長。」她對鳥族實在沒有好感。
  「我有看到他們,他們沒有跟我索取食物。」棠晞說。
  「族長……」朱鷺從小陪伴棠晞,卻越來越不瞭解棠晞。
  棠晞從抽屜取出各色種子,以精緻的錦囊包裝起來。
  她走到山間,沒看到鳳鳥的身影,但聽到鳳鳥獨特的美妙鳴聲,得知其健康茁壯,散發光采。
  「說不定再這樣下去,他的毛色看起來會最差……明明我就給了他種子。」
  她握住錦囊,遠眺皇人山的方向。

分隔線

  逢律發散仙氣,與迴棠之靈溝通。
  「迴棠之靈啊……這裡的土壤真的不適合你們嗎?」他不忍病懨懨的迴棠,但迴棠之靈不說原因,讓他很苦惱。
  「要像中皇山一樣……還是很困難啊。」他改良土壤也有極限,不禁懷疑是否要取些中皇山的土壤做研究。
  他潛行中皇山取土不難,但他一想到棠晞微慍的神情便覺苦楚。
  「(棠晞族長沒有再寄信過來,這樣就不會造成她的困擾了吧?)」
  他看向附近生長茂盛的果樹。族民漸漸習慣這些果樹,不再到中皇山偷食,頂多是盤旋外圍幾圈,構不成侵略領地。
  「咳……」他很惆悵,就像等待什麼,又等待不著。
  「如果你們喜歡中皇山,我就把你們送回去,畢竟我是偷種的。」他無奈地說。
  一陣風吹過,原本垂頭喪氣的迴棠又恢復了精神。
  如果迴棠一直種不好,逢律早將迴棠轉回棠晞處理,但迴棠時好時壞,迴棠之靈又不願告知原委,讓他百思不得其解。
  「有些時候長得好,有些時候又不行……你們跟棠晞族長一樣難捉摸。」他發出了怨言。
  他自知種植迴棠很難獲得棠晞的善意回應,但他說不出原因,就是想種迴棠,矛盾的心情使他喃喃著:「怎樣做……才能與鄰居交好?」
  一陣風吹過,迴棠又有些萎靡。
  「……怎麼又洩氣了?」逢律有感迴棠是最難種植的植物,就像女人一樣難以捉摸。
  多變的迴棠之靈捎了訊息給逢律。
  「你們想要我去找棠晞族長嗎?突然這樣,我要問什麼?」逢律不解地說:「皇人山的原生植物很普通,禮尚往來沒有誠意,其他種子幾乎都是她送的。」
  他希望和棠晞交好,但從竊取種子、迴棠廊道到給肥料,事後回想都像挑釁,他實在失了主意。他曾請教己摯,但己摯神秘兮兮的態度,讓他更加徬徨。
  他想到棠晞冷漠的雙眸,就退縮不少。
  即使如此,棠晞依然給予他不少協助,讓他得以好好治理皇人山。他猛然發覺度過初任族長的不安與摸索,都是仰賴棠晞而成,恍然大悟:「想來……我接受她不少的禮物了。」
  一陣風吹過,迴棠的花苞飽滿到幾乎都要綻放了。
  「……你們自願要當禮物?但迴棠是中皇山特產,不是嗎?」逢律遲疑地說:「而且,把你們摘下來,這裡就沒花了。」
  一陣風吹過,幾株迴棠盛開了花朵。
  「……這是?」逢律蹲下身,觀察前所未見的迴棠。
  迴棠之靈催促著,頑皮的風兒也加入行列,都催促逢律早點行動。
  「這樣……就可以了嗎?」逢律臉頰微紅,為難不已。
  風兒不耐推著他,就像鳥兒受強風所迫不得不飛的情形。
  「我……」他吐了一口氣,下定決心。
  這次是他將信寄了出去。


下一回:連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