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懷鳳錄》補遺第二卷--逢晞之刻01。

樂子喵 | 2022-02-04 10:49:10 | 巴幣 102 | 人氣 235

連載中天界新語.懷鳳錄
資料夾簡介
  存在世上的自己是怎樣的存在?存活在這個世上,所求是為了什麼?「活出自我」說來容易,實踐起來卻迷惘不已。探尋心靈深處之自我的回聲,是否會散失於心中的迷谷呢?

----文前說明----
  本篇補遺的時間點是己摯之父姬軒轅即將統整西方,伺機向外擴張的時期,以《天界新語》的名詞就是指「第一次天界大戰」前夕。逢律受己摯斡旋,出任皇人山族長,因而與棠晞相遇與相愛,共同面對日後的風風雨雨。


故事背景
  逢律受己摯推薦擔任皇人山的族長後,隨之感受到各式壓力……


與P站同時更新:連結

  一名身材遠比旁人高大的男人,正被一群人簇擁著。他蓄了落腮鬍,眼神平緩,眉宇是稍微上豎的劍眉,配合常保中上揚起的唇形,給予人誠懇的好印象。他身著暗綠色的袍裝,袖口部分緊縮,下襬不長,混著泥土的青草味,他就像在林間棲息的鳥兒。
  他是逢律,出生於東境鳳族,屬族中的旁支,繼承始祖伏羲的增幅之力;典禮地點位於西方大地的皇人山,是始祖的源起之地。
  「吾宣告風逢律新任皇人山族長之職,願汝恪盡職守、不辱其職。」
  在司儀宏亮的聲音宣告下,主席為逢律戴冠賜杖。逢律以莊重的態度舉起杖,向觀禮者示意--
  「我,風逢律,接下族長一職,將恪盡職守,不辱其職。」
  他甫說完,觀禮者發出如雷的掌聲,代替各種紛雜的說話聲。
  觀禮者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有頭閃耀金髮的英俊男人。他有讓人見過就難以忘懷的第一印象,如太陽般耀眼的活力、自信洋溢彷彿能發射光芒的笑容、那撮不太受控的金色瀏海讓人產生的親和感……都難解釋他的特殊。只能說,他天生就是一名領導者,散發著獨特的領袖魅力。
  儀式結束後,眾人各自忙碌,逢律走到那人的身旁,「摯兄。」
  己摯再為逢律拍掌,欣喜說道:「律弟,恭喜你升任皇人山的族長,我的領地就在附近,之後可以常常見面了。」
  己摯的掌聲響亮,瞬間蓋過附近的吵雜聲,逢律靦腆回應:「摯兄,以後有不清楚的事情,也請你不吝指教。」
  己摯拍了逢律的肩膀,豪氣說著:「我們是好兄弟,還需要這些客套話嗎?」
  逢律吐了一口氣,「確實不需要。」他不習慣被人注視,參加一整天的典禮已覺渾身僵硬。
  己摯盯著杖上的鳳鳥圖騰,有感而發:「伏羲……沒想到你竟然獲得這個珍貴的稱號,為兄再不努力,哪天就被你拋得遠遠的了。」
  伏羲和女媧是上古氏族中最有名,如始祖般的存在。己摯回溯血統依據也出自伏羲,但比起東境鳳族、甚至直接繼承增幅之力的逢律,他覺得遠多了。
  「摯兄真愛開玩笑,之前與你較量,我們還有一段距離呢。」逢律直接否決了。
  「增幅之力又不是戰鬥能力,若比博學我肯定輸你的。」己摯笑著說。
  逢律覷了東境鳳族派來的見證者與觀禮員,他們本說著話,一見逢律的目光立刻以手遮嘴,眼神瞇了起來。
  「……若非主支缺人,怎麼會輪到旁支。」逢律眼神一斂。
  己摯伸手拉回逢律的視線,「不用管主不主支,你實力出色才是重點。」
  「……或許吧。」逢律敷衍回應。
  皇人山雖是源起之地,但自東境鳳族移居東方大地,對孤懸於一隅的皇人山漸漸失了關注。上任族長出缺後,嫡系子弟興趣缺缺,不想來此度過如遭放逐的人生。
  己摯是西皇山的族長,西皇山與皇人山的距離就像隔兩條街,他聽聞此事後,直接向東境鳳族的前族長華胥氏推薦他的至交。華胥氏觀察逢律的人品和能力後,以為此事可行,派遣逢律出任皇人山族長。
  己摯對逢律的消沉有些在意,悄聲問:「同族的又在你背後說了什麼嗎?」
  「他們是當面說,說我年紀到了,應該要娶妻。」逢律棒讀歸棒讀,但語氣聽得出無奈。
  己摯點了頭,「沒錯,我在你這個年紀早就結好婚,還有孩子了。」
  他出於鷙鳥族,屬戰鬥民族,提倡早婚生子,對於逢律至今未婚也感納悶。
  逢律見己摯理所當然的姿態,將一卷名錄交給己摯,「這份名錄借你看。」
  「我看看……」己摯接過名錄,「沉月喪夫單身已久,華禕沉靜而有貌,青嵐年輕富生命力……」他看到第一位皺了眉,第二位嘆了氣,直到第三位終於受不了。他不顧旁人在場,吐槽道:「沉月比父親大人的年齡還要大,已經不能用單身來形容了;華禕沉靜到根本不會說話,還有容貌是怎麼看的;青嵐就是小妹妹,要等幾年才能結婚啊?!」
  「你知道我的困擾了吧。」逢律平靜回應。
  「……東境鳳族缺女人缺到這個程度了?」己摯納悶地盤起手。
  逢律凝視己摯,於腦內思索用詞後說道:「長期近親通婚使然,即使如此還是不改其道,只會越來越少。」
  「我聽過南境鳳族那邊缺男人缺得很誇張,你們通婚剛剛好。」己摯靈光一閃。
  「我們的情況不太一樣,處境倒是接近。」逢律無奈地說。
  南境鳳族歷經數次毀滅性的災難,男人染疾而身體羸弱,由女人管理全部事務,維持女性族長的模式,與現在普遍的統治方式頗殊。
  己摯以手肘輕推逢律,「我跟那邊有點交情,如何,幫你介紹好妹子?」
  「摯兄,你這麼做,她們會難過的。」逢律糗了己摯。
  己摯搖了頭,正色道:「我是說真的。你條件好,沒問題的。」
  他瀏覽一次逢律。逢律個頭高,比他還高一顆頭多;容貌秀氣,些微鬍渣給人溫柔的好觀感;做事負責,不拘小節,實力又出色。種種來觀,實在沒有單身的道理。
  逢律感謝己摯的好意,提出想法:「也不必非是鳳族。」
  他個性內向,長期與植物相處,很少與外人交流,確實不容易結交異性。比起族人以血緣為基礎的牽線,有己摯的幫忙,他要踏出第一步不難。
  己摯沉思著:「如果不執著鳳族,西邊也有其他鳥族蠻好的,你喜歡什麼個性的?溫柔一點的、年輕一點的、黏人一點的……」
  「呵,這些都是摯兄的喜好吧。」逢律啞然失笑。
  「怎麼這麼說?不過,我還真不知道你喜歡的女性類型。」己摯微皺眉,驚覺不夠瞭解逢律。
  逢律平穩吐槽:「摯兄獵豔之名,連我在東方大地都時常耳聞,在西方大地只會聽得更多。」如果他有心,早已整理得出名冊,甚至可以分析己摯的攻略範圍。
  己摯扶額,嘆道:「……律弟,我己經收斂很多了。」
  「摯兄,擇親之事暫且不急,我想先治理皇人山。」逢律以正事為先。
  「有好人選我再跟你說。」事關逢律的終身大事,己摯豈能等閒視之。
  逢律對己摯的積極有些訝異,微笑致意:「謝謝摯兄。」

分隔線

  送走所有人員後,逢律走過數次皇人山,思索如何治理。
  「(西方生態與東方差異頗大,許多植物都沒看過,種植時得要注意才行。)」
  他觀察氣候變化、土壤狀況、水源分布、日出夕照等因素,歸納各植物基本的生態,之後將以增幅之力與植物之靈分別溝通。
  植物之靈吐納的氣息是維持一地的靈氣來源,天界能漂浮於空中而不墜落也是仰賴萬千植物而成。他將各種植物種在何處非僅順應自然,更是有效率的管理,是一族之長的基本條件。
  達達揮著長翅膀,笑著說:「逢律大人,您又再巡山了。」
  利利拖著東西,說道:「需要什麼東西,我們拿過去就好了。」
  達達和利利是在地年輕的鳳鳥,尚未修成人形,協助逢律行事。
  「我要巡過幾輪,澈底瞭解皇人山。」逢律道。
  他每隔一段時間巡山,錯開每次巡視的地點,瞭解皇人山的全貌。他不能辜負己摯的推薦和華胥氏的期待,欲讓眾人見識他的實力。
  達達揮著翅膀,鼓勵道:「辛苦您了,皇人山可不小。」
  「如果小部族不努力,如何與大部族周旋呢?」逢律的肩頭上有不小的壓力。
  「小部族……以前神鳳族多威風啊,現在竟然變成小部族了。」利利嘆了大氣。
  「……」逢律沉重點了頭。
  他出任族長前,早已打聽過皇人山的情形。同族不願出任族長,除了地處偏僻外,最重要的問題在於西方大地的局勢。源起之地聽來風光,漸趨沒落是事實,誰都不想擔任末期的族長。
  達達小聲地說:「逢律大人跟那位公子交好,以後他繼承了……」
  「靠人不如靠己,何況我與摯兄的關係並非建立在利用之上。」逢律斷然否決了。
  「只有您這麼想。」達達搖了頭,說出事實:「那位公子的父親可是很威風的,西邊基本上都算是他管的了。」
  利利也說:「那位公子從東方回到西方管理部族事務,看他這麼積極收攬您,整個西方不從屬他爹的寥寥無幾了。」
  「……這裡還有多少獨立部族?」逢律發覺情況可能比想像得還要棘手。
  達達在地面跳幾下計算後,簡單說明:「名義上有百來個,實際上頂多十來個,真正敢不應的,我看沒有五個。」
  利利提出主張:「神鳳族的根據地在東方,皇人山雖是始祖所在地,但與根據地有些遠,難以呼應,我看還是投靠那位大人比較好。」
  皇人山有防衛能力,但與己摯所屬的部族相比,可謂以卵擊石。達達和利利也不認為本支會給予皇人山實質的幫助,派任與己摯親近的逢律擔任族長,由旁支選邊站,不必惹來罵名,怎樣都不吃虧。
  然而,逢律的想法和達達、利利不同。
  「(我與摯兄交好,但與他的父親並無交流。)」
  即使眾人認為己摯未來會繼承大位,現在的主導權依然在其父姬軒轅的手上;不論己摯有否繼承大位,逢律都必須培養實力,才不會淪為受人操控的旗子。
  「達達,你可以提出西方的部族名冊嗎?」他擔任族長,不是僅求生存,必須瞭解更多。
  「好啊,逢律大人畢竟還不瞭解這裡。」達達樂於接受。
  「我也來幫忙。」利利也躍躍欲試。

分隔線

  達達和利利送上部族名冊,逢律的臉色因瞭解事情經過而益發凝重。
  如果將各部族塗上色彩,即見姬軒轅牢牢掌握西方大地,敵對部落幾無牽制力,獨立部落更是稀少。事實上,西方大地已是姬軒轅的囊中物,僅差表面的名號。
  「(西方幾乎被姬軒轅統合完畢,有少量的部族集結起來暗中反抗,而與皇人山同樣維持獨立的……)」
  逢律必須尋找同伴,直覺朝邊境看去,看了許久赫然發現:「(……中皇山?不就在皇人山的旁邊嗎?)」
  他趕緊從書房中翻閱中皇山的相關資訊,「(中皇山……是繼承女媧的名號,與繼承伏羲名號的我情況相近。)」
  他興味盎然查閱中皇山各任族長的遞嬗,終於看到現任的族長。
  他讀完資料後,眼睛微睜,說不出話來。


下一回:連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