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懷鳳錄》補遺第二卷--逢晞之刻02。

樂子喵 | 2022-02-11 10:39:50 | 巴幣 102 | 人氣 245

連載中天界新語.懷鳳錄
資料夾簡介
  存在世上的自己是怎樣的存在?存活在這個世上,所求是為了什麼?「活出自我」說來容易,實踐起來卻迷惘不已。探尋心靈深處之自我的回聲,是否會散失於心中的迷谷呢?

故事背景
  受己摯邀約,逢律到中皇山拜訪棠晞……

上一回:連結
與P站同時更新:連結

  己摯來訪,瀏覽皇人山內豐富的自然生態,對於逢律出色的種植技術了然於心。
  逢律巧妙錯置各特有種的位置,並嘗試種下數顆來自東方的種子。他未來將為來自兩邊大地的植物配種,揀選適合的種子,提升皇人山的靈氣。
  「不愧是律弟,我看到很多珍稀的植物。」己摯蹲下身,誇獎正在剪除老葉的逢律。
  「還在試種階段,不能說成功。」逢律絲毫不敢大意。
  己摯不解地問:「我看長得很好啊。」他的植物學不如逢律,但也有程度,認為結果是遲早的事。
  逢律放下剪刀,好奇地問:「摯兄,你今天怎麼來了?」
  己摯笑著說:「我是邀請你來認識朋友的。」
  「……朋友?」除了己摯以外,逢律不記得有認識西方大地的人。
  己摯站起身,問道:「中皇山在皇人山旁,你還沒見過族長棠晞小姐吧?」
  聽到中皇山,逢律眼神一閃,「……是還沒見過。」
  「你們是鄰居,我讓你們認識,以後也好互相照應。」己摯說得豪爽。
  逢律狐疑地問:「摯兄,突然說這種話不像你的風格。」他聽出己摯極力想要隱藏的心虛之情。
  「哈哈……被你發現了。」己摯輕嘆一口氣。
  「說吧,發生什麼事了嗎?」逢律站起身,聆聽己摯的來意。
  己摯尚未啟口,達達和利利就匆忙趕來。
  「……棠晞小姐?」達達態度遲疑。
  「族長,您要去拜訪她嗎?」利利滿臉不安。
  「是,怎麼了?」逢律不懂兩人的緊繃。
  達達吞了一口口水,膽怯說著:「我聽說啊……她有點可怕耶。」
  利利猛烈揮著翅膀,慌張說著:「對啊,她是蛇族,就算鳳鳥有點大隻,一下就會被吃掉了。」
  逢律望著利利演出亟欲撐大自己卻又被吞下的悲慘姿態,露出費解的神情。
  「我想棠晞族長應該不會烹煮來使。」逢律直覺回應。
  達達對利利大吼:「跟你說過幾次了,不是那種可怕!是說她很年輕就繼承族長的位置,個性冷漠幾近無情,做事果決,比男人還狠,這附近的部族都很怕她的。」他忍住渾身的抖意說完了。
  「我說得沒錯啊!之前有其他地方的鳥兒飛到那邊去,就再也沒看過他們,肯定是被吃了!」利利對蛇的恐懼是銘刻於骨上的。
  聽完兩人如雙簧的精采演出,己摯發表感想:「……你的想像力真豐富。」
  「摯兄,我想不是這樣吧?」逢律尋求第三人的說法。
  「達達說的是通論,但利利的就有點誇張了。」己摯道。
  「是嗎……」逢律喃喃著。
  己摯以為逢律擔心,故意說:「放心,為兄拜訪過幾次,都沒有看到烹煮器具,我想不用擔心被吃掉。」
  「有摯兄當車前卒,我也安心。」逢律順勢吐槽。

分隔線

  逢律與己摯走在前往中皇山的路上。皇人山和中皇山距離以飛行大約十來分鐘就可到彼此的頂點,但步行需走過數座險峻的小山丘,超過一個時辰才到得了。
  「沒想到一向不喜歡出外的你,竟然跟我一起來了。」己摯嘖嘖稱奇。
  「不是摯兄邀請的嗎?」逢律反問。
  「是啊,你剛從東方到西方,很多事情肯定都很陌生,身為兄弟,當然要帶你熟悉環境。」己摯理所當然地說著。
  「摯兄對西方事務瞭若指掌,有勞你了。」逢律安心地說。
  看著逢律信賴的雙眸,己摯倒是沒了自信,坦然道:「瞭若指掌還稱不上,我也只比你早些時間被父親大人喚回來。」
  「令尊在西方大地的聲勢,連位處東方的我都耳聞一二,摯兄整天忙碌穿梭,還能顧及到我,我相當感謝。」逢律平靜地說。
  「不必這麼客氣,我在東方混的時候也得到你很多的幫助。」己摯感受到壓力,語氣有些沉。
  逢律適可而止,將話題轉回路程上的風光:「中皇山雖在皇人山旁,但整個氣氛都不一樣。」
  「哈哈,不止你這麼以為,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己摯大笑出聲。
  皇人山以礦產為主,金玉密布於上,青雄黃埋於下,流貫的皇水並有丹粟,皆不適植物的生長,因此培育植物需要付出極大的心力;中皇山同樣盛產黃金,且有淡雅的蕙蘭與高貴的棠花,襯托於此地的高貴富麗。
  逢律講的是風景,己摯顯然重點不在此,讓他糊塗地問:「……怎麼說?」
  「中皇山的族長是傳女不傳男,現任棠晞小姐年輕貌美,竟能在男人的世界中分庭抗禮,確實很了不起。」己摯讚嘆道。
  「略有耳聞。」逢律從情報中得知此事。
  己摯攤了手,無奈說道:「我之前有拜訪她幾回,她態度冷冰冰的,是冰山美人。」
  「摯兄,你是追求她嗎?」逢律露出狐疑的眼神。
  「追求……」己摯收斂情緒,冷靜地說:「也是,棠晞小姐身為女媧大人的後裔,確實讓人嚮往。」
  「呵,其實是對方不想看到你,你才帶我過去吧?」逢律輕笑。
  他很瞭解己摯對蛇族有微妙的不適應,並非出於厭惡,而是生理上的排拒,恐怕己摯都沒發現自己的神情沉了幾分。
  己摯哀怨地說:「怎麼這麼說……說到這裡,東境鳳族的始祖可是伏羲,伏羲與女媧關係親密,你們更應認識認識。」
  「這層關係也攀太遠了。」逢律直接吐槽。
  女媧後裔整體還是蛇族,伏羲後裔則因通婚而有各式樣貌,若非根深蒂固的歷史觀鎖在多數人的腦海中,任誰都難將蛇族與鳳鳥族比為同一始源。
  逢律放眼望去,蕙蘭藏在花萼中的微綠飽滿花朵,吸收充足的營養,他為之一笑。
  「有觀察出什麼名堂嗎?」己摯問。
  「植物之靈表達恬靜的心情,這裡是美好的地方。」逢律做出與常人殊異的見解。
  己摯摘取一株蕙蘭,感懷地說:「增幅之力不愧是上古氏族的能力,比起我的固化之術強多了。」他為蕙蘭鍍上高貴的白銀,就是一只精美的飾品。
  固化之術是極度稀有的技能,但缺乏名人事蹟加持,在外宣傳總不如有長久傳承的增幅之力,他其實很羨慕。
  「固化之術怎麼會弱?人各有所長。」逢律毫無猶豫否決己摯的說法。
  己摯盯著蕙蘭飾品,為其加了些其他金屬的色澤,越發接近原本所見的蕙蘭。他的固化之術的金屬類別由他的意念決定比例,問他是使用哪些金屬製成,他未必回答得出來。
  逢律向遠方望去,似乎在尋找什麼。
  「你在看什麼,這麼認真?」己摯發覺逢律的心不在焉。
  逢律搖了頭,「沒什麼……我們走吧。」

分隔線

  中皇山的政廳建於山腰上,外圍架起錯落有致的柵欄,由幾名女性護衛看管,保護後方的族民。
  己摯走向前,向護衛朱鷺微笑示意:「美麗的小姐,可否請妳通知族長,說是己摯來了?」
  朱鷺因己摯的笑容而面部泛紅,尷尬地說:「己摯大人……這……上次族長已經說過不想見你了。」終究棠晞的命令比男色來得重要。
  己摯推著充當路人的逢律,「我這次帶皇人山的族長過來,你們是鄰居,趁現在認識也好。」
  逢律一動也不動,己摯就像推銷奇怪商品的人,朱鷺抬起頭望著逢律,「……皇人山的族長?」
  「妳好,我是逢律。」逢律致意。
  朱鷺半信半疑,但她認為己摯不會說謊,交代身旁的護衛代理後,說了:「我去跟族長說看看,你們先待在這裡喔。」
  「當然,美麗的小姐。」己摯以迷人的笑容送走朱鷺。
  「嘻嘻……」朱鷺內心歡喜,帶著雀躍的心情離開了。
  逢律難得盤起手,發表旁觀者的感想:「摯兄,你都是這樣打通護衛的嗎?」
  「也不總是啦,你不覺得她很可愛嗎?」己摯笑著說。
  「我知道。皇人山的護衛不能是女子,不然也要對摯兄的男色免疫才行。」逢律深刻學了一課。
  「這結論也……」己摯對逢律的說法瞠目結舌,竟想不到反駁語。
  朱鷺迅速返回報告:「己摯大人,還有皇人山的族長,族長說願意見你們。」
  己摯點了頭,得意地說:「太好了,拿律弟的名號果然有用。」
  「摯兄,我們進去吧,莫讓棠睎族長久候。」逢律催促己摯走在前頭。

分隔線

  一入政廳,逢律隱隱嗅得高雅的花香,卻沒有看到任何花卉。
  棠晞坐在位上,她皮膚白皙,穿著盡顯曲線但不暴露的袍裝,稍微露出小腿肚,與特製的繡花鞋形成美麗的白,讓人想像她一雙修長的美腿。她略施脂粉就很美麗,冷傲的姿態如高嶺之花,又似凜冬綻放的白梅,美而不俗,豔而不浮,讓人尊敬而不敢褻狎。
  「……」棠晞不語盯著己摯,形成強力的氣壓。
  「不要我一進來就冷眼相待,我的心也會受傷的。」除了首次見面,之後己摯都只看過棠晞這種表情。
  「(……她就是棠睎族長?她比我想像得更……)」逢律的目光不如己摯坦率,稍微偏了些。
  棠晞改看逢律,凝視幾眼後,平穩地說:「你是皇人山的族長逢律嗎?我是棠晞,初次見面。」
  「我是逢律,請多指教。」逢律致意。
  面對棠晞的冷漠又高出一個層級,己摯哀怨呻吟:「竟然無視我……好過分啊。」
  「逢律族長,你隨己摯公子前來此處,欲言何事?」棠晞的語氣不算親切。
  逢律感受到棠晞的敵意,謹慎以對:「我初到皇人山,聽聞棠睎族長之名,請摯兄帶路,為我介紹。」
  「……」棠晞覷了己摯一眼。
  己摯陪笑說:「你們是鄰居,認識一下無妨吧?」他覺得理由十分正當。
  棠晞手按座把上,話中有話:「己摯公子一來,總是造成不小騷動,而逢律族長您也似乎不如表面單純。」
  「……律弟,你做了什麼?」己摯疑惑地問。
  「棠晞族長,妳的植物種植得當,只有迴棠略顯失色。」逢律從容回應。
  棠晞眼神一斂,敵意的雙眸讓人恐懼。
  迴棠是守護中皇山不受外敵侵略的重要屏障,種植於內院,不被外人探查,逢律卻輕易指出問題。
  「……難道你是用?」己摯的腦內浮出了那種可能。
  「未久前,我曾捉得幾隻偵探鳥,請問是逢律族長所為嗎?」棠晞冷聲質問。
  「我不需要偵探鳥,即可得知迴棠的生長狀況。」如己摯所想,逢律自有一套辦法。
  「……願聞其詳。」棠晞警戒地說。
  「迴棠是初時難植,植後強韌可為屏護,中皇山是主要的生長地。為了強化皇人山的防衛能力,我有稍加研究。」
  逢律以正經的神情說出這番冠冕堂皇的話語,己摯不禁小聲吐槽:「……那偵探鳥不就是你放的?」
  「偷兒就是偷兒,還說研究。」棠晞自然也聽得出問題。
  「迴棠之美,印象難滅,請恕我逾矩。」逢律不否認這項指控。
  「若欲兩族友好,你竊取種子,也應交還。」棠晞冷聲道。
  「棠晞族長,我不敢請求到妳的內院一觀,只願繼續研究迴棠。」逢律正色宣示主張。
  「……你未免太過放肆。」棠晞微慍。
  她聲調冷漠,不同一般女人的尖聲質問,充分散發當場逐客的氣勢。
  即使如此,逢律神色未改,不疾不徐地說:「迴棠需要潔淨的水源,處於半陽光的日照,最重要的是土壤的調控。土壤需要鬆軟而有肥,鹼質不可過高,稍有不慎,就會折損迴棠之美。中皇山雖有迴棠的環境,但肥料不合迴棠之所需,而那種肥料正是皇人山最充足的。皇人山卻不如中皇山,半座山以上皆宜迴棠的生長。」
  現場陷入寂靜之中。
  己摯的心情如處暴風雨的前夕,老練的船長正對莫名和上蒼挑釁的船員感到莫可奈何,隨時擔憂下一刻的暴風雨就會淹沒船隻。他想著辦法,試著消除劍拔弩張的危險局勢。
  不過,他所擔憂的情形並未發生。
  「……半座山以上?」這是棠晞審慎思考後的提問。
  「我一路行來,有把握迴棠可遍布於中皇山內。」逢律堅定回應。
  棠晞再度凝視逢律,試圖看穿其意圖;逢律也坦然任她評估,不因此退縮。
  棠晞側過身,說道:「我不會去皇人山,也不會讓你入內院,但我對你所言的迴棠種植有些興趣。你既取走種子,試種有成,我借你一塊地,你將迴棠種於那邊,我會派人觀察。」
  「請問棠晞族長意欲種在何處?」逢律問。
  「西邊的山腳,那邊潮濕,日照卻異常強烈,你種得起來嗎?」棠晞的微笑帶著幾許輕蔑,讓人心生挑戰的衝動。
  「西邊的山腳……」逢律喃喃著。
  「……那不就在我家的旁邊?」己摯語氣一沉。
  棠晞手握特製的摺扇,向前一揮,厲聲道:「你們兩人感情或許和睦,但我與你們皆無交流,一個意欲併吞我族,一個奪我迴棠種子,何來親善之說?」
  若非顧慮逢律和己摯的特殊身分,她早已揮扇逐客,哪會給予機會。
  即使情勢岌岌可危,逢律仍提出交換條件:「棠睎族長,我植好迴棠,可否抵銷種子之事?」
  棠晞挑了眉,不悅表示:「此事須待植好再論。前提給你了,我無意再給予種子,亦無派員協助之舉,以迴棠生長週期而言,我只給你一年的時間。一年過了,你種植迴棠不成,我就視逢律族長先行挑釁,又無意親善,莫怪我族疏離。」
  「……沒問題。」逢律正色,接下棠晞給予的艱鉅任務。
  己摯急忙勸阻:「律弟,你不先看環境嗎?那邊可是寸草難生的。」
  逢律給予己摯安心的微笑,從容說道:「摯兄,不用擔心。」
  面對逢律胸有成竹的姿態,棠晞眼睛微瞇,盤算他的心思。


下一回:連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