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當你在別人家門口演習

小伽羅 | 2022-03-02 10:01:47 | 巴幣 17226 | 人氣 5109

  幾日前我曾在動態牆寫了段我對東歐局勢的看法,相較於自己的本行,對於軍事、政治甚至國際關係方面,我則是相對生疏,所以這篇文章權且作為梳理個人想法以及活在歷史當下的紀錄,生物的本能是競爭,人類的世界自不例外,我曾在歐洲史的課堂裡,聽過教授說過一句半開玩笑的話:「俄羅斯的文化充滿擴張,誰叫他們冰天雪地。」當然這句話是玩笑,只是綜觀俄羅斯的歷史,倒也有幾分相似。

  烏克蘭內部問題存在已久,2013年底烏克蘭曾爆發一場示威活動,活動的訴求旨在反對當時的烏克蘭政府過度傾向俄羅斯,甚至中止與歐洲的若干商業交流,此後示威活動又在政府的強力鎮壓下持續延燒,讓首都基輔在內發生了動亂,使本已混亂的內政雪上加霜,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場立場鮮明的傾俄與傾歐之爭中,認同與反對者大致維持了五五波的態勢,並沒有特別懸殊的比例,然而支持傾向歐洲民主陣營的聲量相對較大,而這些人有一半來自烏西。

  看到這是否會帶給你滿滿的既視感,幾年前臺灣也經歷過類似的抗爭,同樣身處兩大陣營之間、同樣的世代隔閡、同樣的經濟問題,烏克蘭在這場抗爭的隔年,隨即陷入了克里米亞危機,在俄羅斯大軍的介入下,烏克蘭失去了對克里米亞的控制,同年,眼見克里米亞成功脫離烏克蘭,烏克蘭東南部的親俄地區也積極效法,其中又以頓內次克、盧干斯克兩地的抗爭最為激烈,然而值得一提的是親俄與反俄的交界其實並不像一些媒體所言全然的支持或反對,如今在俄國大軍壓境下拼命反抗的卡爾可夫在當年也曾爆發親俄的抗爭,甚至出現激烈的武裝衝突。

  國際政治訴求的是實事求是與相對的利益交換,道德情操並非首要,我認為一些人抨擊烏克蘭政府引火上身、自惹麻煩之說很值得商榷,當俄羅斯挾著大國之威動用資源與力量,扶植地方親俄勢力,進而與政府明著幹,試問你是烏克蘭政府,你該如何自處呢?

  據理力爭,努力擺平國內騷動,那怕是付出傷亡與政治動盪的代價?這麼做的話,你正好給了它國介入的理由,舉凡維護地區和平、抨擊烏政府傷害當地人民、放任地區受到不平等待遇等等。

  還是退讓自保,放棄對動盪地區的控制,以換取與俄羅斯的相對和平。若這麼選擇,自然能換來和平,但這和平能持續多久呢?誰也說不準。

  我不認為和平能靠委曲求全換得,誠如一些人站著說話不腰疼,直言「好的領導不會將國家帶入戰爭。」但實話說,這是一個籤運至上的世界,如果你今天投胎到美國,這句話應該頗恰當,因為你的國家拳頭最大,實力最強,你說甚麼都對,萬一你活在國際情勢本就險峻的國家,那有時只能在予取予求跟負隅頑抗中體驗人生好難的困境。

  烏克蘭失去了克里米亞,接著又被迫讓東南兩個地區形成自治,接著呢?俄羅斯會突然大發慈悲發現自己不該把這小老弟往死裡打,然後手牽手做起了斯拉夫好朋友?蠶食鯨吞與魚死網破之間,是你的話會如何抉擇?身為強權的俄羅斯絕不可能放任烏克蘭持續靠攏歐洲,雙方你來我往,逐漸升溫直到了今日這般,誠如BBC在某段採訪時,一位烏克蘭人所言,大意是「等待他們侵略反而很難熬,反正總要來的。」

  閱讀至此,也許你能稍稍體驗學習歷史的心路歷程,有時會不自主的將自身情感帶入其中,有時又像事不關己般冷眼看淡事情的發生,這裡說的冷眼看淡指的並非情感,而是出於盡可能冷靜看待事物的一份理所當然。

  作為見證者,看待烏俄衝突時,你的生命經驗有時會自動的將臺灣放入其中,同樣的身處強權之鄰,同樣的衝突與危機,對內擁護與反彈的聲量此消彼漲,對外國際地位的搖擺不定,與其過於樂觀的看待世界,不如冷靜的訴諸邏輯與客觀,運用你該有的知識去臨摹這險峻的國際社會,而非如媒體渲染般過度的樂觀,打的難看的俄軍即便有損顏面,但勝算仍是較大的,而除非再有波折,否則烏克蘭終難抵擋懸殊的實力差距,撇除人道立場和所謂國際「盟友」的部分,說到底無論是持續祈禱中的拜登或歐洲諸國,最關切的還是這位區域衝突的「防波堤」究竟能發揮多少作用,同時在衝突上升與大事化小間謀求自身的最大利益,這才是國際的真實現況。

  烏俄衝突的由來已久,歐洲與俄羅斯兩大陣營的角力從經濟、政治乃至於軍事力量的博弈,如今從檯面下的暗潮洶湧走向了正面衝突,這場戰役並非正義對抗邪惡如此絕對,但卻是實實在在因政治因素的侵略,站在俄羅斯前線士兵的角度,他們的心理必然難熬,但戰爭當前,誰不煎熬?

  最難熬的是那群還在基輔跟你玩命的人,他們只是想捍衛家園而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3
留言

創作回應

MAGGIE0410
俄烏開戰=堂兄弟互砍,歐美居心叵測
2022-03-03 07:46:08
泫夜
剛好在PTT看到相關的討論文章,也許可以參照著看看
https://www.ptt.cc/bbs/HatePolitics/M.1646193343.A.419.html
2022-03-03 09:02:19
҉肉҉ ҉橘҉汁҉
中文維基百科說烏東有種族滅絕和萬人坑,消息來源是俄羅斯某電子報。英文版維基百科說沒有種族滅絕,消息來源是事實查核中心。某種程度上來說中文圈已經被汙染了,不會英文真的慘。
2022-03-03 11:34:17
hikken
「好的領導不會將國家帶入戰爭」 應該改成「壞的領導恐將國家帶入戰爭」
2022-03-04 15:21:14
卡卡鹿
我個人是覺得烏克蘭總統的危機意識不夠0.0
2022-03-04 21:19:2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