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山人

小伽羅 | 2022-01-11 18:34:13 | 巴幣 5284 | 人氣 4225

依然是忙碌的趕稿人,但忙裡偷閒的稍稍看了下《長安十二時辰》,故事發生在天寶三載的上元節前夕,看似承平的長安,正醞釀著一場顛覆盛世的危機。
  
天寶三載,正是李唐最盛極的時刻,此時的大唐正如日正當中的艷陽,然盛極而衰,你我皆知十一年後的一場動亂,結束了這令人神往的一代盛世,盛唐風光不在,即便依然續了百五十年餘年的國祚。
  
「莫見長安行樂處,空令歲月易蹉跎。」想像那值得蹉跎與虛度的風光,劇中的李泌少了點淡泊高雅的氣質,男演員即使演技出色,亦難以詮釋那亦仙亦鬼的名臣本色,歷史中的李泌是位神童,十來歲便名動長安,他少年氣盛的提筆揮毫
  
焉能不貴復不去,空作昂藏一丈夫。
一丈夫兮一丈夫,千生氣志是良圖。
請君看取百年事,業就扁舟泛五湖。
  
他意氣風發想成為一代名臣,認定了大丈夫當有一番作為,如此氣魄展現在十來歲的少年身上,顯得幼稚卻又真實。然而張九齡一席話,讓他明白鋒芒畢露,於是他斂容改過,收起了自負,埋首苦讀。
  
幾年後他得罪了李林甫,遭到了外放,外放並未奪去他的志氣,反而讓他得以遊走山林,開啟了他修仙求道的道路。
  
修仙成道之路,並未中斷他的功名,他如鷹一般的眼神,時刻緊盯著盛世下的危機,安史之亂爆發,一眨眼長安、洛陽接連失守,李唐搖搖欲墜,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河北有顏杲卿慷慨赴義、睢陽張巡、李遠一城捍天下,唐人的風骨在此淋漓盡致。
  
平生大言春秋忠義,書生報國正在此時,李泌捲了行囊,奔向了最危險的前方,自小背負著眾人期許、接受朝廷栽培,他是太子的患難之交,是大文人賀知章、張九齡努力提攜的後進,是杜甫認定的文壇詩友。
我是弱不禁風的書生,但國家有難,當慷慨赴難,大丈夫當如是,二十年了,我依然是那意氣風發的少年。
  
他前往靈武,在那裏遇見了故人李亨,倉促登基的李亨看著眼前的白衣山人。
  
「李泌!你終於來了!」
  
還記得兒時我們在忠王府的時光嗎?那時你是聞名長安的神童,而我,只是個前途未卜的皇子。
  
李泌灑脫的身影,讓李亨吃了定心丸,他知道眼前這位白衣道人,一定能為他指點江山,拯救陷於水火的大唐。
  
這是他們君臣最親密無間的時刻,李泌也許不知道他改變了多少未來,他拯救了李唐半壁江山,但最後依然與李亨漸行漸遠,戰後他又一次離開了朝廷,修仙求道去了。
  
但沒多久他的升仙之路又被打斷,李亨的兒子李豫又一次求助於他,他曾救了李豫一命,在凶險萬分的朝廷,盡力保住了李豫的太子之位。
  
李豫不同於他父親李亨的猜忌,在錯綜複雜的宮廷,依然保有了他最初的純真,唐代宗,一個在位十五年一心想恢復大唐盛世的天子。
  
眼見故人之子正躊躇,李泌又一次出山相助,運用他的智慧和手腕,對內提攜有能之人,在外力主對抗藩鎮,而李豫呢?代宗雖性格文弱,卻始終深信這位亦仙亦鬼的山人能帶來真正的盛世,君臣之間戮力共心,一心一意想框扶天下。
  
「你讓我想起了,多年前我與你父親在靈武一起奮鬥的時光。」歲不留人,如果這美好時光能繼續該有多好,代宗終究難逃天命,早一步離開了,而李泌也在後續的政爭中,灰心地離開了朝廷。
  
第二次離開了朝廷,他再次踏上修仙之門,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縱橫兩朝的名臣,卻只能無奈看著世道衰微。
  
然而上天有意讓他再試鋒芒,經歷奉天之難後的德宗皇帝,又一次想起了常伴於祖父兩輩的元老重臣,這一次李泌還是下山了。
  
但這次,他再也沒回來過了。
  
他依然無力挽回衰敗的國運,只能盡力延緩王朝傾頹,在最危急時刻,奔赴最危難的前方,發揮餘熱,盡力照亮殘破的李唐。在生命的最後時光,回首五十年宦海滄桑。此時,一顆流星劃過,他目光沉靜,輕聲一嘆「大丈夫不負此生,不負故人。」
  
當晚,他做了一個夢,夢裡有最美的長安和最繁華的盛唐,李白依然醉倒於花萼樓前,賀知章搖頭嘆息,張九齡又在裝傻,而張說拽著他兩位兒子前來赴宴,他喊著要杜甫喝酒,杜甫擺了擺手眉頭一皺,看著眼前亂做一堆,御座上李亨望著他,他認得那慚愧的眼神,一旁的李豫樂極了,堆開了人群走向他,李泌笑了「原來你們都在阿。」
  
「我們終於又相聚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睡著
2022-01-12 01:02:12
佚名
說到《長安十二時辰》就想到此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4rRL-6aP7Y
2022-01-12 03:19:37
是在哈囉?
被照片騙進來
2022-01-12 08:33:19
默音水影
可惜最強的仙並非專修一道,反而是最想拋棄的七情六慾,因為成仙了也完全不可能拋棄掉人的基本情緒。
2022-01-12 17:08:24
+9神聖騎士卡
本山人自有辦法。
原本山,原本是座山。
2022-01-28 14:23: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