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焦慮的革新

小伽羅 | 2021-11-25 15:06:52 | 巴幣 9438 | 人氣 5301

  最近身邊的事務一如既往的繁雜,有時不免心生不如歸去之感,然而這些年來這類閒雲野鶴之心倒也沒少過,我本來就是個遊走在耍廢與積極的兩端,遊移於怠惰與拼命的人性,上周應邀參加了位於A9的寶可夢25周年活動,雖然過程一度搖搖欲墜,但事後回想著實有趣,我已經很久沒感受那種快樂心情了。

  並非為勝利感到愉悅,更大程度上是體驗了一份很純粹的歡樂,我和對手單純的只想努力發揮,不留餘地的努力,於是兩位傻妹的就這樣埋頭往前衝的打完了表演賽,在我所處的環境裡很少有能體會這份感覺了。

  前幾天我和一位教授討論了民國軍系的問題,之所以稱軍系是因為「閥」這個字帶有負面詞意,這是站在中央的立場看待地方,然而在那派系林立、互相割據的時代,究竟誰才能稱為「正統」呢?是自認繼承了孫中山遺志的蔣介石嗎?還是原本被視孫中山接班人的汪精衛或胡漢民呢?亦或是盤據山西的閻錫山?東北王張作霖?

  所以我們如今所謂的軍閥亂鬥,某種程度上是建立在「自號正統的南京國民政府面對地方割據」時的政治藍圖,說到底也就是最後的歷史之筆交到了國民政府的手中罷了,所以袁世凱真的很差勁嗎?如果他真的這麼無賴,那他手下那批北洋軍系何以能長期成為中國最有勢力的派系之一呢?

  又或者千夫所指的慈禧太后,難道她沒有任何作為嗎?從另一個立場來看,康梁二人與光緒暴衝式的改革,不斷挑戰滿清當權者的權益,試問一個上千年帝制的國家,怎麼可能在短短數年超英趕美成為虛君或者君王立憲的政體,因此最後淪為囫圇吞棗的四不像倒也合情合理了。

  「近代中國最大的問題,是所有人、所有主張都充滿了焦急難耐,拼命要這古老國度吞下特效藥,於是病沒醫好,反而更加沉重。」一旦作為「穩定」力量的慈禧一死,各派系人馬傾刻間都成了救國救民的急先鋒,最後這群所謂的先鋒自個兒打成了一團,別說救國了,連救自己都來不急了。
  
  其實滿清政府並不笨的,只是在迫切的改革當前,他們做什麼都像熱鍋上的螞蟻,最後搞成了裡外不是人,王公貴族在一波波的改革中醞釀了不滿,人民百姓沒看到實質改變,同樣感到焦慮,讀書人一方面困窘於政府的顢頇,一方面又對不同立場的主張感到憤怒,就這樣互相扣著帽子亂做了一堆。

  這就是充滿悲情的近現代中國,所以與其說這群地方派系是軍閥,不如說擁兵自重的軍系更為恰當,他們有些人是屬地主義的在地人,保衛鄉里的成份重於對外開拓,有些人則是四處遊走的老軍頭,這種人帶來的破壞性更勝前者,因為他們對地方缺乏感情,如何榨出油水才是當務之急。

  這讓我想起明清以來地方官的迴避制度,許多做官的人難以衣錦環鄉,反而被調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任職,而為了加深對地方的認識,他們往往起用在地的官吏,這些地方小官吏並不算正式的官員,在過去的品階裡被視為「不入流」的,這裡的不入流並非歧視,而是單純的不被納入中央官員的職銜分級。

  有點像是現在地方鄰里經常約聘雇傭當地人擔任職務一樣,一來當地人對在地事務較了解,二來人情網絡也好疏通,但帶來的壞處便是容易勾結與藏汙納垢,當然天底下沒有任何制度完美無缺的,一如光采之處,陰影亦隨之而來的道理,中國的古老制度隨著一代又一代的物換星移,也不斷調整自己的步伐,沒有任何事務是亙古不變的。

  只是站在現代人的角度有時難以理解,就像我們看待中國是頭紅色巨獸,而他們也頗為困惑,何以一個本該光榮歸返的失落之地,要如此抗拒他們的神聖使命。

  就像是唐代人認為自己征服了西亞成為亞洲共主,而突厥人在碑文上刻下了詛咒唐朝的言論,唐人不知道還以為這是友好的象徵,誤會充滿於歷史之中,回頭審視有時傻的令人無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23
這留言就是台灣部分人的世界觀,可以說帶著一定的偏執,實際上二戰之後世界上,70%以上的戰爭都是美國為了自己利益發動的,中國雖然也很多問題,但是近30年,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力爭上游的國家。另外漢化的問題,因為一個完整好用的文字體系在古代是很難得的,甚至到近代台灣也一樣,閩語客語原民語,都沒有文字系統,部落型態的社會沒有文字沒有問題,但是台灣在清朝開始就進入一定程度的商業社會,沒有文字就玩不起來,所以很自然形成文字語言的漢化過程。現代人覺得文字語言是基本溝通工具,那是因為教育極度普及,以前掌握文字語言的人,在社會上的優勢不是現今可以比擬的。而社會的進程是很殘酷的,就像台灣在明末之前,整體社會機能及其單一,人口也很少,清朝人口大量湧入,整體社會情況激烈變化,這時才想建立起一套文字系統,那根本是無力應付社會需求,漢字漢語已經是很成熟的系統,當然是直接用就好的。單純以今非古,實不可取。
2021-11-26 10:15:23
該B
立場不同,會把自己看法合理化,就跟笨蛋不會認為自己是笨蛋一樣XD,但是不變的是成王敗寇
2021-11-26 14:16:10
佚名

自從看過電影《末代皇帝》,
對這段時期的歷史略有感悟。
與其對當時的人論罪,不如將原因歸於天命。
民主浪潮,天命所歸,民心所向。
晚清雖說為人詬病,但也得為其正名。
若當時隆裕太后不退位,讓出統治權。
恐怕革命人士要成功,也無法順順利利。
若是以此點來看,後人對滿清的評價,
是否該客觀一些?
2021-11-27 08:47:20
超級霸王鳳凰拳
離那一個女孩1.5M
2021-12-11 06:09:00
凱式
歷史通常都是勝者書寫,我們要如何在不客觀的歷史鴻流裡尋找客觀的存在?
2023-04-28 07:47: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