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貓羅與安祿山

小伽羅 | 2021-12-10 20:08:25 | 巴幣 4248 | 人氣 3022

  又到了歡樂星期五,我最近花了點時間學習照片後製與追拍小動物的攝影技巧,因為我的Sony A7C裝的是定焦鏡頭無法伸縮,導致我很難拍到會逃跑的小動物,前幾次在某個山道為了拍攝一隻松鼠,差點整個人摔進草叢堆裡,說起草叢堆的故事,曾經有人和我分享他品味大自然的方式,他說:「只要仔細注意路旁的草叢,你會慢慢發現它豐富多彩的生命力,覓食的小蟲子、曬太陽的蜥蜴、吃到一半的植物籽、斷裂的樹枝、泥濘的土壤等等。」之後我經常如此「微觀」大自然,漸漸發現風吹草動其實都有各自的律動,只是在倉促的生活裡經常讓人忽視。

  我曾回到小時候遊玩的社區,造訪已廢棄的游泳池和大門深鎖的幼稚園,中央庭院最大的榕樹下,橫七八豎放著以前很好吃的滷味攤,如今人去樓空,早已不復往昔,在新道路開通後,人潮移到了對面的街區,本來的活動中心反到成了治安死角。

  我花了一個下午回憶往事,逐漸拼湊片段的回憶,想起我被昆蟲嚇著的事、想起公園混混找我玩鞭炮的事、想起下課後最愛吃的冰淇淋、更想起那些年牽了手收就會懷孕的故事。

  長大後體驗著人事已非,而自己也加入了剪不斷理還亂的是是非非了。


  這是前陣子在大安森林公園拍到的松鼠,可惜頭部有些失焦了,但難得能拍到這麼親人的松鼠,讓我捨不得刪了這張照,最後便留下來做個紀念,我很喜歡翻看自己拍的照片,然後修修改改一番,最後原檔存一份、完成品留一份、再洗出一張放入相本,有時會多洗幾張送朋友,久了身邊朋友經常以「有沒有收到伽羅的照片」作為標準,收到了代表親近,尚未收到則說明有點距離。

  因為我是公認「不愛親近人群」的討厭傢伙,喜歡獨處、沒有時間概念、不擅理財規劃,說起來我的短版還挺多的,不過就這樣吧!放著應該也不至於出大事吧!?


  然後在多彩多姿的世界裡,我們常陷入一種自找麻煩的選擇障礙,像我最近買LEGO樂高,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陷入了左右為難,最後意外錯失良機,兩個盒組都沒買到,人生似乎經常犯這類的毛病,只是我們經常自圓其說,像我就對外聲明只是為了跨年省錢才忍痛不出手,我的朋友們一個個誇讚我長大了,呵呵。


  最後來聊聊我最近耍廢式遊玩的劍俠三,我選了蒼雲這個門派作為認識大唐江湖的起點,其實我一直很猶豫該不該選長歌門或天策,長歌門是因為那兒可是咱們大唐嘴砲孩只的聚集地,想到能在遊戲裡遇見大名鼎鼎的詩仙李白,讓人不禁感到興奮。

  在故事的時間設定裡,劍俠正處於安史之亂後期,朔方軍正和安史燕軍死嗑,兩邊各站著地利、人和誰也不讓誰,朔方軍是李唐王朝的西方鐵壁,長期鎮守西北戰線,和雄踞河北的安祿山是最具戰力的兩大陣營,結果安史之亂爆發,河北各地先是望風而降,繼而顏真卿率眾與叛軍反覆拉鋸,但最終仍喪安祿山的鐵騎之下,文天祥正氣歌裡「為顏常山舌」指的就是顏真卿兄長顏皋卿被俘,臨死不懼的凜凜氣魄。

  

  顏杲卿與其子顏季明同遭殺害,顏真卿在極度悲憤的情況下,揮淚寫下了《祭姪文稿》,烽火遍地,國仇家恨難了,諷刺的說顏真卿的悲劇某方面來說是自家人造成的,當時朝野上下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外頭朔方和燕軍打的轟轟烈烈,朝廷則派系林立各擁其主,李白就是這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他寄情於山水、沉溺於道法,但卻未稍退他的政治熱情,他依舊期盼能再展身手,報效國家,因此永王李璘一召募便不假思索的前往投效,為此他寫下了這首《永王東巡歌》,其中這段:

  「三川北虜亂如麻,四海南奔似永嘉。但用東山謝安石,爲君談笑淨胡沙。」

天下大亂猶如永嘉亂世,而這位詩壇泰斗依然笑談用兵,自比謝安石,然而他一介文人,繡口一吐即是半個盛唐,任俠四方,豪情萬丈,卻遠不是一個及格的政治人物,他未能洞悉玄宗與肅宗皇帝兩人的微妙關係,一個是倉皇辭廟的太上皇,另一個是另起爐灶的新科帝王。

  一個大唐、兩京淪陷,坐擁四鎮的永王李璘就像是一顆石頭,直接砸破了那深不見底的水缸,扯出了一連串的政治風暴,各位可曾想過一個首都與陪都一口氣丟光,但整個大戰區的人民前仆後繼為一個衰敗王朝拋頭顱灑熱血,幾十路唐軍蜂擁馳援,但卻被安祿山打得七葷八素、喘不過氣,到底是為什麼?

  「因為越是燦爛,伴隨的陰影便越深,唐朝政治鬥爭之激烈早已不是新聞,這群達官顯貴們平時互扯後腿便算了,國難當前一個個跳出來想當英雄,卻怎麼也不願精誠合作,各打各的,三不五十朝廷孩來攪和一下,就這樣一敗再敗。」

  朔方軍們內有猜忌、外有強敵,這樣還能單扛八年、拯救世界,古往今來,朔方將士們將永遠成為唐朝歷史裡那光輝燦爛的中流砥柱。然而他們的犧牲實在太沉重,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若細數戰後的種種政治鬥爭,戰死似乎不見得是壞歸宿了。

  唐軍靠著國仇家恨的buff勉強戰勝,但朝廷的「政治家們」一昧姑息之下,最終種下了河北藩鎮尾大不掉的局面,這殘局直到號稱「英明果決、神武蓋世、說幹便幹、不服就打、政治偉才、中興霸主、李唐救星、女權公敵、煉丹廢宅」的唐憲宗才好不容易擺平了一陣,但憲宗這人脾氣不佳,據說還會打女人,結果丹藥煉著煉著搞出了一身病,最後下場自是悲涼。

  可惜了!他本有機會挽救逐漸崩潰的唐帝國。

  好啦!說遠了,回到詩仙李白,永王兵敗後跟著受牽連,此後這顆詩壇巨星便黯淡了,幾年後在病苦中結束了他波瀾壯闊的一生,李白知道永王會叛變嗎?我想他心底應該是知道幾分的,不然就是他搞不清楚方位,永王東巡歌寫的是「東巡」,但全天下人皆知戰場在北方,永王除非太想家了,否則還真找不到東巡到底要巡去哪兒。

  附上我的貓羅週末,假期愉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秦月
超可i!
2021-12-11 13:13:22
默音水影
有很多時候 長久沒看到的人事以非 時間真的會把所有事物給變形
2021-12-11 15:52:59
人類-羽化成鵝
手機的攝影畫面真的還遙遙不及數位相機
2021-12-11 19:23:08
無痕之音
@光 孤僻的人多了去勒,收起「以為只有自己xx」的想法,因為那只是自以為,大腦最擅長的事情就是製造幻覺合理化自己見到的情況和現象,比如超導體和超流體,都是違反自然物理現象的東西,但它們在極端情況下存在,而且是由同一個物質直接相變出現,在佛家對此有個名詞就是「非同非異」。
2021-12-11 22:22:15
凱式
當妳的小孩一定很幸福,可以每天聽妳講床前的歷史故事 :")
2023-04-27 05:51: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