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清晨飛雨入窗,昨日難回夢中。

小伽羅 | 2021-12-21 18:39:22 | 巴幣 7514 | 人氣 2740

  最近不斷修改我的文章,文章的主題是有關唐代安史之亂期間的政治現象,雖然我不是政治學出身,但老話一句「政治無所不在」,不會因你的漠視而消失,它影響了文化、社會、經濟乃至於日常人生,唐代是個迅速攀向巔峰的時代,即使到了現代人們依然嚮往它曾締造的盛世,不諱言如今對岸中國正馬不停蹄的急欲創造所謂「重返漢唐」的盛世。

  這是習近平乃至於無數中國人引頸期盼的,在經歷了漫長的沉潛與等待,努力擺脫貧窮、動亂以及來自國際的制衡,中國即將帶來新的世代、新的改變、新的未來。但這樣的未來是建立在巨大的代價與強權之下,某方面而言,我對台灣的憂慮,主要來在於許多台灣人將民主與自由視為理所當然的保命符,而未深思其實民主制度一點也不牢固,它經常受到各種利益的糾葛,受到政黨各懷鬼胎的動搖,你所謂的民主自由很大程度只是「你認為的理所當然」。

  共產黨建立之初,只是一群對現狀不滿、富有理想的青年份子,整個中國的共黨人員寥寥可數,然而誰也料想不到,二十八年後它會席捲中國,成為中國最強盛的一支政黨,擁有近百萬的軍隊和支持群眾,而國民黨呢?那支曾立志拯中國萬民於水火、力抗外來強敵,並以正統自許的它,在內外消耗下走向了沒落,有本書非常值得推薦,叫做《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這本書娓娓道來共產黨從一支寄予希望的小火苗,逐漸成長為不可忽視的力量,最後自我褪變,一步步取代了國民黨成為新的強權。

  有些人覺得共產黨早沒了當年願景,自陳獨秀以後就不再是那充滿理想的政黨了,事實如何想必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答案,而學習歷史之人,只是在不斷的輪迴與針鋒相對中,重複做著一樣的事。

  「把事實說出來,記錄下來,書寫下來,然後流傳下來。」

  所以萬惡的共產黨也曾青春洋溢的充滿抱負,顢頇無能的國民黨也曾守護過救亡圖存的火苗,如今千瘡百孔的民進黨也曾在街頭衝撞體制,當民主與自由成了現代人習以為常的事物時,我們更該珍惜,也更該謹慎,「別人討嫌我,說我不吉利,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歡喜。」如今我們依然做著一樣的事,一如百年前的前輩們一樣,在風平浪靜的民主時代,繼續說著讓人嫌棄且不吉利的話。

  輪迴讓它們從充滿革命熱情的一方,轉變成它過去所唾棄的「那個充滿政治利益與野心」失去理想的傢伙。這似乎是政治難以擺脫的枷鎖,從街頭革命起家的大理想家,坐上政治寶座後無一例外的成了「他唾棄的那個人」。

  國民黨的歷史長河如此,民進黨的現在進行式也如出一轍,而看似乘風破浪的中國共產黨亦是如此。

  回到了唐代馬政的問題,有唐一代相當重視馬政,著名的安祿山之所以如此強悍,一部分原因便是他統領了相當重要的養馬重地,而自安史之亂後,唐失去了大片養馬重地,自此戰馬短缺,國防力量中衰,雖然仍支撐了百五十年的國祚,但已不復往昔了。

  最近,我偶爾會開劍三來逛逛,其實也沒特別想玩甚麼,單純走馬看花,看看那個盛世長安、走一趟繁華的洛陽,或是一曲小調又綠江南岸,經歷了去年的事件後劍三改變了很多,無論好壞,很多事似乎都是註定的了。

  就像中國人很難理解,何以台灣如此抗拒他們的光復大業一樣,我們也很難認同他們所謂重返盛世是怎麼樣的盛世,也許在這篇文章的底下會有充滿攻擊性的留言,但不管怎樣的言論,我覺得我們都該珍惜這片能暢所欲言的土地,這是很難得的緣分。

  最近我對緣份有了更深的理解,對我來說網路是個萍水相逢的世界,一言一行都代表了自己的人格與品味,然而正因網路帶來的便利性與隱蔽,讓許多人「僭越」了該有的格調,雖如此,我還是很認同網路帶來的社群改變,即使已無法回到過去那種「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的感覺,但這個世代的人群,依然有屬於自己的語言。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多數人感嘆知己難尋,但自己卻不願踏出腳步尋求知音,或伸出友誼包容異己,只道人生孤苦,卻不理解自己也是茫茫人海中的一粒沙。

  「好孩只,學會愛人是一輩子的課題。」

  我最近離開了待了一年多的寶可夢PTCG戰隊,原因自是千百種,或許我與其他人「不是同一掛的。」在許多小事的誤解中,最終成了那提早離席的人,我其實滿失落的,一來我覺得自己還滿努力的,很多活動也積極以隊員的身分參加,你們知道我的生活與「悠閒」是很遙遠的,所以每次的卡牌活動都是在緊湊的行程間努力找出來的。

  「我覺得自己真得付出了不少。」

  不只我,與我一起退出的隊員也是,他們各有自己的事業要忙碌,必須背負各種壓力與難題,無論是學業或是事業,其實皆非一帆風順,有些人會指責網美化的伽羅,認為我不再回應他們的期待,各式各樣的誤解造就了更遙遠的距離,在一樣時間的前提下,取捨與無奈成了日常。

想起了大聯盟常講的休息室的風暴,或許該去富邦待上一陣子,好體驗各種冰冷視線與真正的氣氛大師該怎麼當,所謂贏球治百病,換在各種場合都很恰當呢。

  或許正是這個時代要對話太容易了,以至於少了耐心與理解,試著觸碰不一樣的靈魂,只願在相同的立場與答案裡穿梭,最後徒留各自的空白。「就安分的保持距離吧。」這種被刺傷後彷彿沒事一樣的情境,似乎已是人群社會的常態了,所以將來別當那種人,至少努力看看吧。

  題外話,我依然玩寶可夢玩得很快樂,只是對象不一樣罷了,前幾天在cardmaster拆別人卡包超級紓壓,真心不騙,我這彈抽的還不錯,如果預算過得去,想替我的黑馬牌組換上高版本,異圖版本的卡真的超漂亮。

  附上我的連結,如果對我的照片有興趣,歡迎來訂閱我的Patreon,謝謝你們讓伽羅不會露宿街頭,最後,附上我與寶可夢聯名眼鏡的留影,我直接從imgur轉貼沒修改的尺寸,應該沒關係吧~



IG、粉專歡迎大家按讚追蹤: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寒月
不斷修改文章,真的很認真!!!
2021-12-23 11:12:05
色色可以拯救世界みう
是啊歷史的可悲……
2021-12-27 00:18:17
色色可以拯救世界みう
人家都說塔綠班乾我屁事
投綠的去打啊~我早就沒有投票了。
2021-12-27 00:22:38
+9神聖騎士卡
合久分,分久合,吸一口冷空氣,淡淡思索缺電危機。
2022-01-28 14:28:19
凱式
當然民主制度確實一點也不牢固,但我認為它的主要目的不在於牢靠、而是在於制衡;對權力的制衡。小伽羅妳真的很厲害耶、一篇文章從政治講到歷史、再從歷史講到網路現象、再回到寶可夢。小生配服、配服 ..^^~
2023-04-26 07:40: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