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玄武門

小伽羅 | 2022-08-30 13:03:47 | 巴幣 3932 | 人氣 1341

  大唐武德九年,六月初三,深夜

  一道身影快步閃入東宮,那人是太子洗馬魏徵,魏徵乃太子最得力的智囊之一,只見魏徵神色陰鬱說道:「殿下,明日面聖還請您切莫再提秦王,只須強調入秋後北方防禦諸事,爭取您領軍建功之機,方今長安城內人心騷動,秦王那裏多日不見動靜,聖上正愁著,敵暗我明啊!」

  魏徵說罷,太子建成長嘆了一聲,太子年屆三十八,十年前追隨其父唐國公李淵起兵,當時李淵人在太原,身邊僅有二郎李世民,剛滿十八的二郎正值年少輕狂,隨父親建立了許多戰功,乃唐國不世出的英雄人物,而他的兄長李建成雖起步落後,但日後亦建立了多次戰功。

  「唉!想當年吾人攻克長安之戰,吾人帳前小將雷永吉浴血奮戰意外立了大功,吾人亦在東門護著二郎攻門,金戈鐵馬彷彿昨日光景,歷歷在目啊!天下未見太平,吾與二郎當年情同手足,如今卻又禍起蕭牆,十年征途來日茫茫…」太子建成頹然於幕前,此人雖生得眉清目朗,但多年政事與內部騷亂亦讓他多了幾分老成。

  如今長安城中太子與二郎之爭暗潮洶湧,聖上雖英明神武,但面對二位愛子,亦難為至親之情,雖明的暗的多次出手化解紛爭,但總不是長久之計。

  為了維護東宮根基,魏徵與王圭等人徵募了長林軍,秦王府亦仗著天策上將的威名,吸引了大量的山東豪傑聚集。幾年前,根基尚未穩固的唐國突遭北方突厥與東方的叛亂,聖上派遣太子與秦王分道出兵,結果秦王掃平了山東,同時也趁此聚集了許多豪傑,屈突通、尉遲敬德、秦叔寶等皆當代豪傑,甚至連那大盜程名振都帶著一幫人馬投誠了秦王,倒是太子一方無所收穫,此消彼漲,天策上將府中人才濟濟,太子東宮反倒失色了不少。

  爾後幾年,東宮急起直追,兩年前山東又一次叛亂,建成總算盼著了建功立業的良機,但山東的人才早已多入了秦王府,留下來的多是盜匪地痞之流,結果到成了太子建成收拾爛攤子,好處全到了秦王那去了。

  魏徵與太子說完了話,轉身離去,就在出了玄關之際,被太子遣人給叫住了。

  「殿下說請大人回去,說是想再聊一會兒。」

  「聊?再聊下去都要天亮了。」魏徵嘴裡碎念著,卻又急匆匆的返回了東宮。這魏大人是出了名的急性子,雖說嘴上有點毒,得理不饒人,但與王圭卻是東宮裡最忠心耿耿的二人,兩年前,楊文幹叛亂事連太子,是他們二人聯手力保太子,這才讓事件得以落幕,可惜王圭為此受了流放,如今遠在千里之外自身難保,東宮就剩這魏大人一夫當關了。

  魏徵大步邁入東宮書閣:「殿下,明日要面見聖上,何不早歇息呢?都已深夜了?」

  只見建成端坐於榻上,提筆落款於一封書信:「這是給王圭的,下個月入秋,咱們又得去北方吹風沙啦!先跟他說一聲,待我年底歸來,咱們東宮故人再聚聚。」建成說完,隨手招了魏徵,指著榻上一壺清酒。

  「喝吧,暖暖身。」

  「殿下,明日長林軍都會一起隨行,但無法跟入宮中,至多就是到宮門外,常何將軍會負責隨您入宮。」魏徵持續的叨叨絮絮,但建成似乎早已習慣,眉頭清挑著,也就靜靜地等他說完。

  言迄,建成有些無奈地說:「不過就是面聖,說的好像多嚴重似的,吾與二弟雖不和,但太子還是我,我還是東宮,咱不與他爭、不與他鬧,不跟著聞風起舞,他如何爭的過我,爾等放心,二弟再怎麼胡鬧,也不敢在父皇眼皮子底下鬧騰!」

  說完兩人對飲,又互相埋怨了北方諸胡瑣事。

  「長安城雖繁華,但聽說江南的美景宜人,待將來咱們也去走一趟,就等來年王圭回來吧。」

  「咱們這次好好表現,看父皇能否回心轉意,給我這太子一點面子!」

  魏徵聽到建成開口閉口都是王圭,心中到有幾分暖意,「這太子雖不若二郎英武,但做人溫厚,將來必是位聖明天子。」

  「明日該不該陪太子入宮呢?」魏徵心裡左思右想,從未告假的他很是猶豫,相比東宮的政務,陪太子面聖反倒有趣多了,不過既然都安排好了,正事還得是辦好,想想也就罷了。

  「明日太子入宮,願一切順遂。」

  太子看出了魏徵心思,「好了!你也歇息吧。」

  「明日玄武門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長篇創作正好也會寫到,先收藏起來~

你那邊還來得及,跟建成說他二弟要是今晚中毒,明天別去玄武門XDD
2022-08-30 18:43:51
ilwiKAMINA
這段可以作成文字互動遊戲的選擇分歧點XD
2022-08-31 01:48:06
山毛椰椰
玄武門是可以啦,阿不過控肉門就先不用了
2022-09-01 08:37:46
毛瑟基
個人喜歡的歷史作品,感謝大大辛苦創作
話說太子和二郎何止情同手足,他們可是親手足(笑)
身為黑世民一派,就既有的史料,還是覺得太子建成做的事情比原本的想像更廣而且更早,世民應該是撿尾刀,而且授意竄改史書,讓自己包或延攬河間群雄在內的事蹟比重增加。
2022-09-19 11:54:27
凱式
結果呢.隔日面聖發生了什麼事?
2023-04-18 05:29: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