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你們不該是粉絲。

小伽羅 | 2019-01-16 22:44:48 | 巴幣 1507 | 人氣 4252

  「如果我的文章能引起你的共鳴,那我會很開心,先別急著給GP,也無須急著留言,對我來說,文字間的交流可以很自然、很簡單,我寫文章不會帶有太多目的,靜靜的用文字說話舊好。

  這是我的自我介紹,我在巴哈創作的初衷。

  在巴哈你經常看到討論人氣、數字的言論,或許這些數值在不同人的心中,佔有輕重不等的份量,但我認為人生還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事物,當你走在追求理想的途中,那點數字的多寡,也許只是調劑身心的過客。因為創作,你學會感激、學會包容、學會謙虛的對待任何事物。也因為創作,你開始注重邏輯、書寫文字的情感、試著理解他人的感受。

  從書院走入人群、從人群汲取活力。
  
  我的生活裡,絕大部分的時間是書,這是好聽點的說法,實際上是被繁重的課業追著跑,獨自的思考,獨自的閱讀,最後用文字感受一段交流的感動,相信不少人都感受過創作過程帶來的孤單,我理解需要掌聲帶來的能量,但你該在掌聲與努力之間取得平衡。

  巴哈成為我閒暇之餘的快樂因子,我讀過很多人的創作,有好的、有差的,但無論品質如何,你總能從文字中嗅出作者的熱情與靈魂,文字之間的對話,是作者之間的靈魂交流,別管那後現代主義的作者之死了,那論點早該被掃進歷史塵埃裡才對。

  你可以指責我自以為是,說著漂亮的場面話,無法感受辛苦經營卻無法成長的人氣,我想每個人都有權利捍衛他的價值觀,而我舉雙手支持你這麼說,如果人氣確實影響了你的人生的話。

  干謁行卷是文人間自然而然的行為,但其中存在了上與下的攀附關係,坦白說我不是個好的交流對象,因為我經常給予一些莫名其妙的回饋,而且我會不斷追逐,追逐想要的一切,在我的人生中,他人的言論與評價反而不甚重要。

  我經常思考自己「我的努力,是否對得起目前我所擁有的。」或許目前的我還無法獲得答案,我唯一知道的,就是努力、充滿恆心的磨練,像我常掛在嘴邊的漂亮話:「夢想哪有什麼捷徑,就只是日復一日的拼命鍛鍊而已。」

  像磨練文筆一樣,在我這裡,其實不會得到什麼,我不會評文,也不可能給你太多專業的回應,許多人常來我的小屋打廣告,希望我去看他的文章,讓我有些納悶,你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坦白說如果我喜歡,就算你關起門上書伽羅請滾,我還是會開心的看完你的文章,喜歡所以親近,這是再正常不過的道理。

  我很希望來我小屋的人,與我的關係都是平等的,我不是你該追捧的人,你也不是我要追求的粉絲,而是一個以文會友的過客,一個萍水相逢,因為欣賞而駐足的過客。

  坦白說我對巴哈最近幾次的改版有些無奈,讓人不清楚站方究竟想追求什麼,從勇者動態牆到哈哈姆特,未能突顯巴哈的特色,只是融入時下流行的社交軟體,更改成巴哈姆特的樣式,東拼西湊之下,舊的問題依然存在,革新並非不好,只是這幾次的改變,顯然欠缺了一些考量,更甚者流於功能重疊、疊床架屋的弊端,看似什麼都有,卻也樣樣都鬆。

  不否認站方致力於創新、開拓更多用戶的努力,但我認為致力於改變之時,更重要的是保留巴哈的特色,留下優點、革除缺點才是改變,大筆一揮放個新東西壓在舊東西之上,這叫破壞,我支持站方追求改變、追求更高的效益,只是在改變的同時,也希望站方能思考,舊的東西依然有它的價值。

  想說的話很多,但我知道情緒來時,說的話都不是謹慎的句子,你們都不是我的粉絲,是我人生的過客、充滿緣份的朋友,我就是個平凡人,一個平凡路上追求理想,夢想在世界毀滅之前,幹掉我的教授,拿到他銀行存款的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多感少女❤玉❤

頗有時日僅打卡便下線了,但對幾次改版亦略有微詞,如:「粉絲」、「好友描述」、「手機省略文字」。

先說手機省字,光一個三十來字的留言都不能看全,那APP的價值又在哪裡呢?總不能隨時隨地搬出一台電腦查閱吧?更糟糕的還沒辦法於設定改回原先預設。(大嘆)

好友描述是幾個朋友的遊戲間(包含我),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偷偷留下一些祝福、心情小語的小天地,甚至有看過友人製作「怪物等級表」,令我入迷得很。如今,只能當作一種回憶了。

粉絲......不用我說,光從站務中心好友留言撻伐的數量足見一斑。巴哈是個很特別的地方,並非「粉絲」一詞能涵蓋所有追蹤、訂閱的心態,且,網站何其大,怎會先由此處著手呢?不能理解、不能理解啊。

但求人依舊便好。
2019-02-03 14:04:22
小伽羅
阿玉說的沒錯,改變並非不好,只是改變之虞,更該審慎的思考,如何保留好的那部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可以很自然很親切,有時不需要以粉絲、推崇等各式的字眼去包裝,巴哈的創作圈,最重要的不該是製造偶像,如此對創作環境的提升著實有限。
2019-02-16 13:57:29
起飛心情
從訂閱改成粉絲這個詞感覺很怪,有時只是覺得文章有趣喜歡看,而非喜歡被訂閱者的一切。
2019-02-08 17:42:52
小伽羅
阿哈哈,你說的沒錯,希望站方能更審慎的思考,改變背後帶來的意涵,願巴哈創作的人,都能擁有更好的創作環境。
2019-02-16 13:55:21
LU+
這樣的交流是平淡而美好的,但也經歷過幾次巴友一聲不響地退出,緣份突然地這麼斷了,還是很遺憾。
小伽是很好且優秀的創作者,願彼此的緣份能憑藉著巴哈這平台長存。
2019-02-15 15:37:57
小伽羅
謝謝LU+,其實會寫這篇文章,想表達的想法很簡單,希望所有的創作都能努力的、不斷的去省思自我,思考自己創作的初衷,自己究竟是為了甚麼而書寫這些文章,很多時候人容易迷失,容易迷惘,容易忽略了表面之下更重要的是物。一起加油吧。
2019-02-16 13:54:33
Chris
無意間看到你的文章,一開始看風格獨創,不過看到這篇文章後,覺得講的挺有道理的,平等相處比較不會有隔閡
2019-03-05 13:02:50
帥哥元
看完了妳的文章,我也很喜歡這種以文會友的感覺,因為從文章裡你便能感受出筆者的思想是什麼,以及他想傳達什麼意義,然後衝著最後一句我更是大力的點下了讚!
2019-03-12 02:00: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