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國父的真相-身為世界公民的潘恩。|20230118

銘叔 | 2023-01-18 21:53:58 | 巴幣 4 | 人氣 218



  潘恩對於許多美國上流社會的酸言酸語,忍無可忍,不由得說道:「我之所有不得不支持美國,不是為了這個地方,也不是為了這裡的人,而是因為道理本身。如果其他國家也發生和這裡同樣的情況,我也一樣會這麼做。」


  潘恩是個激進的民主主義者,他與傑佛遜一樣,嚮往的透過貿易使世界和平,然而與傑佛遜不同的是他的目光不僅在美國,而是在世界,他一生的諸多文章、書籍,無不是在宣稱著人才是主權的核心,政府只是有限的權力代行者,他的思想對於當時的美國有著巨大的影響,毫不誇張地說,他的思想深深地影響了歐美各國後來的政治結構,然而這樣的一位思想家卻不受當時的各國上層人士的待見。


  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源於潘恩的理念與其文章的煽動力,身為激進的民主主義者,他的言辭自然就會相當極端,又加上他親民的文筆,使得他的書得以廣為流傳,上至貴族下至平民百姓,都能領略潘恩所想要傳達的理念,而這些理念就是為了打破社會階級的桎梏,而這樣的理念對於當時的歐洲而言是會動搖國本的,因此當他從美國回到英國,才開提筆寫了些關於人權的書,就馬上被英國政府追捕,隨後他逃到法國,參加法國大革命,在事成之後,卻被專政的對立派逮捕,而後不久,他又再度回到美國,但他的理念仍舊被美國政治圈排擠在外,而這一切的原因都源於他不斷的挑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而這樣的挑戰並非隱晦,而是赤裸裸的挑釁,因此盡管他深具才華,但一生始終無法身居要職。


  以上是我對於潘恩一生的觀點,雖然我是第一次認識到他一生的簡史,但在許多不同的書籍中,潘恩的名字卻不時的被提及,由此可見潘恩對於當時歐美歷史而言是極富重量的,若我的看法太過淺薄,甚至錯誤,還請指教。


  最後,我想要分享一下,我對於潘恩對於理念的堅持,當時美國幾乎每個受過博雅教育的政治人物,都知道他們必須無私地為公眾服務、發聲,然而在這一點上,無論是華盛頓、傑佛遜、麥迪遜等人都不如潘恩,潘恩的著作影響了整個美國對於政治的思想浪潮,使得美國從古典的君主共和制、混合式共和制中脫離而出,成為一個以人民為主的民主大國。


  雖然我也不清楚,潘恩是不是意識到自已的背景實在很難在美國政界混出名頭,因此破罐子破摔,乾脆死死的擁抱自己的理念,瘋狂的抱著自己的理念與美國、英國、法國政界衝撞,盡管撞得頭破血流,甚至被人刻意冷落忽視,但他所做的一切仍被世人看在眼裡,感懷在心底,只因他是一位為了人權而奉獻一切的人,而這一點對於當時的環境而言,是需要無比的勇氣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