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記】2023.11.07 倘使心中明月相照

小伽羅 | 2023-11-07 09:23:16 | 巴幣 7116 | 人氣 2751

我最近特別喜歡綠色的色調,一個原因是心境使然,有種嚮往田園的情緒,以至於我愈發對這座灰色城市感到無所適從,但這份感覺來自內心,不一定能說出口,更何況這是一座充滿祕密的城市。

剛結束宜蘭的旅行,我在途中很努力想拍出更有趣的素材,但本性貪玩如我,依然努力緊抓攝影的空檔,認真當了一回耍廢路人。我很喜歡散步於城市的角落,享受那種空蕩幽靜之感,這份感覺在台北很難擁有,作為厭倦人群卻又與之為伍的存在,我明白這份矛盾感將持續下去。

上個月在博客來花過頭了,導致這個月阮囊羞澀,我買了很多有趣的書打算好好研讀,我經常說人生少有悅讀,因為讀本身是一種汲取,是需要時間打磨與沉潛。

「哪有甚麼快樂閱讀,有的只有埋首苦讀。」

這是我的一貫態度,所以我很排斥過於粗淺的論調,這樣的言行在網路卻大行其道,因為簡單好懂不需要思考也能講得頭頭是道,讀書人應虛懷若谷,但看見掌理話語權之人皆是庸碌,會讓人深感無奈。

明朝成化時代,于謙的兒子于冕終於受到赦免返鄉,他上書替自己父親申冤,最終一代名臣于謙沉冤得雪,歷史終究不會埋沒這位「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之人。

于謙在地方理政近二十年,中年後才入朝為官,他為人剛正,性格相當固執,湍急的川流之中,總有執拗的頑石屹立不搖,在風雲詭譎的朝堂是一塊硬石頭。

當瓦喇軍大舉南侵之際,他與長官鄺埜堅決主張防守,然而少年天子英宗最終決議北伐,要說英宗是昏君也不盡然,明代天子多的是這種熱血笨蛋,他們都是聽著長輩成祖皇帝五征漠北的故事長大的,內心早已種下金戈鐵馬、揚威域外的種子。

老祖宗朱元璋親手打下這片江山、成祖自燕王時代從年輕打到老,仁宗身子不好,但他有個熱血的孩子也就是宣宗皇帝當年也曾跟著成祖衝鋒陷陣。

所以在罵英宗昏愚的同時,我們或許更該寄予一份同情,活在偉大父輩的陰影中,他要的只是證明自己。

僅此而已。

大概也沒人想到龐大的明軍能敗得如此慘,慘烈的土木堡之役帶走了數十萬明軍主幹,于謙的長官鄺埜也跟著歿於戰陣,但他留下了一顆希望種子,那就是作為副官留守京師的于謙。

我曾在部落格專欄撰寫一篇名為〈等等!神機營還沒登場呢!〉的小文章,其實當時只是寫來自己樂著,在浩如煙海的歷史中,我真的很喜歡明代士人形形色色的故事。

于謙力挽狂瀾的故事被鐫刻於史書,六百年來往事如煙,于謙的廟堂依舊屹立於天地,經歷了明清鼎革、世道興衰,在物換星移的世界裡,未來依舊會有無數學子,從他的故事中獲得了勇氣。

人生的許多徒勞都是一份修養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哪怕離書只有一步之遙,不善常閱讀之人仍會走向圖像影音,這不是什麼固執的堅持,就像那奪門幾十天後才記得把門還回去的太上皇,捅了一個大坑後仍要當那皇帝證明自己ww
2023-11-07 18:13:24
風靈草
閱讀閒書是還蠻愉快的,

不過如果深入去研究某個領域的知識,大概只有一開始會覺得快樂,之後就會因為太多的未知覺得厭煩,除非再繼續深入,了解該領域更多知識才會再度覺得快樂,然後一直循環這個過程。

我很喜歡看別人講述我不熟悉的知識領域
2023-11-07 22:25:01
風靈草
比如看伽羅講歷史就覺得很開心:)

上面不小心按到送出了
2023-11-07 22:26:30
+9神聖騎士卡
喜歡結語:人生的許多徒勞都是一份修養。 這也能是我們不願承認虛度的倔強,耍廢魔人,拍手。
2023-11-07 23:39:17
地底人
小伽羅說到歷史的時候才會忘我,文章中的我
2023-11-08 22:53: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