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末日紀念館一期展:慟哭女妖.1972(二)

Satsumako | 2021-08-10 13:46:18 | 巴幣 0 | 人氣 100


接下來,您可以看到五、六年級導師亞歷克斯.哈蒙(Alex Harmon)對黛娜的評語有一些更細微的描述:

『她是個安靜的小女孩,尤其在面對人際互動時很羞澀與拘謹、不常開口說話。她面對紛爭與衝突習慣隱忍,以至於累積更多情緒,也讓她在團體中處於弱勢。對此我在課堂中給她許多表現的機會,並且也安排比較友善的同學給予幫助,但是效果很有限。其中一個原因是她的學業表現很差,以至於就算我給予了機會,她也難以表現。我不得不花很多時間對她進行個別教學,我想她的程度大概只有二年級、甚至更低。她不常露出笑容,尤其在與成人互動時,總是顯得很緊張。』

*此處姓氏命名,致敬有名的電視劇節目製作人、導演兼作家丹.哈蒙。他最有名的作品是「廢柴聯盟/Community」和「瑞克與莫蒂Rick and Morty」等。

哈蒙也在其他的記錄中提到,他認為黛娜可能存在學習上的問題。不是她學習緩慢或者智力上有問題,而是有某種會影響學習的缺陷。您可以在這面展板上,看到超常局人員與哈蒙的訪談錄影片段:

(畫面中僅見亞歷克斯.哈蒙坐在畫面中央,面前是一張金屬桌子與一個黑色、無任何印記的馬克杯。哈蒙身材微胖、留著短髮與短落腮鬍,帶著粗框眼鏡。他身穿深藍條紋的白襯衫,外搭一件灰色的針織背心。畫面右下角,顯示錄影的時間為1980年10月29日。)

哈蒙:「我在以前任教的學校,看過類似的學生。我並沒有親自教他,但是聽過其他同事提起,也看過特教老師指導他。那個孩子表面上完全正常,說話也沒有問題,但是主要科目的成績糟得一蹋糊塗。我任教楓丘小學後,發現這間學校的教育措施相對上比較貧乏,甚至可以說是落後。教職員們對於教育的看法也很保守,我還看過同事在自然課上公然說是上帝創造一切!(哈蒙停頓了一下,穩定住自己的情緒)好,總之我在察覺到黛娜可能有學習上的障礙後,很快就跟校方尋求特殊教育的協助了。一開始,教務主任告訴我行政端會處理,但我後來發現這只是用來搪塞我的藉口。當我第三次去找教務主任時,我被請進校長室。然後校長很直接地告訴我,黛娜已經對學校造成一些困擾,但是學區教育委員會不喜歡有太多特殊學生。簡單來說,這群信基督教的獵巫混蛋,覺得特殊學生...」

(哈蒙再次停下,嘗試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這次花了比較多的時間。過程中,畫面中不可見的超常局調查員,完全沒有發出任何聲音)

哈蒙:「他們覺得特殊學生觀感不佳,所以不讓我提出鑑定申請。他們還威脅我,如果我敢在背後搞鬼,委員會中有人可以讓我一輩子都別想再踏進教育圈裡。」

調查員:「那你後來怎麼做?」

哈蒙:「我能怎麼做?當時我已經46歲了,除了教書我沒有其他專長,而且我還有老婆孩子要養。我只能接受他們的威脅,但是私下用其他名目幫黛娜做課業加強。畢竟導師對學生的管教,還是有很多校方無法介入的地方。反正只要別和特殊鑑定扯上關係、別讓黛娜惹出事情,他們就不會管我在幹嘛。」

(畫面變黑,錄影畫面結束)

當年的時代背景之下,因為各州政府對於地區教育,有訂定成績的相關進步標準。所以教育委員會的成員,也時常需要為了達成州政府的目標,而有一些相應的措施。並且渡鴉嶺小鎮深受保守的基督教信仰影響,對於特殊教育、身心障礙類別,有許多的誤解。如同您知道的,事件發生的1960年代,連大都市對於特殊教育和教育心理學的認知,都還不是很足夠。有些第一線的教學者,也會受自己的偏見所影響。但是隨著時代的演進,我們很高興看到,這些身份獨特的學生,有逐漸被接納的趨勢。並且學校教育,也逐漸接納了更多元、寬廣的觀點。但很遺憾的是,教育工作者與教育政策的調整速度,依然趕不上這些年輕孩子的變化。不過這些議題太巨大,恐怕不是本次展覽要討論的主題。所以讓我們繼續把焦點,放回本次超常事件上面吧。

接下來我們要關注黛娜的父母:德瑞克.麥考依(Drake Macoie)和蘿娜.娜塔夏.麥考依(Rhona Natasha Macoie),兩人都是很虔誠的浸禮會信徒,並且在當地的教堂中擔任無給職的會內幹部。宗教在很多時候給予人們幫助和希望,但是在這個例子中,忠實的信仰反而助長了悲劇的發生。導師哈蒙在前段的訪談中,表示自己曾經透過電話與家訪,嘗試讓黛娜的家人同意進行相關的鑑定。然而全部都被家長給拒絕了。有賴哈蒙很詳細地記錄了與家長的對話內容,所以超常局才能透過這段紀錄,間接地瞭解「慟哭女妖」事件發生的原因:

紀錄時間:1969年11月5日20點45分,紀錄者:亞歷克斯.哈蒙
討論事項:針對6年A班學生黛娜.麥考依學習適應上的狀況,與家長聯繫。
---------------------------------------------
(前略)
前面我陳述的時候,麥考依先生都只是沉默地聽著,偶爾才會給予一些簡短的回應。直到我談起特殊教育鑑定的事情。
他打斷我,然後說了以下的話:
(以下非麥考依先生當時完整的回應,但我盡可能地快速紀錄下他的陳述)

「哈蒙老師,黛娜是神賜給我們、賦予我們看管責任與義務的寶貝。神給予的東西沒有缺陷,也沒有任何瑕疵。那些問題都只是目前學校教育,還無法妥善地對待我們的孩子而產生的。我們知道黛娜有些狀況,畢竟身為人難免都會走偏,但是她不可能有你說的那些缺陷。然後,哈蒙老師,我們夫妻對你的妄加判斷,感到非常地遺憾與不滿。希望你注意你的措詞,不然我們一定會跟學校以及學區委員們,表達我們的感覺。」

麥考依先生說完以後,隨即掛斷電話。
附記與補述:隔天(11月6日)黛娜.麥考依請假未到學校上課,而且是教務主任前來教室告知我。他同時也告訴我,當老師最好謹慎一點,如果我還想要在渡鴉嶺繼續待下去的話。

在這段紀錄中,您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黛娜的家人對女兒的看法。還有他們的信仰背景,如何影響整件事的發展。根據超常局的調查,渡鴉領鎮的浸禮會,屬於「基督教基本教義」這個派別底下的教會。該派別乃為對抗19世紀初,開始逐漸擴張的自由派基督教,以及他們對基督教神學、聖經的批評而產生。基要派主張「聖經絕對無誤」。也就是聖經的寫作內容本身,存在有不容質疑的正確性。因此任何的解經學、對聖經的詮釋,都必須立基於「聖經不可能出錯」的立場上。基要派的擁護者反對一切自由主義神學、認為基督信仰與聖經是人類生活的唯一救贖。並且他們也反對用近代科學的角度,對聖經所記載的內容提出批判。

在這樣的思想脈絡影響下,我們也就不難瞭解,為何麥考依夫妻對女兒可能的缺陷,會有這麼強烈的敵意。並且也因為黛娜所在的學區,深受保守的基督教文化影響。所以整個環境都排斥著,可能推翻他們既有思想的各種潮流。超常局在「慟哭女妖」事件之後,對全美國86%以上的學區啟動了為期八年、秘密進行的內部調查計畫「吹笛者」。根據計畫研究成果發現,這種當地文化影響教育政策走向,以及影響第一線教育人員的情況,高達78%的比例。而這份計畫也表明,帶來最大影響的因素,便是宗教信仰。其次才是地方文化,以及家庭背景等等。所以我們能假設,黛娜.麥考依在學校教育面對的困境,可能不是單一的案例。
*【待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