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末日紀念館一期展:慟哭女妖.1972(一)

Satsumako | 2021-08-10 13:10:31 | 巴幣 0 | 人氣 145


嗨,歡迎來到末日紀念館。

首先為您介紹一下,本末日紀念館為一設立於全球網際網路的虛擬大型博物館。由聯合國委託與資助、世界超常事件處理組織,也就是大家泛稱的超常局營運和管理。雖然每一起超常事件都部分或曾經是機密資料,但是您可以放心,待會所見到的任何資訊,都符合網路資訊公開協議以及閱覽授權。

本博物館建立於2028年,作為一個超常局旗下的非營利組織獨立運作。我們希望本館的一切展覽,能協助人們紀念超常事件的發生,並了解在事件中那些遭受影響的眾多人們。而且更重要的,藉由明白超常事件的起源,能避免未來可能到來的一切。所以也希望您進入展區之前,能準備合適的心情、盡情感受您所接收到的資訊。

那麼在進入導覽之前,先跟各位解釋關於參觀本館的注意事項。首先,本館禁止攜出任何影音資訊記錄,為此我們鎖定了您連接的任何實境設備的記錄與擷取功能。若您使用其他網路瀏覽設備或程式,我們一樣會鎖定您的相關功能。還請您不要試圖以任何方式解除鎖定或擅自使用任何擷取、錄音、錄影功能,必要時本館將封鎖您的線上存取權限與數位憑證,亦會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不過出館後想要和朋友討論、和家人閒聊,當然就不在此限。

本館目前還是以數位憑證方式入館,憑證只允許對應的使用者通過檢查,所以還請您不要嘗試轉讓未使用、已使用、已過期的憑證,以免衍生不必要的法律問題。待會進入展區前會再進行一次身份與憑證核對,請您見諒。

參觀過程中若您要暫時離開,可以用語音呼叫虛擬導覽員,也就是我—Alisa,來為您服務。當申請暫離後,再次登入會需要重新核對身份。有時重新核對憑證的過程,會帶來短暫的網路延遲,還請您見諒。若您有其他需要服務的地方,只要呼喚我就可以了。

好,那就保持好您平穩但是略帶好奇的心,我們準備踏入展區。

那麼,本次的展出為「慟哭女妖」事件。此區先跟您說明了事件代號命名的意義。慟哭女妖(Banshee)或稱作「報喪女妖」、「女妖班希」,源自愛爾蘭語「bean sí」。愛爾蘭原詞的意思是「希瑟的女子」或「精靈之丘的女子」。在愛爾蘭神話中,她是一種與死亡有關係的女性精靈,而非後來象徵不幸與死亡的妖怪。慟哭女妖作為一種女性精靈,在人類將要死去的的時候,便會開始哭嚎。他們之所以得名「報喪女妖」,也是因此而來。而在蘇格蘭神話中,慟哭女妖則多出了「bean nighe」的名稱,也就是「洗衣的女子」。她們會清洗死人的血衣或是盔甲,可能在此人即將過世之前、或者剛過世時現身。

在蘇格蘭地區,「慟哭女妖」是當地人民習以為常的傳說生物。原本這種女性化身的精靈,比較接近帶領將死之人,通往亡者國度的一種指引者。在傳說的初期,她們的形體,只能被與死者有重要關係的人目擊。但是隨著故事的流傳,這個限制逐漸消失。唯一不變的,是「慟哭女妖」的哭聲總是能被大多數人所聽到。在某些地區的版本中,慟哭女妖被稱為「bean chaointe」。意思是「哭嚎的女子」,用來代表她的哀號是如此的尖利,甚至可以令玻璃破碎。但是也有某些故事提到,慟哭女妖的哭聲比較類似「低沉、悅耳的歌聲」。不過更普遍的說法,則是「介於女子的哭泣和貓頭鷹的叫聲之間的尖利哭喊」。這讓後續對這些故事的研究,開始推測慟哭女妖與鴞鳥類的關係。1983年11月於「英國文學研究會期刊」上,由英國杜倫(Durham)大學的茱蒂絲.艾倫.柯林斯(Judith Ellen Collins)博士發表的論文:「論愛爾蘭女性傳說生物之現實起源」中便提及,報喪女妖的尖銳嚎叫,可能源自於當地常見的倉鴞。後者的鳴叫聲尖銳、時常出沒於高大喬木的森林中。並且因為其主要食物為鼠類,所以時常在人類群居地附近出沒。

*此處命名致敬女演員莉莉.柯林斯。大家對她的印象或許多半來自於「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不過她在電影「深刻入骨/To the Bone」中,扮演受厭食症所苦的角色,同樣有十分優異的表現。

您可以從這面展板上,看到柯林斯博士論文的部分頁面,系統將自動呈現您設定的主要使用語言,不過您亦可在不同語言之間進行切換。另外,我們亦為您提供一系列由克拉肯數位娛樂(Kraken Digital Entertainment)旗下多位藝術家所繪製的慟哭女妖形象作品。若您對這些作品有興趣,我們亦提供實體可供購買,詳情您可參考各別畫作旁的說明資訊。

*公司命名源自於北歐傳說中的海怪克拉肯,亦翻作挪威海妖,主要出現於北歐神話故事之中。其形象通常是一頭巨型章魚或烏賊,或者與之相近的其他形體。故事中的克拉肯娛樂,是主要和末日紀念館合作的中型企業。他們在提供授權美術商品的同時,也提供遊戲美術創作、漫畫、動畫等的製作。

那接下來,我們將正式進入「慟哭女妖」事件的主要展區了。

首先映入您眼簾的,是我們特別準備的這幅兩層樓高的巨型照片。沒錯,畫面中這位長髮齊肩、露出靦腆笑容的小女孩,就是本次超常事件的核心,「慟哭女妖」本人。更準確地說,這張照片中是她還身為人類時候的樣子。

照片拍攝的時間為1966年,拍攝的地點則是在慟哭女妖事件起源地東南方大約18公里處,一棟民宅裡面。在您右手邊牆上所呈現的,就是那棟房子的照片。它是一棟木造的兩層樓建築,房頂尚有一間小閣樓。它單獨坐落於城鎮的邊緣、四周被長了雜草的空地包圍。這棟建築同時也是「慟哭女妖」本人的住所,以及超常事件的發生地之一。只是當時她有人類的名字:黛娜.麥考依(Daina Macoie)。照片拍攝時,她只是個8歲的小女孩,身邊沒有人發現任何異狀。或者我們應該說,是沒有任何相關記錄被保存下來。

黛娜出生在被稱作「渡鴉嶺/Raven Hill」的小鎮上,該小鎮位於奧勒岡州的「米洛.麥基弗州立公園/Milo McIver State Park」附近。小鎮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移民拓荒時期,是歷史很悠久的城鎮之一。根據2009年奧勒岡州政府的官方公開資訊,該小鎮的人口數為2857人。小鎮大部分的居民在當地最大的兩家工廠上班:「提克爾克森林開發公司」以及「藍靴金屬工業」,都是渡鴉嶺鎮的老牌公司了。其他居民則負擔一些當地的各種民生機構的運作,也有保育區的工作人員。當地也因為附近的州立公園,而有發展尚可的旅遊業。但是整體來說,當地的文化比較保守,鎮民平均收入也略低於同州的其他城鎮。小鎮的宗教信仰以基督教為主,多數鎮民在當地的浸禮會教堂聚會、負責的牧師弗瑞德.加洛(Fereydun Callo)已經在這個鎮上服務30多年了。您可以從牆上一系列的檔案照片,看出渡鴉嶺鎮居民純樸、變動少的生活型態。

*該州立自然公園為真實存在之景點,因為其開闊而美麗的山景、河景著稱。附近有多個小鎮,而虛構的渡鴉嶺鎮則為其中之一。

黛娜七歲時進入渡鴉嶺當地的公立楓丘(Maple Hill)小學就讀,一至二年級老師奧利薇亞.波依爾(Olivia Boyle)在學籍資料中記錄她是一位乖巧、安靜,但是學習緩慢的孩子。這些狀況大概包括到了二年級,字母仍然歪斜和變形。應該是直線的部分扭曲、並且書寫時大小不一、某些數字與字體過分地大,還有字母的開口總是會在錯誤的方向。這面展板上,放置有黛娜當時的語文、數學作業簿,這些資料很難得地被保留下來。然而除此之外,這個時期的黛娜沒有留下更可靠的線索。超常局因此無法判斷,她的能力是否在這個階段就開始成形。根據日後超常局對楓丘小學中,曾經接觸過黛娜的教職員的調查資料指出,並沒有人想到她可能是個先天有障礙、或者擁有特別「天賦」的孩子。但是超常局在檢視了黛娜的學習資料後,發現她很可能有閱讀障礙—一種先天對書面文字的理解上、不可逆的缺陷,以至於她的學業成就並不好。她在學校課程的學習中,有很明顯的落後。然而當時的老師除了給予課業的補強外,並沒有察覺她可能存在生理限制,因此落後的情況隨著她的年紀成長而增加。

不過我們後來在黛娜的三、四年級導師蘇利文.克蘭(Sulliven Crain)的紀錄中,發現了重要的資訊。這件事可能是黛娜.麥考依能力覺醒、往「慟哭女妖」轉變的第一步。當時導師蘇利文出席一場針對黛娜的學校個案討論會,並於會議中指出:黛娜與同學發生言語上的衝突,兩人互相推擠、拉扯,並且在過程中咒罵對方。原本對青少年來說,這樣子的人際衝突經常會發生。值得注意的是在會議記錄中提到,關於同學將黛娜.麥考依推倒在地並繼續挑釁她後,所發生的詭異現象:

『以下為某位旁觀同學的描述:黛娜倒在地上、手撐著地板。她看起來沒有受傷,但是顯得非常生氣。她先看了看自己身旁、好像在確定什麼,然後慢慢地抬起頭。她的眼神非常兇狠、幾乎要冒出火來。那時OOO仍然繼續罵她,但是很快地,OOO開始尖叫起來。我當時還不理解發生了什麼,但是OOO滿臉恐懼地看著自己的手。』

『事發過後,導師與OOO同學確認當時的狀況。當時她已經被帶離班上,並被單獨安置在晤談室中。在經過兩個小時後,OOO仍然非常害怕、渾身顫抖,但是已經能開口說話。她表示在黛娜從地上瞪著她以後,她看到自己的手開始腐爛、長出許多膿疱,還滲出黃綠色的汁液。然後皮膚與肌肉開始像融化般掉落,在地上液化成一攤混和著肉塊與血水的穢物。』

『在了解事發狀況後,導師會同教務主任與一位行政教師,共同至現場查看,但是並未看到任何如OOO所描述的物體。並且經校護檢查,亦沒有發現OOO全身有任何明顯外傷。導師聯絡家長到校後,亦在前述三位教職員的陪同下,得到一樣的結果。』

如今我們已經無法證實該會議紀錄是否屬實,因為相關人士已難以追蹤。並且當時的會議紀錄中,似乎也刻意地隱瞞了與黛娜起衝突的那位學生的姓名,我們無法得知原因究竟是什麼。因為學校人事的更替,我們已無法追蹤該名學生的真實身份,但是的確在事件發生後,黛娜所處的班級有四位學生的轉出紀錄。超常局受限於1973年時奧勒岡州政府,尚未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案的例外條款,於是花費了額外的時間才取得相關資料。並且因為沒有聯邦與政府法案的支持,當時的超常局亦無法以公權力介入調查相關人員。但我們仍然可以從這些片段的資料,看出她那可以被稱作是特殊天賦的能力:製造幾可亂真的幻覺、在不直接接觸的情況下影響他人的心智。而且您也能從剛剛會議紀錄的文字中看出,這種能力與她本人的情緒起伏有很明顯的連結。

*【待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