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末日紀念館一期展:慟哭女妖.1972(三)

Satsumako | 2021-08-10 14:25:53 | 巴幣 0 | 人氣 134


在五年級的第二個學期、期中考過後沒多久,哈蒙老師就觀察到黛娜有被霸凌的狀況。我們從以下這些學生輔導紀錄,可以看出端倪:

晤談時間:1970年4月15日,晤談地點:班級教室
晤談簡述:因為觀察到分組時黛娜刻意避開某些同學,而且最近似乎特別憂鬱,所以找了機會私下和她晤談。黛娜表示沒發生什麼事情,心情不好是因為考試分數很差,她不滿意。雖然她一再強調沒事,但是我知道她有事情瞞著我。

晤談時間:1970年4月27日,晤談地點:學生健康中心
晤談簡述:黛娜在自然課中途出去上廁所,然後就沒有再回去教室。我與學校護理師找到她時,她在離教室比較遠的女用廁所中。初步檢查她沒有外傷後,我支開護理師並單獨詢問她。黛娜剛開始還是說,自己在自然課表現不好,所以不喜歡上課。我知道並非這樣,所以繼續追問。過了一段時間,她才說是因為同學會在她做實驗時,對她惡作劇、戲弄她。但是當我問到那些同學的名字時,黛娜始終不肯說。

晤談時間:1970年6月4日,晤談地點:辦公室
晤談簡述:放學時間,有學生表示黛娜的置物櫃被惡作劇。我去察看的時候,發現置物櫃裡面被塞了很多染紅的衛生紙團,看起來狀況很糟。我訓斥其他學生走開,然後把黛娜帶回辦公室安置。她一直哭泣,而且情緒激動、身體發抖。我告訴她要聯絡家人時,她馬上抓住我的手臂。她抓得很用力,並且一直搖頭。這時我發現辦公室的電燈開始閃爍,接著走廊傳來尖叫聲。我回頭看著黛娜,聽見她小小聲地說:「留下來。」

哈蒙亦在調查中指出,自己那時發現情況不太對勁,可是並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不過他選擇隱瞞這件事情,並替黛娜圓謊、撇清她在學校事件中的責任。而1970年6月4日當天放學時,據稱是發生了走廊的燈泡全部破碎的狀況。有數十名學生受到驚嚇,但是只有三位學生被掉落的玻璃割傷,都是輕微的傷口。我們透過校園安全處理的程序紀錄、燈具維修紀錄、校務會議報告等等,拼湊出當時的狀況。因為當時並沒有其他教職員目睹黛娜發生的事,所以兩者之間一直沒有被連結起來。而因為告訴校方霸凌事件,便很有可能會讓黛娜被發現與此有所牽扯,所以哈蒙老師一直到畢業,都默默地處理黛娜的事情。在六年級的輔導紀錄以及哈蒙老師的訪談中,均顯示教學者的積極介入,有穩定黛娜在班上的狀況。雖然這還是難以改變,她先天不良的學習狀況,以及後天不討同學喜歡的人際問題。

在80年代、美國聯邦政府通過校園反霸凌法案後,便約束各州政府針對校園霸凌案作出積極措施。不過將楓丘小學的通報案件數量、與同州的都會區學校對比後,就可以瞭解。就算當年黛娜所遭遇的霸凌情形被提出,校方隱匿事件的可能性依然很高。因為楓丘小學在一開始的前五年,都是沒有霸凌案件的。

接下來各位可以從這張偶然間被記錄下來的照片中,一窺就讀聖塔克西斯(Santa Taxis)中學時期的慟哭女妖。照片中是進行七年級新生入學體檢時,被拍下的黛娜身影。我們可以發現,她明顯變得削瘦、神情也變得黯淡。七年級的一整年,黛娜的學生資料上都沒有任何明顯的記錄。我們無法確認這是因為沒有事情發生,或者當時負擔的老師們沒有留下記錄。根據超常局事後的調查,當年負責黛娜的七年級導師,名字叫做娜塔莉.韓福瑞(Nathalie Humphrey)。她在擔任七年級導師半年後請了長病假,並且於病假期間再申請調校。因為當年她本人拒絕受訪,並且於「慟哭女妖」事件發生五年後去世,所以我們一直無法取得她的供詞。那段時間黛娜.麥考依究竟發生了什麼,或者是否有任何狀況被刻意隱瞞,都已經隨之石沉大海。我們再度掌握到她的相關資訊,要一直到八年級上學期的11月23日。這一天後來在官方的研究報告中被稱作「起源日」,因為她是黛娜.麥考依脫離常人軌道、步向毀滅與黑暗的轉折點。亦是她那獨特的天賦,如同沉睡的巨獸般、快速覺醒的第一天。

*此處的塔克西斯原是為了指稱「龍槍編年史」中的「黑暗之后塔克西絲/Takhisis」,此處為了順應美國用語,更改為較貼近現實、發音類似的單字。

1972年11月23日,當天是個晴朗且出太陽的日子。黛娜.麥考依與八年C班的其他二十五位學生正在操場上進行體育課。根據之後校方的會議記錄,於該節任教的是學校的專任體育教師喬爾.瑞許(Joel Rush),他已經在該校任教十年以上。瑞許老師於會議中聲稱,自己在清點上課必須使用的器材時,發現數目不符合上課所需。他於是吩咐一位學生帶領班級進行暖身操,自己則離開到距離上課地點約280公尺外的器材室。這個拿取缺少用具的過程,約花費5分鐘。然而根據事後非官方的調查記錄指出,瑞許老師並非是第一次在課堂中離開學生。黛娜.麥考依的事情發生前,他就曾經被匿名投訴於課堂中擅離職守、上課時間卻出現在辦公室或教師研究室和同事聊天。相關的匿名投訴紀錄,於學區的官方紀錄中共出現了四次,但是每次都因為證據不足,而沒有後續的深入調查。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您能從這篇剪報中,看到喬爾.瑞許受學校推薦、獲選為奧勒岡州年度優良教師。並於1964年5月9日於州政府教育廳接受頒獎,報上的新聞稿描述他「是個恪守職責、永遠將學生權益與教育責任,放在第一位的優秀教育者」。

*此處名字源於將「超人」的創作者之一「喬.舒斯特/Joseph "Joe" Shuster」與超人的生父、氪星人「喬.艾爾/Jor-El」融合而成。不過在現實中亦有一位同名運動員,與本故事無關。

慟哭女妖事件後,大部分相關的教職員並不願意接受訪問和調查。當時的國會法案中,並沒有規範法治機關在必要時的強制調查權。這導致事件關係人若非有明確參與事實,得以拒絕配合調查、保持沉默。也使得與超常事件有關的重要資料,隨時間而消失、無法再追蹤下去。彼時奧勒岡州政府也並未在法律上,定義出公民權益的例外狀況。為了避免未來超常事件造成的大規模災害,後續美國中央政府通過一連串繁瑣的行政程序,才終於在國會法案中加入例外狀況的條例。因此才有了後續衍生的強制徵召調查法案。

在此特別和您說明,「強制徵召調查法」與2001年,由時任總統的喬治.沃克.布希(George Walker Bush)簽署頒布的「愛國者法案」不同。「愛國者法案」主要為因應恐怖攻擊事件,而擴大了部分司法機關的職權。但是「強制徵召調查法」則是劃分出在某些情況下,美國特定層級以上的司法機關,得授權部分人員在證據尚未足以證明因果關係前,以類似戰時動員的「徵召」名義,讓一般公民「配合調查」。實際上,超常局身為隸屬聯合國、非屬美國政府體系的外部單位,「愛國者法案」反而限縮了我們介入的可能。以至於超常局在各國的調查,都非常依賴類似的特殊條款。

*此為真實歷史事件,背後推動的原因其中之一為著名的恐怖攻擊事件「911襲擊事件」。

另外,為了自2013年起,因「稜鏡計畫」爆發的一系列、長達10年的公民權利爭議,本館備有相關的說明資料。您可以在導覽完畢後,於本館主要介面,選取「世界超常事件處理組織歷史」中的「公民權利與強制調查」章節,觀看一系列的說明與影片。

接下來,讓我們回到「慟哭女妖」事件本身。

雖然已經無法追查喬爾.瑞許離開教學場域的原因,但是他沒有於任課時間按規定值勤,則是不爭的事實。因為奧勒岡州政府教育廳,很早就對教師應該執行的工作,有明確的定義。其中就包含了「對學生安全必要且積極性的維護」、「除不可抗力、遭遇緊急事故,或其他主管機關明訂之情形外,不得擅自離開任教場所」這兩點。而瑞許老師不在場的情況下,黛娜.麥考依和其他學生便發生了衝突。如果彼時有教師在現場維持秩序,這場事故也許就不會發生了。

根據後續會議中的紀錄,以及相關人員的供詞指出,兩名學生先動手攻擊了黛娜。他們分別是歐文.謝爾頓(Owen Sheldon)和丹尼斯.奎爾(Dennis Quill),兩人皆是聖塔克西斯美式足球隊的隊員。您可以從在此看到他們兩人的照片。其中歐文.謝爾頓更是隊內很有潛力的明星隊員,據稱其正準備申請高中的運動獎學金、未來朝職業運動員發展。

*謝爾頓這個姓氏,源自於「宅男行不行/」中的其中一個主要角色「謝爾登.庫柏/Sheldon Lee Cooper」。而奎爾這個姓氏則源自於「星爵」在故事中的人類姓氏「彼得.傑森.奎爾/Peter Jason Quill」。以此對兩名角色致敬。

歐文.謝爾頓於事後的談話紀錄中指出,他和丹尼斯一開始是在做操時彼此談笑。但是黛娜覺得他們兩人在嘲笑自己,於是就用「很厭惡與不屑的眼神」瞪了他們。兩人對此覺得很不滿,離黛娜較近的丹尼斯於是走過去理論,自己也在一旁幫腔。三人爭執期間,歐文說自己一時衝動,用手「推了黛娜的肩膀一下」。他亦表明自己「其實並沒有很大力,只是為了表達不滿」,但是沒想到弱不經風的黛娜.麥考依就摔倒在地。在她倒地之後,情緒變得很激動,於是丹尼斯.奎爾在這時「腳擦到對方的小腿」。這段陳述之後被加入當時的會議紀錄中,您能從牆上看見與會人員的簽名,還有行政人員與校長的核章。不過根據超常局之後的調查,有某位當時在場學生,指稱謝爾頓將麥考依推倒在地之後,奎爾還用腳狠狠地踢她、並且一邊咆哮與謾罵。

無論如何,在沒有更多可信資訊之下,我們無法確定當時真正的情況。但是當天衝突後的結果是確鑿且無從辯駁的:黛娜.麥考依扭斷了歐文.謝爾頓的雙腿,造成嚴重的粉碎性骨折,讓他終其一生都留下後遺症,同時也斷送了他的美式足球生涯。丹尼斯.奎爾則是當場死亡—事後的解剖報告指出,他的主要器官溶成一坨糊爛的果凍、死因為大量出血以及多重器官衰竭。

如果您無從確認那是多麼嚴重的事情,我們可以用個簡單的例子說明:丹尼斯.奎爾的身體狀況,會出現在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死亡患者身上。伊波拉病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分類,歸屬於第四級病毒—有機毒物中最致命的類別。但是伊波拉病毒從感染到病發死亡,也需要約兩週的時間。而黛娜.麥考依、這位年約15歲的女孩,在不到1分鐘的時間就做到了。

而且根據在場的其他學生的供詞,麥考依並沒有做什麼特別的舉動。她翻身滾開那兩位攻擊她的學生後,慢慢地從地上站起來。接著她拍掉身上的泥土,並且像是在檢查什麼似的看著自己的身體。此時歐文.謝爾頓和丹尼斯.奎爾還在叫囂,而她只是緩緩地抬起頭,用一種怪異的眼神看著他們。您可以在此聽見四位學生的供詞,他們都是超常局事後展開調查才接觸的對象。當年他們都是未成年人,所以您在此所見的,僅是他們的證詞編號。錄音供詞本身亦經過輕微的變聲處理,但並不影響您辨認其中的證詞。

其中,編號A-04-003015的女孩描述了很具體的狀況:
「她抬起頭的時候,我以為她會很憤怒,然後朝歐文他們衝過去。但是什麼都沒有。那一瞬間彷彿一切都變得很緩慢,黛娜就只是靜靜地站在那裡。我看見她臉上有淚痕,沾著一些沒擦掉的泥沙。可是表情非常地平靜,平靜到讓我感覺恐懼,可是我無法移開自己的目光。直到我聽到有人尖叫,一切才重新回到現實。然後我再看向黛娜...我不確定自己是否看錯、可能那只是我的幻覺,但是當時我看到她的眼睛散發出紫色的光芒。」

等到學生們從震驚轉為恐懼,四處尖叫逃跑時,喬爾.瑞許才發現事情不太對勁,然後返回操場。不過事情已經演變到他無法自己處理了,因為當時的操場上,站著一個表情冷漠的少女。以及在她面前哭喊哀號的少年,和另一個淌出鮮血的屍體。校方很快地報了警,但是沒有證據能證明黛娜.麥考依犯案。因為所有學生與學校教職員,都目擊到黛娜完全沒有碰觸兩人。其餘的鑑識調查,也都反而證明她是無罪的。可是這改變不了人們對事件的猜想:一個青少女可以在毫無接觸的情況下,傷害和殺死身邊的人。遭遇無法理解之物的情況,很快地讓恐懼在渡鴉嶺鎮蔓延開來。

並且很快地,恐懼轉變成憤怒、仇恨,並且衍生了非理性的報復行動。

*【待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