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人物感懷:長宗我部元親

蘇家立 | 2021-07-17 15:54:25 | 巴幣 110 | 人氣 130

海上男兒的豪邁
 
  那裡是海圖上沒有記載的場所──我曾經夢想沉湎在那個幽境。四周只有溫馴的海潮聲,盪入貝殼優美的螺旋並傳來悅耳的回音
 
  從小,我就奢望能像海鷗一般,自由自在於蒼穹振翅翱翔,讓輕盈的姿態偶然飄落幾根白羽,漂浮在時而平穩、時而怒號的大海上,流往夕陽沒入的地方。印象中,碧藍且深邃的海,是充滿謎團的奇境,洋溢著男兒不為人知的浪漫情懷,而乘風破浪僅只是考驗勇氣的初步試煉。真正勇敢的人,就能眼光如焰、挺著胸膛,傲岸地睨視滔滔巨浪而不感到猶疑畏懼。

  在陸地上生活久了,個性難免會有些糜爛,甚至是萎靡頹廢。我是個不甘平凡的熱血男兒,嚮往漂泊於汪洋的孤寂、豪快。有關海盜或是航海等的書籍向來愛不釋手,也十分欽佩能馴服桀驁大海的瀟灑漢子:他們往往不拘小節,豪氣干雲,擁有無窮盡的冒險熱忱,碰上暗礁也能從容以對,一副生死無妨我心的澹然模樣。

  我希望自己能有那俯仰無愧的氣魄,面對驚濤駭浪亦能和部屬閒話家常;遇上敵艦依然處變不驚,笑談用兵,折衝於樽俎之間,掌握著全船人的性命;揚帆長驅,萍飄在浩瀚的大海中,絲毫不感到迷惘,以追求謠傳甚囂的秘寶為最終目的……。然後如千萬生命一般,從哪裡開始,就消逝於何方──毫無遺憾的沉眠棉深海。

  千萬別誤解了我的壯志,我可不想成為虎克船長那般不解風情,為了一己私慾冒瀆海盜氣魄的土匪流氓。袒裼裸裎,只圍上一條紫色頭巾,站在最高處的桅桿,俯瞰平穩的海洋,一邊拿著海圖,一邊拿出匕首刺穿心中的目的地,再來是以豪爽的朗聲呼喚親愛的夥伴,吶喊著一同追尋的目標……男人最真摯的情操,已無須多談,在巨石深刻的痕跡上已見一斑。
 
  不管下場為何,即使潦倒漂泊也罷。那會是讓人膺服並能緊握拳頭大吼的勇猛信念:「我的人生毫無怨尤!」

  超越了陸海的隔閡,打破一切障礙,我堅信那才是男人的浪漫。縱然漩渦緊逼船首,要將船隻往下拉扯;即使出現了大章魚,用牠有力的觸手突襲船體;又或者面臨了糧食短缺、夥伴操戈的窘境。那也只是長篇故事的小插曲,不影響海浪的流向,以及堅毅不搖的心。航海的樂趣在於掌控著主舵,或是揚起白帆;要不然就是觀測星象、驟變的潮汐,總之有太多誘人進入這謎境的因素了,哪裡會害怕,那一望無際的藍所帶來的憂鬱呢?

  或許拋出沉重的鐵錨,定穩船身的同時,航行的意義同時也清晰無比,攤展於眼前。此時藍與白交融的美景,將在狂野的吆喝下被船首切裂,但那突兀的暴虐卻不會令人不快,而是蘊藉著男人熊熊燃燒的鬥志,徹底發光發熱的壯闊偉念啊!而羅盤最終指引的方向,可能是朝陽初醒的場所,也可能是船毀人亡的海溝,但那又如何?順著風嚮導的方向,苟同遠方瀰漫的蔚霞,那就是真理所在。

  而或許一杯佳茗在手,昂首遙望著無垠蒼穹,嘆息寰宇之奧妙時,腳邊可能又不知不覺溼透。那痕跡含有使人釋懷的味道,絕對比淚水來得鹹膩,在舌頭留下海洋寬廣且囂狂的無瑕印象。

  人總是在漂泊的,這點毫無疑慮。若能寄身於洋,捨命於海,丟開陸地的束鎖,也許明天的陽光,能被手上的鐵鍊拉住,穩穩拖在自己巨大的影子之後。當眼眶充血溢出碎鹽時,沉默無語的海面,不過是件伸手即可撫摸的輕紗,披在身上散發著濃厚的魚腥味及淡淡的海潮之香,那些味道混淆之後,搖槳的姿勢必然更加幸福。

  大海迷人的醇厚香味,始終讓有野心征服天地的人如痴如醉;而浪蕩天涯的英豪氣魄,更具備陰鬱重力無法向下拉扯的狂者器量。從懷中緩緩拿出看似年代古老的匕首,那耀眼的光華,正映襯著海面閃爍不已的粼光。

創作回應

Sake香噴噴希希
很喜歡他在遊戲裡的形象哈哈哈,雖然是虛構的
2021-07-17 17:31:23
蘇家立
我個人很喜歡日本戰國歷史,當然,我也有玩戰國BASARA和戰國無雙。在前者中的個人BGM
超級熱血的,真的很棒
2021-07-17 17:33:36
蘇家立
只是很可惜,BASARA這IP已經死掉了哭哭
2021-07-17 17:34:45
Sake香噴噴希希
BASARA超好玩的啦,我就是因為BASARA而喜歡的
2021-07-17 17:38:09
蘇家立
我最愛的是2代、3代。特別喜歡被改造後的猴子,還有燕尾服蒙面俠竹中重治
2021-07-17 17:42: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