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舊作 芒刺在心

蘇家立 | 2021-07-12 12:10:02 | 巴幣 10 | 人氣 160

芒刺在心
 
  背對浮閃著白光的晨曦,任憑微風拂過面容,削下一道道清淺的溝渠,我在謎般的霧裡不停地奔走,眉頭緊蹙,眼神鷹銳,朝著模糊的前方邁進。不時揮去懸於額頭,不經意便會悄悄墜落且壓傷影子的水珠,在霧散的時候,影子的輪廓愈加清晰,我卻停下腳步,撫著絞痛難耐的胸口,仰望水藍無垠的鏡空,長喟不已。只因我的心底,扎著一根尖銳的芒刺,而發燙的臉頰,是旭陽唯一承認的灼熱。
 
  此時,我不得不承認,妳是我心中不忍拔棄的憂傷,像一艘試探水流的紙船,縱然沉沒是必然的結局,也不能抹銷一度承載著花瓣和榛實的航行。在繁花盛開的春季,一想到妳模糊的倩影,便不自主咳出哽在喉頭的緋櫻,茫茫然踏著迷亂的舞步;在蟬聲唧唧的夏日,我則投向遼闊的蔚海,凝望洶湧的白浪,如何替卓然的孤石鑲上銀色的邊,一如妳唇邊驟落的鹽粒,清澈卻略帶鹹味;在盈滿詩意的深秋,儘管紅楓紛紛飄落,我願為一株待砍的檜木,懷擁著一圈圈為妳旋繞的年輪,讓妳纖柔的身子,能悠閒地閉上水瞳,酣眠於陰涼的樹蔭下,露出嫵媚的睡顏;而飄著凜凜霏雪,一片霜瑩的寒冬,妳是六角形的冰晶,彷彿一朵朵浮空的白花,輕輕一捧,散逸出寂寥的芬芳便霎時消散,徒留掌心一灘溫熱的殘水。
 
  而妳始終不明白我逃避的原因。如果光燦的烈陽是一把鎖匙,溫婉的弦月則是通往妳柔唇的門扉。而我懼怕炙熱的陽光,儘管我的心臟總是猛烈地怦動,依然找不到那把鑰匙,開啟妳翡翠的明眸,或艷如紫綾的夢……所以我只能不停跋涉,在霧裡,或泥濘的沼澤中;在佈滿荊棘的崎嶇山徑,或猛獸出没的叢林。我的心底,無疑地,緊緊插著一根朦朧的尖刺,只要背對璃色的拂曉,便會莫名疼痛,令我不得不轉身回望,看著妳真實卻不停搖曳的幻影。
 
  再看一眼,妳或許就會消失。所以我寧願背對著妳,繼續往前奔跑,在遞嬗著思念的四季中,或晝夜分明的時空裡。只因妳是我心底拔之不去的芒刺,輕輕一扯,就是一世紀純潔的銀色漣漪。
 
2009/5/9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