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舊作 影子

蘇家立 | 2021-07-16 16:27:12 | 巴幣 32 | 人氣 119

按:以前很喜歡疊砌不知所謂的哲思,但追根究柢就是數字:高齡中二

〈影子〉
 
  灰暗的天空總是無語,讓人自行揣摩隨雲飄流的心情。一滴滴冷冽的雨悄悄落下,不為什麼,只是單純希望被肌膚記起而已,記起那種潮濕的憂鬱罷了。
 
  一個人在狹小的空間中靜靜看書,猛一回頭就是光滑無瑕的鏡面,看著醜陋的自我,毫無表情是唯一的餽贈。打從一開始,面對自己便是最無力的一種掙扎,比起在水中燃燒蠟燭,這行為更加無知,而且擁有不切實際的腐敗。
 
   背光,是一種無奈。相信撐著小傘的自己,在濛濛細雨中徘徊,絕對不會懷疑背後拖曳著什麼令人感傷的事物。靈魂只剩一半,記憶卻擁有太多,儘管是黯淡的顏色,飄走的重要事物,絕對不會戀戀不捨黏附在腳邊。
 
  理解一種悖德的真實,那是僅次於掐死自己的痛苦。在日記本上反覆紀錄著一天的愛恨情仇,稀疏平常的生活瑣事,似乎不能滿足常常在夢中響起的囈語。寫著極度秘密的私人心情,或許,在未經過淬煉之前,還需要某種期待,不被期待的期待。
 
  而巷口默默照耀著流浪狗的路燈,依然勤奮恪守著自己被賦予的職務。
  
  雨仍在不停下著,幾乎湮沒了某些情感。十字路口的紊亂如昔,城市的夜生活依然五花八門,讓人迷失在深邃的空間,無法掙脫緊捆在自己脖子的繩索。於是我們嚮往自縊,然後在第一時間被至親發現。
 
  幻想成了必備的酖酒,在希望鍍上一層薄膜的這個年代,華燈不停炫耀自己美麗的哀傷的悲憤年代。桌上的新書永遠叫人厭煩,只因為洋溢的笑臉永遠只有一個模樣,而背後尾隨的真實,卻隨著記憶的模糊而混淆了視線。
  
  還在探討工作上的得失或是家庭中的桃色糾紛?回頭看看自己遺忘的一切,天空是被允許任性的,但可悲的人類卻只單純擁有自己無可取代的基因。角落邊有些脫落的毛髮,在低頭撿拾之前,迎著微弱的光芒,或許可以看見另一個黑色的自己。
 
  不必急著替自己上色,我們必須承認,在某些時刻我們的確與黑脫離不了關係,甚至我們必須背負那無法言喻的悲傷,儘管我們一直都不懂。
 
  熱烈的雨輕盈敲打著它短暫的節拍,漆黑的背後卻躺著一條河流。

2005/5/9

創作回應

R之老公公
藏了16年的好酒
2021-07-16 21:56:22
蘇家立
其實我幾乎都大改後,就拿去投平媒了。回憶舊作,大多濫於疊砌不夠清爽簡樸。或許是老了喜歡平淡點(笑)。也是年近40,才有如此體悟吧。收放要自由暢快
2021-07-16 21:59:14

更多創作